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算法被点名限制出口;俞敏洪点评瑞幸咖啡:挺丢脸!编造数据的企业无法过关;河南首富55个养猪场被叫停...
2020-08-31 09:15 黑马早报

2TikTok算法被点名限制出口;俞敏洪点评瑞幸咖啡:挺丢脸!编造数据的企业无法过关;河南首富55个养猪场被叫停...

今日头条

1.TikTok 算法被点名限制出口,专家:字节跳动应慎重考虑是否暂停交易

8月28日,商务部会同科技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其中提到了 “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推送技术”,而被视为 TikTok 核心的算法就属于此类,很可能被禁止出口。

现据新华视点报道,此次并非我国首次调整《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上一次目录修订是在 2008 年。

字节跳动官方账号发布:公司关注到商务部和科技部于 8 月 28 日,联合公布《关于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的公告》,公司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处理关于技术出口的相关业务。(IT之家)

字节

国内新闻

2.华为余承东:鸿蒙手机或明年发布

华为

对于鸿蒙OS(HarmonyOS)使用在手机上的时间点,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今年先不发布这个计划,明年有可能。这意味着,备受期待的鸿蒙OS版本手机不会在下个月召开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新浪)

3.B站宣布5.13亿港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

8月31日消息,哔哩哔哩宣布以5.13亿港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将围绕影视剧播出、影视IP衍生开发等进行一系列深入合作。

根据协议,B站将以1.48港元/股的价格认购欢喜传媒新发行的普通股346,626,954股,总认购价格为5.13亿港元。交易完成后,B站将持有欢喜传媒扩股后总股本约9.90%的股份。

4.半导体显示行业震动!TCL斥资76亿,揽入韩国三星在华重要公司股权

公司将以大约76.22亿元人民币收购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SSL”)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分别对应每月120K产能的8.5代线和每月350万套加工能力的模组工厂。同时,三星显示将以SSL60%股权的对价款7.39亿美元对TCL华星进行增资。通过此次交易,三星显示将成为TCL华星第二大股东。(中国证券报)

5.要占1.5万亩农田?河南首富的55个养猪场被叫停!

据报道,河南省南阳市和牧原集团计划今年在当地13个县建设84个养猪场,其中55个养猪场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接近1.5万亩。报道播出后,南阳市委、市政府回应表示:停建牧原集团相关项目,并进行全面调查。牧原股份为国内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最新市值3363亿元。董事长秦英林以1174亿元的身家成为了河南新首富。(毎经)

6.上市公司董事长怒怼平安资管基金经理,怎么回事?

29日,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在微博怒怼平安资管的基金经理。项乐宏称,平安资管的年轻基金经理,态度颐指气使、居高临下,根本没有去过现场调研,也对公司某些业务一无所知。他还表示不欢迎平安资管的基金经理来公司投资。

昨日,平安资管基金经理张良回应称,不存在没有来过乐歌调研”,因问及公司业绩营收增速等两个问题,董事长最后摔门而出。(21财经)

7.俞敏洪点评瑞幸咖啡:挺丢脸!编造数据的企业无法过关

俞敏洪

8月28日至8月30日举行的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俞敏洪表示,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企业是否坚持正确的道路是立足根本,那些投机的企业或者编造了虚假数据的企业,在大考中无法过关。“瑞幸咖啡就是一个例子,我觉得挺丢脸的。

8.BATJ罕见联手,企业申请“阿京腾百”商标被否

前不久,一件引人注目的商标引得阿里、京东、腾讯、百度四大互联网巨头首次联手异议、严阵以待。而这件商标之所以引人注目,关键就在于它叫做“阿京腾百”。网友发现这种取名方式是采用了阿里、京东、腾讯、百度四家公司首字的组合。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阿京腾百”商标作出不予注册的决定,认为梅州新都科技实业具有不正当利用四家公司市场声誉的故意,该商标有损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TechWeb)

9.建行数字货币钱包关闭 充值者称今日凌晨已收到回款

建行数字货币钱包短暂上线后迅速关停。财联社获悉,已有试用者表示充入数字货币钱包的资金已经在今日凌晨原路返回其建行卡内,而昨日以该数字货币钱包转账的资金则已经转账成功。

建行

上述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转回的资金是扣除其转账后的余额。(财联社)

10.一张回国机票炒至18万!北京上海已成立专案组

8月27日,某商旅公司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疫情期间,一张回国经济舱机票最高被炒到了18万。目前,上海和北京公安成立了专案组,以诈骗形式立案调查,有数名旅客成功找代理人退返差价,但90%的旅客并不知情,仍以为是市场溢价行为。(新华社)

