Facebook起诉泰国政府;蚂蚁集团上半年净利润219.2亿元;海底捞上半年收入97.6亿元,外送收入超4亿元…..
2020-08-26 08:36 蚂蚁集团 海底捞 孟晚舟

2Facebook起诉泰国政府;蚂蚁集团上半年净利润219.2亿元;海底捞上半年收入97.6亿元,外送收入超4亿元…..

【黑马高调早报】第1748期

文 | 静静

今日头条

1.蚂蚁集团同步向港交所与上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8月25日下午消息,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A1 Application Proof)。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据招股书显示,马云个人持股比例不超过8.8%,阿里巴巴集团持有蚂蚁集团33%股份。此外,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集团持有33%股权的非并表关联方蚂蚁集团,任何该等上市及发行时间取决于市场情况及其他因素,且无法保证该等上市及发行将在何时完成。(每经新闻&同花顺)

2.蚂蚁集团据悉募资至多300亿美元,取代沙特阿美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8月25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集团在香港和上海同时提交了上市申请,拟在10月份进行A/H上市,可能募资至多300亿美元,估值超过2000亿美元。如果市场条件允许,此次IPO规模为300亿美元,将取代沙特阿美290亿美元的IPO,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财联社)

3.马云将捐出6.1亿股蚂蚁股份做公益

8月25日,蚂蚁集团分别向上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招股申请文件,内容显示,马云将从其个人所持蚂蚁股份中捐出6.1亿股用于公益。这些捐赠将委托杭州云铂未来捐赠给他指定的公益组织,按蚂蚁招股书显示的上市后总股本300.3897亿股计算,马云此次相当于捐出了蚂蚁(上市后)股份的2%。(每经新闻)

4.上半年职工薪酬55亿元,蚂蚁科技集团人均月薪5.5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826083241

蚂蚁集团披露招股文件,根据资料,截至2017年、2018年、2019年和 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总数分别为 9273 人、12717 人、15169 人和 16660人。其中,技术人员便超过了1万人,占比64%。不包括员工激励计划,以此计算,蚂蚁集团2017年,2018年,2019年人均年薪分别为50.36万元、53.12万、63.96万元,2020年上半年半年薪酬为33.2万元(全年约66.4万元),2020年人均月薪为5.5万元。(新浪)

5.蚂蚁集团:2020年上半年营收725.28亿元 ,净利润219.2亿元

蚂蚁集团招股文件披露,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2017年度至2019年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5.81%;分别实现净利润82.05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和219.23亿元。支付宝的月度活跃用户由2017年12月的4.99亿名增加至2020年6月的7.11亿名。(财联社)

国内新闻

6.深圳地铁设置“华为站” ,官方:已形成具有地名意义的片区

8月25日,深圳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名规划处在回应媒体有关深圳地铁设置“华为站”的质疑时表示,考虑到华为公司片区占地100多万平方米,在坂田建成多年,已演化成为具有地名意义的区片名称,类似于华侨城、南油等,所以保留了该命名。深圳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名规划处在回应表示,目前有相关规定,一般不得以企业名命名轨道站名。不过,早在规定出台之前,深圳轨道交通三期规划报国家批准时,其工程站就已经被命名为“华为站”,当时并未禁止用企业名称命名轨道站点名称。该站点名称已于2016年进行公示。(北京日报)

7.字节跳动:TikTok美国业务一旦关停,或引发集体诉讼

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TikTok正式在美国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字节跳动方面在一份新闻稿中透露了诉状细节,并称已经做好关停TikTok美国业务的最坏打算。分析显示,一旦TikTok美国业务关停,用户利益将受到损害,也有可能发起集体诉讼。(新浪)

8.美团回应七夕上线酒店分期:8月初已全面支持分期支付

 

微信图片_20200826083251

8月25日消息,近日一篇“连开房都要分期的男人,也配拥有爱情?!!!”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原帖配图是一张酒店订单的支付截图,截图显示美团月付提供了不同期限的分期支付方案。针对此事美团方面作出回应称,美团月付8月初已全面支持分期支付,凡符合条件的月付用户在美团支付超过100元的订单时,均可自主选择分期或不分期。这项服务覆盖酒店消费,也覆盖外卖、出行等其他消费。(新浪)

