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教培再生变局:广州明师教育被并购?疫情正加速行业整合
2020-08-26 18:22 明师教育 教培行业

2华南教培再生变局:广州明师教育被并购?疫情正加速行业整合

作者|叶寒山   来源|教培校长参考(ID:jiaopeixiaozhang)

《教培校长参考》独家消息,受市场竞争和疫情影响,广州明师教育已与深圳蓝天教育合并。往日的“华南五虎”(广州卓越、深圳思考乐、东莞星火、广州明师、深圳邦德)格局也正在发生变化。疫情的确加速了行业整合,从全国到省再到县,教培行业都在发生着变局。

01

收购?合并?明师教育的困境

“广州明师教育被并购?还是深圳蓝天教育被并购?”一家华南知名教培机构的从业者表示:“理论上来说是的蓝天收购明师。他们(明师)之前花钱搞上市,但是没成功,处于一个亏损的状态。整个市场部被一个叫星彧的机构挖走了,王牌教师团队初中物理的被立尚挖走了。招生就是3个人也开班……”

“明师发展目前不太好。”不少圈内校长都对明师如是评价。

同是广州的龙头机构,卓越早在2018年底就成功上市了。深圳的思考乐也在2019年6月成功上市,并且市值冲到了100亿。新东方和学而思也在广州和华南疯狂扩张。全国性的在线教育和华南的区域网校,也都在迅速的发展。没有差异化,没有竞争力,是明师的“困境”。

明师其实也在努力。努力发展业务,努力拓新产品,努力寻找并购,努力争取上市……也开始校区加盟,研究并推出双师课堂,上线在线班课……2002年便成立,涵盖线下线上学科辅导、少儿素质课程和教育体系及产品输出三大业务体系。创始人胡彬彬让“明师”的品牌遍布广州直至整个珠三角地区。今年疫情期间,明师教育甚至也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为武汉医护人员的子女免费送出在线课程。

不进则退,是市场竞争最残酷的地方。人才流失,是企业管理最悲哀的事情。

据了解,深圳市蓝天教育成立于2003年,目前已在深圳开设18个教学点,课程服务已涵盖幼儿英语,中小学英语、数学、语文、科学,出国留学托福、SAT、SSAT,覆盖早期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出国留学各个教育阶段。

与深圳蓝天教育合并,或许是广州明师教育发展的最优解。

02

“华南五虎”正在分化

2019年华南地区(指广东、福建)K12课外教育市场规模大约是8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0%。据统计,2018年广东约有2.1万家K12培训机构,但市场极为分散,前五大龙头机构的市场份额仅占7.6%。

这五大龙头机构也被称为“华南五虎”:广州卓越、深圳思考乐、东莞星火、广州明师、深圳邦德。

1)广州卓越:成立于1997年,2018年上市。主要提供包括小班辅导、个性化辅导、素质教育、全日制备考项目在内的课外培训课程。共有265间培训中心,主要分布在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中山及珠海等大湾区城市。

2)深圳思考乐:成立于2008年,2019年上市。旗下拥有乐学、升学等多个子品牌。校区遍布深圳、厦门、东莞、佛山、惠州、江门、中山、广州等地。

3)东莞星火:成立于2003年。是晓教育集团旗下最大的子品牌,为6至18岁中小学生提供全科辅导服务,设有星火1对1和精品课堂两大核心产品,并针对各地世纪教育开设特色课堂。目前集团已开设39个分公司及280多所校区,覆盖15个省份、40多个城市,以广东、江苏为主。

4)广州明师:成立于2002年,涵盖线下线上学科辅导、少儿素质课程和教育体系及产品输出三大业务体系。上课点分布在广东珠三角,如广州、佛山、深圳、珠海、中山、江门等。

5)深圳邦德:成立于2001年,旗下拥有邦德教育、学友教育、华纳教育、厚德书院(全日制高中)、邦德云课堂等近10个品牌。教学点遍布深圳、广州、惠州、佛山、上海、江苏等地,建立了上百所社区型学习中心。

目前,广州卓越和深圳思考乐均成功IPO上市。东莞星火传承着“星火特色”,闷声赚钱分红发财。广州明师和深圳邦德都曾冲刺上市,但目前结果是没有成功。很大程度上,都消耗了企业的“元气”。

如今,深圳思考乐在疫情期间,营收、利润、学生数、校区数都呈逆势增长趋势,在二级市场的市值也突破了100亿。这和明师教育“部分校区发不出工资”、“和其它机构合并”的消息,形成鲜明对比。

可以看到,“华南五虎”正在分化。或许,以后很少有人再把这几家放到一起并称。

03

疫情正加速行业整合

六月底,《教培校长参考》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全国1506家教培机构参与填写。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了很多值得行业关注和思考的现象: 

1)全国教培机构的平均破产率超过20%,这意味着每5个机构就有1个破产关门,其中湖北、广东、河北较为严重;

2)90%的教培机构采取了降薪,41%的教培机构进行了裁员;

3)复课也呈现两极分化,一面是复课率超过70%,另一面是复课率低于10%;

明师教育位于广东,这也是我们调查中破产率较高的地区。明师教育的激进,也使得其没有将自己的优势和资源集中,反而像其它龙头机构一样上市和扩张,在自身业务能力和团队组织能力不强的情况下,极容易陷入亏损和发展困境。

此外,随着行业加速整合与淘汰,市场集中度提升,头部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未来市场格局将由“金字塔型”转为“哑铃型”。

俞敏洪也判断:“疫情之后,中国的教育板块大概率会迎来一波市场整合浪潮。”

广州明师教育与深圳蓝天教育的合并,不是特例。疫情期间,全国的大地上100万教培机构经历着“现金流短缺”的痛苦,他们正在倒闭、重组、闭店、合并、修整、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