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马化腾马云,联手造车
2020-09-16 16:50 许家印 恒大汽车

2许家印马化腾马云,联手造车

作者 | 刘博    来源 | 投资界(ID:pedaily2012

在造车这件事上,马化腾马云罕见联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以配售新股方式获得约40亿港元投资。在这份投资者名单上,包括了腾讯控股、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堪称汽车界最豪华投资阵容。

微信图片_20200916165415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恒大汽车的投资,也是马化腾与马云首次入股同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二马”的罕见联手也在间接证明资本市场对恒大汽车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凸显出许家印强大的“朋友圈”。

而被许家印寄予厚望的恒大汽车,也来到了收获的季节。今年8月初,恒大汽车一口气发布六款“恒驰”车型。恒大汽车股价也水涨船高,自今年年初以来涨幅已超200%,市值高达2190亿港元。

在新能源汽车加速优胜劣汰的2020年,不差钱的恒大似乎成为了那匹最有可能活下来的黑马。

马化腾马云罕见联手,

许家印造车再获40亿港元“输血”

许家印又一次展示了自己强大的“朋友圈”。

据恒大汽车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以先旧后新方式引入腾讯控股、红杉资本、云锋基金、滴滴出行等多名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约为40亿港元,所得款项净额约为39.8亿港元,将用作恒大汽车的一般企业用途。

据该公告披露,此次配售股价定为每股22.65港元,相当于9月14日收盘价28.3港元折让约19.96%,连续最后5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27.62港元折让约17.99%。

按照安排,此次所配售股份将发售给不少于6名承配人,已确定的包括腾讯控股、红杉资本、云锋基金、滴滴出行四家机构。其中,云锋基金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参与创办。

此次对恒大汽车的投资,也是马化腾与马云首次入股同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尽管许家印投身造车时间并不太长,但“二马”的罕见联手间接证明了资本市场对恒大汽车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也凸显出前者强大的“朋友圈”。

实际上,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早已争相布局新能源汽车,其中腾讯投资了特斯拉与蔚来,阿里则投资了小鹏汽车,后者也在今年8月底与蔚来、理想齐聚美股。

此外,截至2019年底,滴滴平台注册纯电动车达96.9万辆,在全国纯电动车汽车保有量中占比超3成,这无疑也为恒大汽车快速抢占市场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据恒大汽车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营业额为45.1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6.48亿元相比增长70.30%。而在利润方面,上半年恒大汽车录得亏损24.57亿元,较2019年中期的亏损19.84亿元扩大23.82%。亏损原因主要为新能源汽车分部业务规模扩大,行政费用和利息费用增加较多。

虽然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尚未实现盈利,但其仍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恒大汽车CFO潘大荣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下半年预计投入27亿元,主要为股权收购;2021年全年预计投入90亿元,包括工厂建设、土地和研发方面。

显然,这笔40亿港元的投资来得十分及时。

许家印疯狂买买买,

一手打造市值2000亿港元车企

对待造车,许家印比任何人都要“疯狂”。

时间回到2018年年底,在经历了互发声明、互相起诉之后,恒大与FF几个月的“蜜月期”终究还是走到了尽头。

在这之后,许家印便下定决心自己造车,踏上了“买买买”的道路。他自己也曾总结道:“我们把能买的核心技术、能买的企业都买了。”

恒大先是于2018年9月斥资144.9亿元人民币入股广汇集团,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打通汽车销售流通环节。

随后在去年1月15日,恒大汽车又以9.3亿美元收购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这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已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是目前国内仅有的10家具备该资质的企业之一。

时隔两个月后,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根据公告显示,该公司全资持有荷兰e-Traction公司,掌握着国际领先的轮毂电机及电动汽车传动系统的研发生产技术。

而在生态链最后一环生产制造环节,恒大先是于去年1月与超跑公司科尼塞克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年产1000辆世界超顶级汽车和乘用车;后在去年6月分别于广州、沈阳落户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总投资额为2800亿元。

至此,一个恒大新能源汽车生态链已然成型。

而在进入2020年后,被许家印寄予厚望的恒大汽车,也来到了收获的季节,其在今年8月初一口气发布六款“恒驰”车型,覆盖A到D级车型,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车型。

据悉,“恒驰1”当前已处于试装测试阶段,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投产,并在明年大批量生产上市。至于其它车型,按照规划,将在2021年开始陆续实现全面量产。

伴随着新车型的亮相,恒大汽车的股价也水涨船高,自今年年初以来涨幅已超200%,市值高达2190亿港元。

去年11月的恒大汽车峰会上,许家印曾表示恒大造车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对此,他给出了恒大造车的目标:“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恒大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许家印是否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仍未可知,但在新能源汽车加速优胜劣汰的2020年,不差钱的恒大似乎成为了那匹最有可能活下来的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