9.台积电将在2021年开设新研发中心,致力于研究2纳米芯片

据悉,台积电高级副总裁Kevin Zhang在预先录制的视频中表示,新的台湾研发中心将运营一条先进生产线,拥有8000名工程师。台积电高级副总裁Y.P. Chin在另一段预先录制的视频中表示,该设施将专注于研究2纳米芯片等产品。台积电正在为新研发中心旁边的新2纳米芯片晶圆厂收购土地。(新浪)

10.加拿大法庭否决孟晚舟关于公开更多机密文件的请求

当地时间周二,加拿大发布法庭文件,显示联邦法官在上周五以“与案件无关”的理由,否决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关于发布更多与她的逮捕和审讯有关的机密文件的请求。孟的律师说,孟晚舟是加拿大和美国当局“秘密刑事调查”的目标。据悉,孟晚舟将于9月下旬重返法庭,有关程序滥用的听证会将于2021年2月举行。(中国日报)

11.蒙牛终止收购日本麒麟控股澳洲饮料业务

中国蒙牛乳业与日本麒麟控股分别发表声明称,双方已同意终止蒙牛收购麒麟澳洲子公司雄狮乳品饮料公司(Lion Dairy & Drinks)的交易,因未能获得澳大利亚监管批准。蒙牛乳业公告称,鉴于2019年11月25日公告中所述的其中一项条件未能于先决条件届满日期达成,终止有关收购LION-DAIRY & DRINKS PTY LTD的交易。订约方于2020年8月24日以书面方式终止股份买卖协议。(新浪)

12.河狸家宣布获得阿里数亿元战略投资

8月25日消息,美业服务平台河狸家宣布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投资人为阿里巴巴,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完成后,阿里巴巴成为河狸家第一大股东。(三言财经)

13.百胜中国寻求最快本周进行港交所上市聆讯,最快9月上市

市场消息指,百胜中国寻求最快本周进行港交所上市聆讯,计划集资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最快于9月来港第二上市。百胜中国早前据报秘密递交在港上市申请。(新浪)

14.拜腾汽车注册新公司拟融资20亿元推进量产

8月24日,有消息称,拜腾汽车已申请注册成立新科技公司,命名为“盛腾”,预计8月底领取法人营业执照。该消息显示,新科技公司拟融资20亿元加速量产M-Byte,目前一汽集团等股东方正在积极推进该项融资。此前,由于资金压力,拜腾中国区(不含中国香港)所有公司于今年7月1日起停工停产,并进行内部重整。据知情人士透露,拜腾汽车准备今年9月全速重启,此后继续推进量产车落地。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面临C轮融资尚未到位的局面,资金紧张的拜腾汽车”重启“尚存难度。(北京商报)

15.滴滴关联公司申请“滴滴二手车”相关商标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增商标信息,名称为“滴滴二手车”。国际分类为35-广告销售、36-金融物管,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商标流程为“商标注册申请---申请收文”。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本56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程维,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件及网络技术的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等。该公司为小桔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16.拼多多关联公司注册“菜小买”商标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增一条商标信息 “菜小买”,国际分类为办公用品,申请日期为2020年8月,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该公司还曾于2020年7月申请多条“多多买菜”商标,国际分类涉及网站服务、运输贮藏、社会服务等。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杭州埃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17.汽车之家:二季度营收23.133亿元,去年同期为23.09亿元

汽车之家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汽车之家录得净营收23.133亿元,去年同期为23.09亿元;净利润为8.245亿元,去年同期为8.019亿元。(界面新闻)

18.迅雷:二季度净营收4432万美元,去年同期为4764.9万美元

迅雷昨日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总营收为4780万美元,环比增长15.7%。迅雷第二季度总营收为478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环比增长15.7%。迅雷第二季度订阅收入为2140万美元,环比增长0.9%;毛利润为2230万美元,环比增长5.5%;迅雷第二季度互联网广告收入(主要来自移动端广告)为390万美元,环比微降5.4%。(雷帝触网)

19.云集第二季度营收14.87亿元,同比下滑106%

社交电商平台云集昨日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14.869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30.641亿元。净亏损人民币175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8450万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01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3920万元。(新浪)

20.海底捞2020年上半年收入97.6亿元,外送收入超4亿元

8月25日消息,海底捞公布了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实现收入97.6亿元。今年上半年,海底捞外送业务收入超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6%增至4.2%。此外,海底捞积极推动门店拓展,新开173家餐厅,截至2020年6月30日,海底捞全球门店数量达到935家,翻台率则恢复至3.3次/天。(鞭牛士)

