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风口“社区团购”接连出现公司合并——盘点近年中国新经济经典合并案
2020-09-02 15:37 社区团购

2小风口“社区团购”接连出现公司合并——盘点近年中国新经济经典合并案

作者| 武玥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

上周IT桔子盘点了夫妻创业那些事——《庆俞年之外,还有这些靠谱的夫妻创业》,讨论了原本亲密关系中的两个人如何运作公司。今天,我们从公司的角度出发——两间公司合并,甚至是曾经的竞争对手公司的合并,后来都怎样了?

首先要明确的是,一般收购/并购是指收购公司与被收购公司之间股权的交易,收购之后一方掌有另一方的控制权、投票权等等。而合并通常是指是指两个体量相似的企业,经过组合成立新的公司,在原有业务基础上继续深耕。

IT桔子数据显示,当前有公开记录的中国新经济领域的合并事件共计73起。

微信图片_20200902152840

从时间分布来看,2015和2017年都曾出现了新经济公司合并的高潮。2015年是互联网O2O领域竞争最激烈的一年,外卖“千团大战”、网约车“一掷千金”补贴,勾勒出当年各个赛道厮杀的激烈。在资本的撮合下,当年的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美团网和大众点评、携程和去哪儿等等纷纷完成合并。

2017年合并更是达到高峰,物流领域曾经的“冤家”货车帮和运满满合并成为满帮集团;58速运和GOGOVAN合并,当时继续沿用GOGOVAN作为英文品牌,及58速运为中文品牌,之后同时改名为快狗打车;共享单车界的永安行与哈啰单车合并;专注于创新生物医药领域的天境生物科技与专注于生物药研发的天视珍生物技术也进行了合并。

微信图片_20200902152849

行业方面,本地生活O2O领域出现大量合并,占比17%,除了美团和大众点评、58同城和赶集网等这种小巨头合并之外、还有“熊猫家”和“点秋香按摩”、“塞维干洗”和“塞维懒到家”、“小日子”和“懒人周末”等同类型创业公司的合并;企业服务领域,“上上签”与“众签电子合同”战略合并,双方共同建设上上签品牌、“来也科技”与RPA创业公司“奥森科技”合并,进入RPA+AI市场;文娱领域的经典案则包括花椒直播和六间房合并、微影时代和格瓦拉生活、优酷和土豆、 V.Fine和豆瓣音乐等合并案。

微信图片_20200902152855

直至今日,不少典型的合并案例已经成为过往的经典,站在如今“上帝角度”来看,往日的合并结果中有1+1>2的案例,也有1+1<2的情况。

行业“老大”与“老二”的合并中,强强联合往往会出现1+1>2的效果,诸如滴滴和快的的合并。

2015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滴滴与快的正式宣布合并。在合并之前,双方已经在移动出行领域酣战了许久,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左右滴滴与快的的网约车大战中,双方4个月共烧20亿,全民尽享“免单”盛宴。

对于两者的合并,直接原因是“烧钱大战”过于激烈,两者背后的资本方有意促成此次合并。同时两强合并后可占据当时网约车市场接近90%的市场份额,相当于垄断地位,这也有利于合并后的企业提升对乘客和司机的议价权。

微信图片_20200902152900

之后滴滴又并购了Uber中国。时至今日,合并后的滴滴出行已经成为了移动出行领域的绝对巨无霸,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9年5月网约车市场主流平台活跃用户规模中,滴滴出行用户活跃度占据绝对第一的位置。

微信图片_20200902152904

同时,截止至2020年8月15日,滴滴出行有公开记录的融资交易已近20轮。当前滴滴的估值已经达到580亿美元,是中国新经济领域估值排名TOP5的企业之一,仅次于蚂蚁集团、阿里云、字节跳动。

当然合并后1+1<2的案例也有不少,这就不得不提美丽说蘑菇街的合并。此前,美丽说与蘑菇街都是社区电商领域的头部玩家。

2016年1月11日美丽说与蘑菇街正式合并。根据内部信,美丽说和蘑菇街以换股形式完成合并。相关报道显示,此次合并以蘑菇街、美丽说的估值比例(2:1)作为基础达成合并协议。两者合并近5个月后(2016年6月)美丽说、蘑菇街与淘世界再次合并,新集团为“美丽联合集团”,由蘑菇街CEO陈琪CEO。

