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长租公寓被曝跑路;新浪微博将保护逝者账号;联想称就常程违约申请劳动仲裁;媒体称甲骨文将持有TikTok 20%股份...
2020-09-18 08:35 黑马早报

2多地长租公寓被曝跑路;新浪微博将保护逝者账号;联想称就常程违约申请劳动仲裁;媒体称甲骨文将持有TikTok 20%股份...

今日头条

1.字节跳动:协议还在磋商,不涉及业务和技术出售,还需要中美相关部门审批

字节

字节跳动表示,由美国CFIUS调查及总统令引发对TikTok的大量关注与报道,其中有很多猜测和不实信息。真实情况是, 我们确实在与一些公司探讨合作方案,以解决美国政府与公众对于美国用户数据安全的顾虑,上述方案不涉及业务和技术出售,也尚未签署最终协议。最终协议的签署,还需依据法律获得中国和美国相关部门的批准。

2.美媒:甲骨文将拥有TikTok约20%的股份

据环球网转CNBC消息,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未来24至36小时内就TikTok在美命运作出决定。

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沃尔玛预计还将与甲骨文公司合作,甲骨文将拥有TikTok约20%的股份。

据CNBC此前消息,特朗普在16日的白宫新闻记者会上称,他不喜欢目前甲骨文与TikTok目前拟定的合作协议,原因是TikTok的美国业务不会出售给甲骨文,而且他还被告知,美国财政部将无法从这次交易中拿到补偿。

国内新闻

3.多地长租公寓相继被曝跑路,背后藏的是什么“雷”?

近日,杭州、上海、成都多地长租公寓相继被曝出跑路。据不完全统计,早在2019年之前,已经至少有20家长租公寓爆仓,包括爱公寓、上海寓见等知名公寓。截至今年8月份,全国已有30余家长租公寓相继爆雷,原因无一例外都是资金链断裂。房东和租客面临维权困境,肇祸直指大量被运用于长租公寓的“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经营手段。(澎湃)

4.联想集团内部人士:已就常程违约申请劳动仲裁,竞业协议为其本人签署

联想

联想集团表示,由于常程不认可其本人签字的真实性,经仲裁委员会指派,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已对常程 2017 年 7 月 24 日签署的《 联想限制性协议 》进行鉴定,鉴定结论显示确系常程本人签字。

据联想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常程方面正在试图向仲裁庭主张小米并非联想的竞争对手,并不违反协议。

专业律师赵占领表示,常程从联想公司离职后短时间内入职小米公司,是否属于违反竞业限制义务,主要看小米公司是否属于竞业限制协议约定的竞业限制范围。同时由于两家公司都从事手机研发、销售业务,而且常程在联想公司任职期间也负责手机业务,因此,两家公司属于竞争对手,常程的行为仍属于违反了竞业限制义务,依法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猎云网)

5.传快手寻求赴港IPO估值500亿美元

9月1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快手寻求在香港进行IPO,估值500亿美元。两名知情人士称,快手的估值几乎较去年翻番。快手IPO的支持方包括腾讯、百度、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DST Global。对此,快手官方未予置评。

9月16日,快手宣布,2020年8月快手电商订单量超5亿单,每日客户活跃量已突破1个亿。据该公司介绍,过去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界面新闻)

6.京东数科回应张雱身价百亿传闻:完全不实

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张雱通过京东数科的大股东宿迁聚合间接持有京东数科9.2%的股份。有部分媒体据此推测,张雱通过宿迁聚合所持股份的市值超过180亿元。对于张雱是否真的享有如此高的身价,京东数科回应表示,上述推测完全不实。

7.微博:将对逝者账号设置保护状态,不能登录、发布或删除内容

微博管理员发布公告称,为了完善平台服务,保障用户权益,保护逝者隐私,防止逝者账号被盗,站方将对逝者账号设置保护状态。设置为保护状态的账号不能登录、不能新发内容、不能删除内容、不能更改状态。

微博

8.阿里副总裁平畴:淘宝首页全改短视频是误读,不会“一刀切”

