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与马斯克的“恩怨”:技术要发展,人类要安全
2020-09-08 19:44 周鸿祎 马斯克

2周鸿祎与马斯克的“恩怨”:技术要发展,人类要安全

红衣教主周鸿祎“杠上”了硅谷钢铁侠马斯克。

前几天,马斯克携“三只小猪”成功试验了脑机接口技术。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人类可通过脑机接口实现对机器的控制。此举轰动了世界,也引发了强烈争议。已经多年不“开炮”的周鸿祎在近期的ISC大会上直言:“马斯克这项技术相当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一个是科技狂人,一个是安全教父,两人对新技术截然对立的态度颇为耐人寻味。实际上,周鸿祎和马斯克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

当时,周鸿祎和马斯克进行了一次有趣谈话。

马斯克说:“特斯拉所有应用的代码都是自己写的,不安装任何第三方应用,所以不会被任何黑客攻击。”

周鸿祎当即表示了反对,“智能汽车从根本上说像一部大手机,只要和外部通信,其中的协议就有可能被研究和破解,所以‘干掉’特斯拉是有可能的。”

马斯克输了——周鸿祎买了一辆特斯拉来做试验,360安全研究员通过对特斯拉App的破解,成功实现了对特斯拉的远程控制。

此后,马斯克重新评估特斯拉的安全性,并加强维护力度。他还在一次演讲中强调,特斯拉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车队级别的黑客攻击。

但是,科技发展带来的安全问题,仍在不断发生,而且,一直走在科技前沿的马斯克也首当其冲。

智能工厂不安全。近期,马斯克公开证实称,特斯拉内华达州工厂Gigafactory于8月初曾遭遇网络攻击,所幸未能成功。

速度与激情里的“僵尸车”可能也是真的。据IT之家报道,国内一位特斯拉车主反映,自己的特斯拉手机 App 中可以查看远在欧洲的其它车辆的所有信息,并且能对其进行远程遥控。

因此,有评论称:“理论上电脑就可以控制全世界的特斯拉,细思恐极。”

这并非耸人听闻,马斯克曾公开承认,“从理论上说,如果有人能够黑入所有自主驾驶的特斯拉汽车,他们可以搞恶作剧,可以指令美国各地的特斯拉汽车全部开到罗得岛(注:美国地名),那将是特斯拉的末日,罗得岛很多人会很愤怒。”

周鸿祎曾感慨:“他们搞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在前面飞奔,我们搞安全的定睛一看,他们在前面裸奔。”

从首曝特斯拉漏洞,到反对脑机接口,周鸿祎“杠上”马斯克背后,实际上是未来科技与安全的必然矛盾。新技术、新业务、新场景都有漏洞,要发展科学,必须保障安全。

近年来,软件不仅在重新定义汽车,也在重新定义工厂、医院等城市运转的基础设施,以及人们赖以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当世界架构在软件上,世界的脆弱性也前所未有。

此时,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就体现出来了。正是看到了这一点,360已经从保护C端用户安全,延展到保护企业、工厂、政府等B端用户的安全上,它所打造的360政企安全集团构建了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体系,护航“大安全”。

目前,安全大脑正在成为智慧城市的标配,中标了重庆合川区、天津高新区、青岛等地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项目及天津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

为未来科技做好“安全基本盘”,解决新技术发展与安全的矛盾,周鸿祎已经做好了准备,他与“马斯克们”的“恩怨”也终将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