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加码政企安全后,又要做人脑安全?
2020-09-03 22:12 周鸿祎

周鸿祎很忙。近期,周鸿祎在B端的政企安全市场动作不断,先是发布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体系,后又宣传360企业安全更名“360政企安全”,打造“城市级”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在政企市场全速扩张。但是,周鸿祎的目光似乎还远不止于此……

日前,技术狂人马斯克用三只小猪展示了其旗下“神经连接”公司最新的脑机接口技术,引起全球轰动。很多人认为,脑机接口技术应用领域广泛,未来“钱景”广阔,但深耕网络安全的周鸿祎却对此另有看法。周鸿祎表示,马斯克这项技术相当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自己是强烈反对脑机接口技术广泛应用的”,在他看来,人类应该限制严格限制脑机接口的使用范围,可允许其在临床医学上,用来治疗和帮助一些残障人士、精神疾病患者等,但在广泛的人类世界使用脑机接口却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在周鸿祎看来,脑机接口技术的实际应用,还需要人类世界制定新的技术伦理和新的法律制度。同时,他表示,“这也是对全球网络安全公司的巨大挑战。”因为一旦人脑开始联网,大脑数据的安全就将成为一个新的命题,或许到时候就该考虑研发打造“人脑安全卫士”了。 

事实上,技术出身的周鸿祎也曾经与马斯克一样,是一个互联网技术狂人,但近年来,他带领360深耕网络安全,不断加码政企市场,参与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级网络安全建设之后,周鸿祎的安全观显然发生了变化。随着全球加速进入数字时代,他越来越多地看到数字技术给人类带来飞跃发展和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先天的安全隐患。周鸿祎曾多次表示,数字时代将是“软件定义世界,万物皆可互联,数据驱动一切”。这也就意味着,网络安全已不再是以前的信息、网络、系统本身的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因此,网络安全不再也不能是辅助,而是等同于数字化新基建的“基石底座”。 

“做网络安全的人,就一定要比别人先想一步。”在周鸿祎看来,有网络就会存在漏洞,有漏洞就存在无穷的风险,无论是正在到来的全面数字化社会,还是马斯克所追求的人类的“数字化”,其所存在的安全隐忧都是不可忽视的。 

在微博上,周鸿祎的观点获得了很多网友的支持,认为脑机接口和人工智能一样都存在风险,需要未雨绸缪,做好规范。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