9月17日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双十一前夕,手机淘宝即将迎来重大改版,改版后,信息流 “猜你喜欢” 将成为淘宝首屏的主角。此外另有传言称,此次改版后“淘宝首页将全部变成短视频”。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系产品和内容生态负责人平畴表示,首页全部短视频是“最大的误读”,不会做一刀切的决定。升级是为了让消费者在逛的过程中发现更多乐趣,同时解决购前的决策问题。

9.张建锋回应“阿里云网盘”:我们不是网盘,是个人云

9月17日消息,对于近期网络传言的“阿里云网盘”或成为“百度云盘”强大的竞争对手,阿里云方面表示,该网传产品不是阿里云网盘,也不是网盘产品,而是一个个人云产品。

“我们那个不叫网盘,我们的梦想和愿景都不是做网盘,但哪怕做网盘阿里云也是最有能力的。我们有中国性能最好、成本最低的存储能力,这两点是做网盘的基础,在这基础上做个人云如何管理内容很有优势。”张建锋这样表示。

“云手机也好,云电脑也好,包括云游戏也好,我觉得这个事情的本质就是以后每个人的云账号、云空间,触达云空间的方式是多样的。”张建锋表示,“云是基础,端是手段。”

10.郭明錤:华为禁令促行业发展,3-5年后中国品牌低价手机将全面用国产芯片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最新报告称,华为禁令将对联发科造成冲击,影响联发科产品组合,而这样的禁令也刺激了国产芯片的发展,预计3~5年后中国品牌低价手机将全面采用国产芯片。

报告中指出,联发科 5G SoC 毛利率恐在 2021 年降至 30%,主要是因为低价、低毛利率的天玑 720 等出货比重快速提升,加上联发科对台积电没有议价力,故与高通竞争时无价格优势,预测联发科 2020 年、2021 年与 2022 年的 5G SoC ASP 分别为美金 32~34 元、美金 20~22 元与美金 14~16 元,低于市场的预期。

11.罗永浩:我和兄弟们是不会干自媒体的

有网友发微博称“罗永浩。求求你千万别干自媒体”。并且将罗永浩此前宣布要做脱口秀的截图和近日文旅部对脱口秀等节目审核要求截图作为微博配图,疑似讽刺罗永浩为“行业冥灯”。

罗永浩

罗永浩17日晚间转发该网友微博,并且回应称:“嗯,我知道这条街是你超哥(上述网友网名)地盘,我和我的兄弟们不会在这里要饭的。”

12.腾讯体育将转播英超2020-21赛季全程赛事

9月17日,腾讯体育与英超联盟达成合作,正式成为英超联赛大陆地区独家新媒体转播平台,将全程转播英超2020-2021赛季剩余全部赛事。

2020-2021赛季英超联赛于9月12日已经正式拉开战幕,腾讯体育将从第二轮开始为中国球迷呈现全部赛事转播,提供播出足够场次的免费赛事。英超20强酣战正欢,2020-2021赛季将于明年5月23日结束,腾讯体育将会陪伴球迷朋友一起见证这个全新赛季。

13.恒大提前偿债15.65亿美元,规模创香港资本市场纪录

9月17日早间,恒大发布公告称,将使用自有资金提前偿还15.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优先票据,此次偿债规模创下香港资本市场纪录。这意味着,恒大在降负债的道路上提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房地产调控持续收紧、业界盛传融资设“三道红线”的背景下,恒大此次提前偿还百亿债务显示其降负债决心,未来三年有息负债平均每年减少1500亿元的目标有望顺利实现。

14.黑马导师企业58同城宣布并购黑马营营员企业「魔方微猎」

9月17日,58同城宣布并购魔方微猎,即日起魔方微猎正式更名为58魔方,原有管理团队不变。58同城方面称,未来58魔方将在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招聘交付既有基础上,结合58同城招聘业务,继续加大交付力量的投入和流量端整合,为广大客户提供更有招聘交付能力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此外,58魔方与58同城在完成平台、技术与流量整合后,计划用三年时间从当前年度超10万人的交付规模提升至年度100万人的量级。

