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丰:存量经济下,好人赚钱的18条法则 |黑马营10周年
2020-09-08 11:15 峰瑞资本 李丰 黑马营

2李丰:存量经济下,好人赚钱的18条法则 |黑马营10周年

多少年季节轮回,多少个春夏秋冬,他们匆匆而来,在黑马三尺讲台,给了无数有梦想的创业者鼓励、陪伴与智慧。因为他们,孤独的漫漫创业之路,踏着荆棘不觉痛苦,向上生长有力可依。

10年,20期,1685位创业者学员,学习后,14家企业上市,数百家企业总融资500多亿元……这背后离不开600余位黑马导师的谆谆教导。

黑马营10周年之际,我们特开设《致敬黑马导师特辑》,与你分享那些年他们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创业箴言。

第五辑,与你分享李丰导师在黑马历次授课场景中的精选金句集锦,相信一定会对你有所启发。

他以不亚于创业的热情去做投资,过去十余年,宜信(纽交所上市)、流利说(纽交所上市)、360金融(纳斯达克上市)、Bilibili(纳斯达克上市)、三只松鼠(深交所上市)都出现在他的投资成绩单中;他多次在黑马营课堂上,分享对宏观经济和微观商业的深度思考,他洞察商业本质的能力让黑马创业者们折服,同学亲切地称他“丰叔”;他就是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黑马导师——李丰。

01

存量市场:一场接近零和的游戏

1.所有行业的发展机会,都在从增量经济市场迈向存量经济市场。在以前,不管是关系、资源,还是权力,只要找到这样的进水水龙头都能赚到钱。现在从人口结构到用户结构,再到实体经济当中碰到的绝大多数行业,从增量角度来看都在很快的变平。带有核心驱动力的新增用户在减少,有的是来自消费习惯的转变,有的是来自人口分布的改变。(黑马营13期开营,2016.5)

2.2010年之前的互联网模式,基本是100%的线上闭环商业模式。而2010年以后,很多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为了解决实体经济当中某些行业或某些层面的效率提升问题。“互联网+”肯定有较好的商业模式机会,但最终评价的是你对整个实体经济细分行业所带来的贡献和帮助产业链提高的附加值和效率,这决定了你是否是未来三到五年中最好的商业模式。(黑马营20期开营,2019.12)

3.增量市场的特点是大量烧钱获取用户,大量新用户涌入。存量市场的典型特点,相对来讲是接近零和的游戏,说白了就是“我多了你就少了”。每个品类都会经历这样的变化,从增量品类变成存量品类。在增量时代,谁“快”谁大;在存量时代,谁“好”谁大。做快,需要快速“翻译”的效率和能力;做好,需要全产业链的效率和能力。(黑马公开课,2016.10)

4.从产品与用户关系的角度讲,所谓增量阶段,就是很多用户第一次用你产品的阶段;所谓存量阶段,就是所有用户都用过类似产品,知道什么是好产品。增量的时候靠市场,看谁先触达用户,谁先占领心智;存量的时候靠重度垂直、精耕细作、深挖价值。(黑马营20期开营,2019.12)

02

“这是个好人会赚钱的年代”

5.判断未来是好还是坏,什么是机会,什么是挑战,什么是今后5-10年必然会发生的事情,要先把情绪拿掉,不要只看朋友圈,或者片面的新闻报道。在别人恐惧时,要看事实和数据。(黑马营20期开营,2019.12)

6.如果你要问我现在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想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创业年代。因为我们熬了那么长时间,终于熬到了价值回归,让好人真正意义上赚钱的年代。(黑马营13期开营,2016.5)

7.不管你创造的商业模式多么创新,最终考评你的企业到底有多好和多大的前提是,你对整个产业、对循环经济、对社会的经济结构,到底带来了多大的意义和价值。(黑马营13期开营,2016.5)

03

我是如何判断一家公司的?