11.又一家民营航空撑不下去了,龙江航空将被拍卖

公告显示:龙江航空有限公司98%股权将被拍卖。龙江航空于2014年获批筹建,最初由哈尔滨湘玉金制品销售有限公司出资8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00%。今年上半年,全球民航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数十家国外航司破产,国内多家上市航司的半年报也大多录得亏损,而大股东资金实力不强的民营航司压力更大。

12.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发布,无印良品、水星家纺等上榜

近日发布的“2019-2020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显示,水星家纺连续9年产品不合格;联邦家私一款双层床抽检10项指标不合格。标称商标为MUJI无印良品的6款产品被列入不合格名单,问题包括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耐磨性不合格、耐液性不合格等。除此之外,林氏木业、新锦成陶瓷、小米卫浴、富亚涂料、亚萨合莱门锁、悍高五金、佳诺威木业上黑榜。(新京报)

13.小米官方澄清:“小米卫浴”与我司无关

小米集团及生态链的产品覆盖范围越来越广,除科技领域外也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也让不少 “ 李鬼 ” 找到了可乘之机,比如不久前被法院判决败诉的 “ 山东小米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 ”。

小米

8 月 29 日,2020 第四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发布 “ 2019-2020 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 ”,“ 小米卫浴 ” 赫然上榜,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让很多人误以为小米已经进军卫浴行业而且质量不佳。

今天,@小米公司发言人 官微澄清说,“ 小米卫浴公司 ” 和小米集团完全无关。

小米表示,早在 2018 年 1 月,小米即针对小米卫浴公司使用 “ MIUI ” 商标进行无效宣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也在近期做出终审判决,认定小米卫浴公司在多个商品或服务类别上申请注册了大量商标,其中就包括 “ XIAO MI ” “ MI ” “ 小米之家 ” “ 米优 ”、“ 七牧王 ” 等众多与他人具有较高知名度商标相同或相近的商标。(快科技)

14.卫生巾厂商揭秘行业内情:一片优质卫生巾成本约3毛钱,散装不都等于“三无”

近日,“散装卫生巾”持续引发关注。网传生产散装卫生巾的厂商回应,网店所售散装卫生巾并非该厂生产,相关证件系盗用,目前该网店卫生巾已下架。厂商告诉荔枝新闻,一片优质卫生巾成本大约在两毛五到三毛,销售渠道推高了售价,散装卫生巾不完全等于三无产品,有些尾单未包装也流入了市场。据了解,散装卫生巾在三线城市、农村边远地区更受青睐。厂商负责人还表示,看了留言才知道还有很多女性消费不起卫生巾,她希望能捐赠一批卫生巾,尽一份力。(荔枝新闻)

15.吉利汽车冲击“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8月28日,浙江省证监局官网公布的资料显示,吉利汽车已完成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备案工作。辅导完成后,吉利汽车可以正式递交科创板招股说明书,这也意味着吉利汽车将有望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截至上周五港股收盘,吉利汽车报于15.74港元/股,市值达1545亿港元。此外,吉利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68.19亿元,同比下降23%;净利润为22.96亿元,同比下降43%。销量方面,吉利汽车上半年总销量为53.04万辆,同比下降19%,完成全年141万辆销量目标的38%。(澎湃新闻)

16.微博关闭109个向涉黄黑产导流账号

微博

8月30日,根据用户投诉,微博关闭了109个向涉黄内容黑产进行导流的账号。这些账号一般是高粉账号博主,通过点赞含有购买涉黄内容链接的微博,使其出现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从而让涉黄内容获得曝光,而这一直是微博重点打击的对象。从6月至今微博已关闭参与此类导流的高粉账号710个。(澎湃新闻)

17.微信内测“群直播”入口,或将开启全民直播时代

不少微信用户发现,在群聊场景中点击聊天对话框“+”,下方菜单栏出现“群直播”入口。目前该功能正在灰度内测中。“群直播”支持和群内其他成员实时视频。

18.IDC:2023年5G智能手机将占全球市场的50%

据IDC报告,预计到2023年5G智能手机将占据全球市场50%的份额。IDC表示:“虽然许多顶级厂商已经减少了2020年生产计划,以配合市场的下滑,但我们看到大部分的削减都集中在他们的4G组合上”。

