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副董事长林斌要隐退?出售3.5亿股:套现10亿美元
2020-09-15 18:35 小米 林斌

2小米副董事长林斌要隐退?出售3.5亿股:套现10亿美元

来源丨雷帝网(ID:touchweb) 作者丨雷建平

在小米股价创新高之际,小米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林斌再度进行减持。

林斌此次将出售3.5亿股公司股票,套现总金额约10亿美元。此次出售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B类股票的2%,占已发行股本总数的1.5%。

这是林斌在小米上市后第二次出售小米股权。

2019年8月,港交所披露易显示,林斌连续三日卖出小米股份,8月21日以9.0731港元卖出2670万股公司股票;8月22日卖出555.96万股,8月23日卖出904.76万股,三日共计卖出4130.72万股。

若以每股9港元计算,林斌上一次总计套现近4亿港元。

上次林斌套现后,引发了行业轩然大波,让小米股价受压,当时,林斌自愿承诺在365天内不会出售所持的任何公司股份。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林斌共持有小米2,749,920,210股,持股11.41%。

此番,林斌是时隔一年,再次进行套现,而且这次套现的金额明显要大得多。这引发了外界关于林斌可能在小米内部退居二线的猜测。

实际上,最近一年多时间,林斌在小米内部也的确在隐退。

2019年10月底,小米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谨此宣布,自2019年10月25日起:林斌已获委任为副董事长,并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职位。

林斌主要是协助董事长雷军进行公司重大战略决策。林斌继续担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职位,负责管理公司手机研发部门,协助公司首席执行官管理公司业务运营,推动公司持续发展。

但林斌在小米是明升暗降,此后小米发布内部邮件,管理层决定晋升王翔为集团总裁,协助其管理集团运营。也就是说,王翔取代了林斌总裁的位置。

2020年7月底,小米任命曾学忠担任集团副总裁、手机部总裁,负责手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向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汇报。

同期,林斌卸任手机部总裁,出任新成立的集团战略委员会副主席。

这意味着,在一年内林斌的实权其实已逐渐被剥离,当前,小米内部的红人为王翔、卢伟冰,2020年,小米还先后引入常程、杨柘和曾学忠三位集团高管,在手机战场上,小米已组建豪华的“梦之队”。

与此同时,碧桂园原副总裁彭志斌加入小米,出任小米集团副总裁、首席人才官(CHO)。瑞信亚太区投资银行与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及科技、媒体与电信业务主管林世伟出任小米CFO。

2020年8月,小米CEO雷军宣布,小米开启“重新创业”的征程。雷军同时称,王翔、周受资、张峰和卢伟冰等四位集团高管成为小米合伙人,就是小米下一个十年“联合创始人”。

“同时,我们还启动了新十年创业者计划,正在选拔百位优秀人才,用创业心态和投入度奋斗!未来的征途上,相信自己,一往无前。”

在小米十周年之际,林斌套现之举也可以理解,跟着雷军奋斗这么多年,一朝赢得了无数的财富,也算是人生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