合并后,美丽联合集团却没有那么“美丽”的日子。媒体数据显示,两家公司在2015年的合并销售额近200亿元,但到2016年两家合并之后,整体交易额就缩水到90亿元左右。同时,2016年10月,美丽联合集团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裁员,裁员比例高达20%。

2018年11月,美丽联合集团再度更名,重命名为蘑菇街,并在2018年12月5日在美上市,定价14美元。然而蘑菇街开盘即破发,随后股价也一路下跌。当前资料显示蘑菇街的股价仅为2.49美元(截止至美东时间2020年8月28日),市值2.7亿美元。相较于上市之初跌去了将近82%的市值。

IT桔子数据显示,进入2020年以来,中国新经济领域共计发生超过4起合并事件。

微信图片_20200902152908

包括体育领域中五星体育与太平松体育合并、文娱领域中小象互娱与大鹅文化的合并、医疗领域中诺恩生物与高美生物的合并。这4起事件中,受到关注较多的事件包括同程生活与邻邻壹的合并;大鹅文化与小象互娱的合并。

继“十荟团”和“你我您”之后,2020年7月31日,社区团购头部玩家“同程生活”和“邻邻壹”完成战略合并。同程生活于2018年底正式上线,由同程内部孵化, 以生鲜非标品为切入口,定位下沉市场的生鲜超市电商。邻邻壹创立于2018年3月,是一家社区团购品牌。

此次合并是在双方背后资本的助推下完成的,双方的合并被定义为强强联合。在双方合并前夕,邻邻壹已经搭建起苏州、徐州、杭州三大区域运营中心,累计覆盖数千个小区。同程生活则深耕华东、华南两大经济区,以生鲜非标品为切入口,打造下沉市场的生鲜电商平台。根据官方所称,两者合并后将集合邻邻壹深度的团长运营能力优势,同程生活在物流配送、团长培训、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结合——“最终夯实同程生活在华南和华东的绝对领先位置。”

当前社区团购赛道已经经历了一轮洗牌,行业竞争格局与商业模式逐渐清晰,赛道基本进入新的进程——一方面,包括京东“区区购”、拼多多“多多买菜”等巨头扶持下的品牌出现;另一方面在上一轮洗牌中活下来的创业品牌正在进入效率、执行力等方面的角逐。此时同程生活与邻邻壹的合并是增强自身实力,面对新的竞争的选择。

2020年3月13日,中国两大游戏MCN“深圳市小象互娱文化娱乐有限公司”与“上海大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宣告合并,组成新的小象大鹅集团。

相关资料显示,小象互娱与大鹅文化都是国内游戏头部MCN机构,小象互娱旗下拥有包括PDD、韦神等知名游戏主播,大鹅文化旗下拥有韩跑跑、心态、浣熊君、李白等主播。小象互娱与大鹅文化两家游戏MCN在影响力上一直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2020年2月「腾讯看点游戏MCN影响力榜单」显示,大鹅文化与小象互娱分的影响力指数分别排在第二与第四的位置。

此次合并无疑是游戏MCN领域的强强联合。据悉,两者的合并是在腾讯的推动下实现的。IT桔子数据显示,当前腾讯既参与了小象互娱Pre-A轮与A+两轮融资,是小象互娱的股东之一,同时也是大鹅文化的股东,曾在2019年11月参与大鹅文化A+轮融资。

微信图片_20200902152912

有消息称,小象大鹅的阶段目标将是赴美上市,如果成功上市,小象大鹅将成为中国游戏MCN赴美上市第一股。

在2020年中国新经济市场中,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由政治环境变化带来的经济环境变化中“内循环”成为下一个阶段发展的重心。此时,在国内市场中,多个领域也在发生着变化,此时,无论是强强联合还是体系内的结合,都是增强企业能力的方式之一。围绕中国新经济领域中的合并事件或将加速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