8.检验一个商业模式和企业的长期标准,在于能不能提高效率。在一个存量市场里,A能淘汰B的原因之一就是提高了效率。商业竞争永远存在,从长期性上就是看谁的效率高,这就决定了“为什么我多你少”。(黑马公开课,2016.10)

9.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你要努力去寻找更长期的基础逻辑,使你做的事情有更明确的方向和目的,即所谓跨越周期。(黑马公开课,2016.10)

10.事在人为是阶段性的,不是长期性的。我非常认同任正非讲的一句话,最终伟大的公司还是时代的公司,不只是一个“CEO的公司”。最终伟大的公司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做了价值正确的事。(黑马公开课,2016.10)

11.之后五年或十年最成功的、最大的那一批企业家,会有两个特点:1)它在中国非常多的实体产业,或叫基础服务行业,或叫支柱型产业当中,进行了创新;2)你所处的行业,和你所改变的行业,决定了你这个企业和企业家,是否会从某一分钟开始,除了承担商业价值和商业利益之外,也要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价值。(创业黑马(26.770, 0.21, 0.79%)社群大会,2015.12)

04

未来B2B会跟B2C一样吃香

12.中国中小型企业在未来两三年会迅速增多,并且都面临着新劳动力供给、总量下降这些问题。所以我认为,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解决方案、提高模式和效率的企业会遇到好的机会。(黑马营11期开营,2015.5)

13.实体经济当中,几乎存在方方面面产业链环节的模式升级和效率升级问题,这个范围是足够大的。所以,给中小企业提供企业服务的事情,第一次出现了系统性的机会。这其中有一些足够成长到下一轮、有很好发展的企业。以前做B2B的人不太吃香,而以后B2B会跟B2C一样蛮吃香的。(黑马营11期开营,2015.5)

14.经济现象上,中国出现了全世界几乎没见过的一件事。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而且2015年后中国已经拥有了全球最大最全的供应链。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同时攒齐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最大最全的供应链。(黑马营20期开营,2019.12)

15.未来中国市场的三个“升级”:

第一个升级是消费升级,全中国8.3亿城镇人口第一次全部消费升级。中国的城镇人口分布本来是一线、准一线1亿,二三线加起来2亿,三四线及以下加起来5亿。原来可能是一线先升级,现在是8.3亿城镇人口同时升级。

第二个升级是指在这个周期里,不管是主动的还是有压力的情况下,要实现工业制造业附加值的升级,必须要开始做品牌或者技术。

第三个升级是数字化升级。本质是效率。我们在供给两端都赶上了效率的充分应用,赶上了电商、自动化和物联网科技。(黑马营20期开营,2019.12)

16.全世界目前最大的消费市场+升级+全球最大最全的供应链,相叠加会发生什么?中国一定会出现代表最高零售效率的零售模式。(黑马营20期开营,2019.12)

05

我对资本市场的理解

17.过去20年,我们见证了房地产的繁荣,但从2018年二季度末开始,大部分人都意识到房地产不再是一个最能赚钱的行业。这带来的结果是什么?资金不都进房地产了,这在历史上第一次,这是一个重大的拐点,这意味着资金需要找其他出口。这也意味着其他地方有足够大的机会,能够吸收资金,并且长期增长。钱会去哪儿?

钱去哪儿由两件事决定:第一,什么地方能赚钱;第二,长周期里所有的政策都会指向什么方向。(黑马营20期开营,2019.12)

18.社会资本将更多进入中小企业。政府要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社会资金会更多地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进入新经济中的中小企业。

现在直接融资占现在社会新增融资总额的3%多,大概就是五六千亿的规模,而且其中统计口径主要以二级市场为主。这个3%就是我们讲的,非金融机构的股权融资。这个比例和这个数据,大概在今后4-5年当中,大概会提升5-10倍。这是你所面对的人民币金融和资本市场。(创业黑马社群大会,2015.15)

END

丰叔说,“今后的每位创业者,会面临更多的社会责任,会面临更多大家真正意义上的‘初心’问题。这也决定了你这个企业能做多大,能做多远,是不是适合今天开始以后五年的社会。”

而黑马营“一亿中流加速计划”,正是相信“一亿中流”企业是中国经济社会的中流砥柱,相信坚持是最大的社会责任。未来,欢迎更多优秀的创业者加入黑马营,与我们并肩前行,走向下一个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