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要成为“达尔文雀”丨一封来自刘润给创业者的信
2020-09-09 19:01 刘润 创业者 黑马实验室

2创业者要成为“达尔文雀”丨一封来自刘润给创业者的信

“ 今天的商业世界充满了大量的不确定性,在不同的环境之下需要不同的物种。创业者要成为这个时代的“达尔文雀”,能够适应这个时代,成为当下最优秀的创业者。

——刘润 润米咨询创始人

亲爱的创业者朋友:

大家好,我是黑马实验室的导师、润米咨询的创始人刘润。

黑马实验室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

在我的理解当中,每一个创业者其实做的事情都是把大量的不确定性,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产品、通过团队把它变成一种确定性,这就是创业。

在创业的过程当中,其实创业者是非常艰难、茫然、甚至是孤独的。他需要有很多人陪伴甚至需要有些人指导。帮助他用最低的成本,最快速的方法去试错,达到正确的路径,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实验。

所以,黑马实验室是帮助很多创业者,快速完成实验,拿出成果的一个组织和机构。

我在黑马实验室来开一个自己的单独实验室的初衷,真的是因为看到了黑马有很多优秀的创业者。我在黑马课堂做过很多次分享,讲产品、讲管理、讲战略……我看到一些非常优秀的、充满激情的创业者。你能从他们的眼中感觉到,他们觉得甚至认为自己可以改变整个世界。而恰恰是这些认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人,最终改变了世界。

我很愿意跟这些人在一起,我很愿意陪伴他们,我很愿意用自己一点点的经验,帮助他们做完这样的实验。

我之所以把这个实验室,称之为“达尔文雀”的实验室,是因为我非常喜欢一位博物学家叫达尔文。

达尔文在1835年的时候,去到一个群岛叫加拉帕戈斯群岛。他在群岛上发现了很多小岛,每个岛上都有一种雀。它们虽然是同一个品种,但喙部却长得都不一样。他觉得很奇怪,带回去研究。在1859年也就是过了24年之后,他提出了著名的《进化论》。

他说,就是因为外部环境的不同而导致了物种不断的进化,或者反过来说是物种的进化去适应了外部的不同环境。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今天的商业世界其实也充满了大量的不确定性,在不同的环境之下也需要不同的物种。我特别祝愿我们的实验室里每一个创业者都能成为这个时代的“达尔文雀”,能够适应这个时代,成为当下最优秀的创业者。

我挑选学员,大概有三个条件:

第一,他必须得是一个决策者,他是一把手或者是最重要的一个合伙人。这样他在学到了或者讨论了很多的方法论和改进措施后,能回去真的在组织里面把它变成现实。

第二,我们希望加入的企业都有一个相似的规模。我们把这规模定在年营收一亿左右。最主要的不是大小的问题,而是相近规模的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是比较相似的。这样大家除了从导师这里,也会从其他学员那边得到一些启发,大家会有共鸣。

第三,这些企业尽量不要是直接竞争的企业,同一个行业可能问题不大。因为直接竞争会让大家在讨论问题的时候,不太敢完全的敞开,不太敢把自己的商业内容向别人去沟通、去坦白。但是这个东西却对讨论问题,解决问题非常关键。

这是我挑选学员的三个非常重要的要求。

在我们的实验室里,我们用得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讨论真实问题。我们来帮助大家提高的最主要的方法,是来解决你的真实问题。

我们相信一件事:要帮助一个企业成长,首先要帮助他的创始人成长;要通过帮助创业者成长的方式来帮助企业成长。因为企业很多时候的天花板是这个创业者本人。

如果仅仅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培训的话,可能还是单向的输出。就算有些问答,它依然是一种空的对空的讨论。我们希望大家把真问题拿过来,再用导师和其他成员共同讨论的方式来解决。而在帮助学员本身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帮助了其他学员获得成长。

这就是用解决真问题的方式行动学习。

 

我们希望我们的组是解决真问题的小组,因为解决真问题,才能帮你真的成长。

最后,欢迎大家加入黑马实验室,我在创业黑马为你加速。

刘润

2020.9

微信图片_2020090918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