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市值1291亿美元 袁征曾签证8次被拒 今与中国渐远
2020-09-03 14:08 Zoom

2Zoom市值1291亿美元 袁征曾签证8次被拒 今与中国渐远

来源丨雷帝网(ID:touchweb) 作者丨雷建平

欧美疫情的持续,让视频会议应用开发商Zoom大受其益,在发布新的财报后,Zoom今日股价大涨40.78%,市值达到1291亿美元。

Zoom的市值已经超过老牌科技公司IBM或电脑处理器制造商AMD,是虚拟机软件公司VMware的两倍多。

Zoom是2019年上半年上市,当时最初发行区间为28到32美元,Zoom当前股价为457.69美元,较曾经最低的发行区间已上涨16倍。

袁征财富超270亿美元

财报显示,Zoom截至2021财年第二季度营收为6.63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46亿美元增长355%。

Zoom截至2021财年第二季净利为1.8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54万美元增长3253%。

Zoom业绩超出分析师普遍预期。同时,Zoom上调了全年业绩指引。

Zoom股价的大涨,也使得华人CEO袁征财富一夜大增。若以1291亿美元市值计算,袁征当前财富超270亿美元。

曾九次签证申请8次被拒

说到袁征,挺有故事,袁征出生在山东泰安,小时候一大爱好就是看书买书,1996年就想在网上卖书,应该是第一个有这样想法的中国人。

但在当时,国内金钱流通都是通过邮局电汇,袁征找不到从客户那收钱的便捷方法,所以就想去美国看看他们怎么做互联网。

袁征申请美国签证有8次被拒,直到在第九次签证申请通过后,袁征才在1997年8月到了美国,刚开始在WebEx工作。

初到美国,语言障碍导致袁征只能在公司写代码直到2002年。对袁征在美国的命运最大改变的一件事情就是思科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WebEx。

Zoom在其网站上谈到袁征时说:“在1997到2011年间担任Webex的创始工程师和工程副总裁时,袁征是Webex产品的核心和灵魂。”

从工程师到副总裁,袁征在 WebEx工作了14年。2007年,思科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WebEx。

随后袁征升职为思科工程副总裁。思科旗下的网络会议供应商WebEx从最初的10名工程师发展到800多名,并将0收入增长提高到8亿多美元。

对多数硅谷华人工程师来说,走到这样的位置已是“人生巅峰”。

但袁征并不满足于此,2011年决定创业,40多名工程师跟随他离职创办 Zoom。袁征2011年决定创业,40多名工程师跟随他离职创办 Zoom。

袁征说,当时离开Cisco做Zoom,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理论上讲花了十几年时间和心血做WebEx,客户应该比较开心,但实际上在2011年,每次去拜访客户,都发现没有一名客户是开心的。

袁征指出,当时的Cisco并不需要新的业务,就打算组建团队自己做。

“一个月后,zoom成立了。随着硅谷的朋友、李嘉诚、红杉资本等资本的进入,zoom也慢慢发展壮大起来。”

据说,Zoom的雏形,还与袁征上世纪80年代的经历有关。那时还在读大学的他,因苦于与女友漫长的“异地恋”而萌生开发远程视频软件的想法。

Zoom成立之初,网络会议软件市场竞争激烈,前有 WebEx 等巨头开山,后有几乎同时期出现的苹果Facetime和谷歌Hangout。

即便如此,Zoom仍然成为“黑马”脱颖而出,并最终在2019年4月上市,以发行价计算,市值92.4亿美元。随后,首日开盘就大涨了85%。

Zoom成功的一个原因是其有“中国血统”,研发在中国,中国研发人员的成本比美国要便宜很多,这让其产品具有竞争力。

红点创投(Redpoint Ventures)的托马什-汤古兹(Tomasz Tunguz)就曾在其博客表示,“Zoom盈利能力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是劳动力套利”,即将工作岗位转移到人力成本低廉的地区,这在科技公司中是一种日益增长的趋势。

连Zoom在招股书中也承认,其在中国的多个研发中心雇用了500多名员工,约占其员工总数的30%,占据非美籍员工总数的 70%。

与中国渐行渐远

2020年以来,Zoom更是时来运转。

旷日持久的全球肺炎疫情,让大多数产业都备受打击,但远程办公领域却非常火热,尤其是专注远程会议这个细分领域的Zoom更是红得发紫。

Zoom日活跃用户从2019年12月份的1000万人增到2亿人,欧美用户开会、上课、做培训,探亲、访友、看医生,甚至连办婚礼、开葬礼也都用Zoom。

2020年初,高瓴资本就清空蔚来汽车股权,重仓Zoom,大赚特赚。Zoom当前的股价已较发行价上涨了14倍。

当然,成当红炸子鸡的Zoom却遭遇烦恼,比如,隐私问题,Zoom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审查。

此前,Zoom面临的问题是,无法进行端到端加密。有人可以在未被邀请的情况下参与和恶意搅乱视频会议,迫使会议中止。这种恶搞行为被称为“Zoom-bombing(Zoom炸弹)”。

Zoom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则是涉及Facebook,Zoom甚至没有通知用户它是根据隐私政策向Facebook发送分析数据。

数以万计的私人Zoom视频被上传至公开网页,任何人都可在线围观。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公司SpaceX通过备忘录宣称,禁止员工使用Zoom应用,称该应用存在“严重的隐私和安全问题”。

大量安全和隐私投诉问题,让袁征也觉得无奈,并进行了道歉,称出现这个问题是因这个程序允许用户通过Facebook登录,目前该代码已被删除了。

“感觉我们好像成了靶子,”“现在,我们每天都能看到一些负面的消息。我只是突然不知道这一切从何而来。”

袁征表示,将暂停Zoom新产品开发,直到隐私和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当前,中美关系紧张的情况下,Zoom也受到影响,Zoom在其中文官网上发表声明,8月23日起不再向账单地址为中国大陆地区的客户直接销售新的Zoom服务或升级服务。直销服务停止后,Zoom仅提通过合作伙伴销售的模式。

有消息称,Zoom正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其宣布将大幅增加印度现有员工,还将在班加罗尔和海得拉巴的技术中心建立新的数据中心。

可以说,如今的Zoom正在去中国化,正与中国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