国际新闻

21.特朗普介入前 TikTok已与微软签署“无约束力收购意向书”

 

微信图片_20200826083257

8月25日消息,据《商业内幕》杂志报道,抖音海外版TikTok起诉特朗普政府的诉状显示,甚至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介入前,微软公司竞购TikTok美国业务的努力已经到了与TikTok母公司签署“无约束力意向书”的地步。意向书一般是企业之间在展开收购尽职调查之前所签署的协议,表明谈判已经进入后期。对此,微软不予置评。TikTok尚未置评。(凤凰科技)

22.传Switch Pro将在2021年推出:双屏设计

 

微信图片_20200826083302

8月25日早间消息,有消息称,任天堂Switch Pro将在2021年推出,有可能采用双屏幕的设计,作为对抗索尼PS5与微软Xbox Series X的利器。从目前的消息来看,Switch会有两个进化版本,一个是主打便携性与性价比的版本,这就是我们知道的Switch Lite;而另外一个是“针对狂热游戏玩家”的增强型号的版本,也就是Switch Pro。(新浪)

23.苹果新加坡建世界首个球形水上漂浮零售店

 

微信图片_20200826083302

8月25日消息,世界上唯一一家漂浮在水面上的苹果零售店落地新加坡,正式名称为Marina Bay Sands苹果零售店,这家零售店与当地豪华酒店和度假村同名,是新加坡第三家苹果店,另外两家分别位于乌节路(Orchard Road)和Apple Jewel Changi Airport。苹果的营销材料中称,疫情期间,Marina Bay Sands的苹果新店也将控制进店人员数量,新店开业日期和时间将在未来几天公布。(腾讯)

24.消息称苹果将再次重新开放部分美国实体店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计划开放部分位于美国的零售店,在此前的几个星期中,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确诊人数激增的影响,这些门店一直处于关闭状态。知情人士透露,苹果计划最快在8月底重新开放上述零售店,由于苹果尚未对外界公布自己的计划,因此知情人士拒绝透露自己的身份。这些消息人士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门店将采取预约的方式展开运营,即只有提前预约过的消费者才可以进入店内。(新浪)

25.Facebook起诉泰国政府

泰国总理巴育25日表示,如果脸书(Facebook)起诉泰国政府,那么泰方将使用泰国法律反击。泰国政府不怕与其打官司。泰国政府此前要求脸书关闭部分议论泰国王室的社群和账号。脸书25日发布声明称,这一要求违背人权原则,影响民众自由表达的权利,脸书考虑将诉诸法律途径挑战泰国政府的要求。(新浪)

26.Facebook同意向法国补缴1.06亿欧元的税款

Facebook已同意向法国政府补缴1.06亿欧元的税款,以解决在法国的收入纠纷。这笔款项涵盖了该公司过去十年在法国的业务。这家社交网络巨头还同意在2020年向法国缴纳846万欧元的税收,这比2019年多出了50%。Facebook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在每个我们经营的市场上都缴纳了我们所欠的税款。”(新浪)

27.肯德基暂停使用64年经典广告语,疫情期间不建议“吮指回味”

肯德基24日称,为切合新冠疫情形势,将暂停使用拥有64年历史的“吮指回味,自在滋味”(finger lickin' good)广告语。肯德基全球首席营销官凯瑟琳·坦·吉尔斯贝(Catherine Tan-Gillespay)在声明中说,“我们陷入独特的处境,有的标志性广告语不完全契合当前的局势。虽然我们正在停止使用‘吮指回味,自在滋味’的广告语,但请相信,这种全世界很多人都喜爱的食物口味不会有任何改变。”肯德基强调,广告语并非永久弃用,“还会在合适的时间回来”。(界面新闻)

28.澳航宣布进一步裁员至多2500人

澳洲航空周二宣布,计划通过外包澳大利亚的地面处理作业裁减至多2500个工作岗位,以降低成本应对疫情冲击。此次裁员是在该公司6月份宣布的全球裁员6000人之外,将使其裁员数量达到疫情前员工总数的近30%。澳航管理层表示,外包地面处理工作将使公司每年节约1亿澳元的运营成本,并避免在未来五年投资1亿澳元购买新的地面处理设备。(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