19.北京全市262家影院已恢复开放207家

钛媒体8月30日消息,据北京日报,自北京影院恢复营业以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有效助力电影市场稳妥、有序恢复营业。截至目前,全市262家影院已恢复开放207家。

20.美的集团上半年净利润139.28亿元

美的集团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90.67亿元,同比下降9.4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9.28亿元,同比下降8.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4.57亿元,同比下降7.5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4.05亿元,同比下降15.52%。

21.格力电器上半年净利润63.62亿元

格力

格力电器公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格力电器实现营收约695亿元,同比下滑28.57%;净利润约63.62亿元,同比下滑53.73%。

22.中石化上半年净亏损228.8亿元,营收下降31%

中国石化发布2020年半年报称,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228.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13.38亿元;上半年营收为10342.46亿元,同比下降31%。成品油需求锐减,石化产品需求增速下降,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局面。(国是直通车)

国际新闻

23.苹果酝酿对iPhone SE2降价:国行或至2399元,抢占中国市场

8月30日消息,据外媒最新消息称,苹果将在iPhone 12发布后,对现有iPhone产品线进行调整,其中就包含了对iPhone SE2的降价,而它的价格也会更加亲民。

苹果

报道中提到,苹果每年在新机发布后都会对旧机型进行降价,而今年也不会例外。iPhone 12发布后,他们将会对iPhone SE2降价,具体来说就是,它的会降至349美元起(约2414元),iPhone XR会降至499美元(约3452元)起。

如果按照上述降价幅度来看的话,那么iPhone SE2的调价后将会变成2400元左右,所以国行极有可能是2399元,那么这意味着国行版iPhone SE2可能会有近1000元的降幅。

24.iPhone 12系列电池已入网,容量缩水

通过对比前一代iPhone,在屏幕尺寸相同或相似的情况下,iPhone 12系列的电池容量要小一些。苹果这么做可能是为了节省成本,毕竟这一代全系支持5G,另外A14采用5nm工艺,理论上更加省电。(中关村在线)

25.苹果或将自研搜索引擎,削弱谷歌搜索控制

据外媒报道,一份新的报告称,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苹果可能会寻求放弃谷歌在其设备上的付费服务,并推出自己的完整版搜索引擎。有消息称,苹果希望在iOS 14测试版中推出Spotlight搜索,与谷歌搜索一较高下。

26.扎克伯格:苹果App Store,收取 “垄断租金” 扼杀了创新

扎克

8月30日,Facebook 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表示,苹果 “作为手机上内容的守门人,拥有独特的扼制力”。他还声称,苹果的 App Store “阻碍了创新,阻碍了竞争”,并允许该公司 “收取垄断租金”。扎克伯格这番言论特别提到了苹果与包括 Epic Games 在内的各种游戏相关应用的持续争议。

27.马斯克展示脑机接口最新成果

8月29日消息,马斯克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举办发布活动,公开了可实际运作的设备和自动植入手术设备。马斯克用一只名叫格特鲁德的猪展示了Neuralink的最新技术水平,Neuralink可以在大脑和计算机之间建立数字链接,也就是所谓的“脑机接口”。Neuralink设备上的无线连接显示了这头猪在舞台上围着一支笔嗅来嗅去时的脑部活动情况。

马斯克称,Neuralink设备能够读取大脑活动,“大约一枚硬币大小”,不会对大脑造成任何持久损害。该设备的电池续航时间为一整天,可以直接连接到佩戴者的智能手机上。(综合新浪科技)

28.可口可乐计划在北美裁员4000人

8月30日消息,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启动一项大型重组计划,包括向大约4000名北美员工提供自愿离职/遣散方案。尽管公司未透露裁员总数,但预计其全球整体遣散计划将花费3.5亿至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38亿元)。北美地区符合自愿离职条件者是2017年9月1日或之前受雇的员工。

早前,可口可乐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收入同比下滑28%至72亿美元;净利润17.8亿美元,同比大跌31.8%,营收创下了25年以来的最大下滑幅度。(每日经济新闻)

29.谷歌、Facebook放弃通往中国香港的海底电缆计划

据报道,谷歌和Facebook公司放弃了美国和中国香港之间的海底电缆计划,此前特朗普政府表示,中国可能会利用该电缆收集美国人的信息。但这两家公司很快提交了一份修改后的提案,其中包括了周四被撤回的申请中设想的与中国台湾和菲律宾的链路。新的申请中不再包括总部位于香港的太平洋光数据通信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原计划的合作伙伴,也是美国安全机构关注的对象。(IT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