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2020智博会发言:360将助力政府和企业整体提升安全能力
2020-09-15 22:49 周鸿祎 360安全大脑

新冠肺炎疫情已逐渐被控制,但网络安全的“疫情”却如影随形。随着疫情之下的社交化隔离,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城市“智”理等日趋成为主流,网络安全问题也与日俱增。

9月15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全球知名科技企业领军人物云集,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共话智能发展大计。

在开幕式上,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提出,要把安全作为数字化的基础,构建起真正护航数字化的安全能力。基于此,360企业安全集团正式更名为360政企安全集团,旗帜鲜明地把服务对象从“企业”扩展到“政府和企业”,志做数字化时代的安全破局者。

1

数字时代“危”中见“机” 360做安全破局者

当前,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数字时代在赋能城市和各行各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风险和挑战。”周鸿祎谈到。

数字时代基于新一代数字技术和数字化基建所构建,其以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数据驱动业务的特征,区别于过去。这也意味着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风险将遍布在所有场景当中,比如工业生产、金融、能源、医疗,以及城市和社会的治理,并且直接关系到业务安全、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

因此,城市、企业都需要在推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新基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同时,把安全作为数字化的基础,构建起真正护航数字化的安全能力。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周鸿祎看来,此次360政企安全集团更名,即是率先开辟“新局”的一个明确信号,360将立足做新时代的网络安全运营商,聚焦在做设计、搭基建、卖服务和建生态,成为各个城市、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安全合作伙伴。

十五年攻防能力筑基

实力护航网络空间国门

为践行新时代的网络安全运营商承诺,护航城市安全及企业数字化转型,守护网络空间国门。360把过去15年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和服务国家形成的独有的安全能力,包括云端安全大脑、云端基础设施和云端公共服务,转化成面向城市、行业和企业的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安全能力体系。

周鸿祎表示,这套体系中,处于中枢位置的是城市、行业或者企业总部的安全大脑。安全大脑是一个连接安全设备、汇聚安全数据和智能计算分析的平台,能够打通、连接各种传统安全产品和组件,实现大数据智能分析,所以拥有传统安全产品不具备的全视感知分析能力,能看见高级威胁,也能大幅度提升日常安全运营管理的能力,相当于网络空间的预警机和指挥中心。

以安全大脑为枢纽,配套10大安全运营平台和能力载体,即形成一套安全基础设施。周鸿祎强调,安全基础设施不同于传统的碎片化安全设备,而是在各种防护、检测、响应设备之上的运营管理平台,能够在兼容客户原有安全资产的同时,为客户搭建起涵盖安全开发、网络地图测绘、漏洞管理、情报预警、安全运营、应急响应、业务恢复、实战演练、人才培养等全功能的安全能力平台,满足应对未来数字化环境下复杂安全威胁的多场景防护需求,能够做到平时持续安全保障,战时处置高级威胁,实现平战结合,为客户提供可以长期投资、不断进化成长的安全能力支撑。

除安全大脑和安全基础设施之外,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还包括1套运营战法、1支安全专家团队、1套实网攻防演练机制、1套安全互通标准,以及1套云端安全公共服务,整体上形成1个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由6+1板块组成。

此外,客户的能力体系还可以获得360云端12大公共服务的持续赋能,使客户的能力等于自己的能力叠加360的能力,不仅能够获得能力、积累能力,还可以持续提升能力,向下级组织输出能力。

“目前,360的这套体系已经在重庆、天津等中心城市以及一些央企落地,经过了实践验证。未来,在这套新理念、新框架之下,360要将各个监管部门、城市、行业、企业安全大脑连接打通,通过数据、情报的查询和交换,实现跨区域的深度联防和协同防御,为国家建设成国家级的网络安全大脑协同防御体系,整体提升国家应对数字时代安全挑战的能力。”周鸿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