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介入带来转机, TikTok美国前景迎来变数
2020-09-10 10:51 TikTok

2中国政府介入带来转机, TikTok美国前景迎来变数

作者|郑峻

来源|新浪科技

如果出售不包括算法的TikTok美国业务,显然会影响到TikTok美国业务未来的竞争力,影响到潜在买家的收购兴趣,也会直接触动到字节跳动美国投资者的投资利益。

美国政府逼迫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连续剧又迎来了新转机。

据一位TikTok美国的内部人士周三向新浪科技透露,字节跳动正在和美国政府商谈申请推迟交易的可能性,甚至希望美国政府允许改变交易出售结构。而这背后是中国政府介入带来的转机。

8月28日中国商务部和科技部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其中也包括了字节跳动业务所涉及的人工智能算法,即“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随后字节跳动表态,将“严格遵守《中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处理关于技术出口的相关业务”。

据知情人士称,在中国政府介入之后,字节跳动与美国政府的谈判出现了一些变化。因为如果出售不包括算法的TikTok美国业务,显然会影响到TikTok美国业务未来的竞争力,影响到潜在买家的收购兴趣,也会直接触动到字节跳动美国投资者的投资利益。目前的TikTok美国业务的潜在买家包括:微软和沃尔玛联手收购、甲骨文、Twitter。

“(潜在收购者)没有人愿意买下一个只有用户没有技术的短视频平台。他们不是Facebook,短时期不可能拿出替代技术来继续保证TikTok美国业务的竞争力,继续留住用户。如果留不住用户,TikTok美国的用户和市场迟早会被Facebook蚕食。所以他们希望可以找到解决方案。”知情人士这样解释称。(注:因为反垄断的原因,Facebook和谷歌不可能收购TikTok美国业务)

该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虽然美国政府此前强硬逼迫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业务,但其实内部也存在着“见好就收派”和“赶尽杀绝派”,前者以美国财政部长努钦为代表,关注的是实际利益;后者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白宫贸易顾问库德洛为代表,看重的是政治影响。努钦此前曾经允许字节跳动保留一部分TikTok美国业务的股权,但特朗普在听取鹰派的意见后决定否决这一选择。

虽然Facebook一直在游说美国政府希望打压TikTok美国的发展,但也有其他美国利益相关者在推动白宫尽可能保留TikTok的业务估值,让他们可以获取最大回报。除了字节跳动的美国机构投资者,潜在收购者甲骨文与特朗普政府的关系非常密切。甲骨文创始人埃里森曾经主动提供加州高尔夫球场帮助特朗普举办筹资活动,帮助后者今年年初的加州之行中获得了近千万美元的资金。

在出售TikTok美国的问题上,字节跳动董事会之间因为利益立场不同,也存在着明显分歧。几个美国机构投资者希望顺利完成TikTok美国的出售交易,他们可以继续保留股权,未来继续扩大投资收益。因此他们之前一直在施压张一鸣尽快接受现实,选择美国战略合作伙伴出售TikTok美国的股权,不希望TikTok美国业务受到打压影响自己的利益。字节跳动的美国机构投资者包括几大基金巨鳄:Sequoia Capital、General Atlantic和Coatue Management。

TikTok CEO梅耶是美国投资者推荐给张一鸣的,因此一直站在美国投资者一边,推动张一鸣出售TikTok美国,甚至剥离全球业务。由于明显感受到梅耶的立场不同,张一鸣对这位曾经寄予厚望能够改变TikTok监管困境的前迪士尼高管也失去了信任。在被张一鸣拒绝参加出售谈判后,梅耶随后宣布离职,仅仅在任三个月时间。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想要字节跳动出售带算法技术的TikTok美国业务,则需要更多时间来向中国政府申请许可,这意味着无法按照美国政府的时间要求完成出售交易。中国政府带来的这一变动给了字节跳动更多的合理理由,去推动美国机构投资者和潜在收购者,让他们去说服美国政府。

在另外一种情况下,如果中国政府禁止字节跳动出售TikTok背后的算法技术,那么美国政府内部两派可能要进行斟酌:是执行总统命令,彻底封杀TikTok美国业务,谁都得不到任何经济收益;还是见好就收,允许字节跳动保留一些权益,让各方从TikTok美国业务身上获取最大利益。

该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强调,无法得知政府之间是否就此事进行沟通,但美国投资者的确在近期接洽了美国政府。

为了逼迫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连续发布了两道总统行政令。8月6日白宫颁布行政命令,在45天之后禁止美国公司和个人与字节跳动有交易往来;8月14日白宫再次下达命令,规定字节跳动必须在90天内(11月中旬)完成TikTok美国业务的出售,并在美国政府的监督下销毁与美国用户相关的所有数据。

虽然两道命令都意在迫使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业务,但两道命令并不重合。8月6日的命令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案》(IEEPA),认定TikTok的用户数据可能被中国政府所获取,宣布紧急状态封杀字节跳动;而8月14日的命令则是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为依据,认定字节跳动此前收购Musical.ly的交易对美国国际安全带来了威胁,宣布否决2018年完成的这一交易。

TikTok在8月24日宣布起诉美国政府,起诉对象就是第一道命令。不过按照此前的先例来看,起诉IEEPA几乎没有成功可能性,美国立法机构给了总统极大的弹性空间来应对可能的国家安全威胁,而美国司法分支也很少干预总统关于国家安全的行政操作。

当时看起来字节跳动几乎没有选择可能性,只能在几位潜在收购者中选择,而且出售价格也会受到极大打压。字节跳动的美国投资者被允许保留TikTok美国业务的少数股权,所以他们的利益并不会受到影响。

但中国政府的技术管制措施给字节跳动带来了转机,也让美国投资者和潜在收购者感受到了障碍,他们都不希望看到TikTok美国业务变成没有核心技术推动的纯用户平台。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无论是谁接手,可能都无法继续运营维护好TikTok美国业务。

“虽然现在还无法得知双方谈判的最后结果,但至少美国很难如此前预期那样轻松吞下TikTok美国业务。至少字节跳动可以获得更多时间,得到更高的出售价格。”该知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