15.千亿粮油“巨无霸”金龙鱼将登陆创业板

9月16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已按法定程序同意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据了解,金龙鱼此次计划募资138.7亿元,是创业板有史以来募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且上市之后市值或达万亿。

业绩方面,2017年至2019年,益海嘉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同比增长12.94%、10.82%和2.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亿元、51亿元和54亿元,同比增长877.97%、2.53%和5.47%。这就意味着,益海嘉里去年营收相当于茅台(854.3亿元)的2倍。(第一财经)

16.小贷新规落地:融资杠杆上限放宽 受监管主体地位确定?

万亿规模的小贷市场迎来重要新规。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在小额贷款公司业务范围、对外融资比例、贷款金额、贷款用途、经营区域、贷款利率等方面提出要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86号文的出台使得对小贷公司监管更加规范,鼓励小贷公司降低贷款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要求也可以使得行业的发展更具可持续性。

17.舍得酒业财务负责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舍得酒业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9月17日接到四川省射洪市公安机关通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先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于2020年9月17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公司已对其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国新闻网)

18.指森马侵权的嵩山少林寺注册了666个商标,含东西南北少林

森马被嵩山少林寺斥责侵权,因销售含有“少林功夫”元素的服装,服饰品牌森马被嵩山少林寺发函斥责侵权。森马回应称此事有些误会,但随后在多个平台下架涉事服装。作为宗教机构,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嵩山少林寺广泛布局商标,截至2020年9月13日,23年间一共申请注册666个商标,八九成带有“少林”字样。而引人争议的是,在2004年福建南少林寺注册“南少林”商标后几年,嵩山少林寺也注册了“南少林”商标,并将“东少林”、“西少林”、“北少林”全部注册成功。

19.“中华神车”众泰欠债1.5亿被诉至法院

近日,因一笔1.5亿元到期债务无法及时清偿,曾被称作“中华神车”的*ST众泰发布《关于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公司预重整的提示性公告》。这家巅峰时期市值超380亿元的车企,如今早已风光不再。截至9月17日收盘,股价报1.47元/股,市值已不足30亿元,不到巅峰时期的1/10。

根据众泰汽车早前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仅仅生产了574辆汽车,销量为1417辆。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7.70亿元,同比下降7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0.34亿元。而2019年,众泰汽车更是净亏损111.9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20.夏利汽车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一汽夏利重组方案出炉

9月17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一汽夏利的重组方案主要包括一汽股份无偿转让持有的一汽夏利股份、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募集配套资金四个部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后,一汽夏利将正式告别整车制造与销售业务,主营方向将变更为以面向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链管理及轨道运维技术服务,以及铁路建设等工程物资生产制造及集成服务业务。

21.汉堡王回应出售中国业务传闻:目前没有进行中的股权出售程序

有媒体称,汉堡王在全球的最大特许经营商土耳其TAB Food Investments正考虑出售其所持汉堡王中国业务的的50%股权,对这项资产的估值超过12亿美元。对于该消息,汉堡王表示,“在现阶段,投资者对我们的兴趣日益增加,但是目前没有正在进行的股权出售程序。”(澎湃)

22.威马汽车完成D轮融资,估值近350亿元

55

9月17日消息,威马汽车已经完成了D轮融资,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领投,投资金额为10亿元,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跟投,投资金额为5亿元。威马汽车完成D轮投资后,估值近350亿元。

据悉,完成D轮融资后,威马汽车将于10月份冲击科创板,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预计最早于年内上市。

23.前程无忧接到私有化要约,每股普通股79.05美元

9月17日消息,前程无忧今日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已收到DCP Capital Partners,L.P.(买方)于2020年9月17日发出的初步不具约束力的私有化提议,拟以每股普通股79.05美元的现金收购前程无忧全部已发行普通股。

根据该提议,买方计划用其股本和债务融资的形式为这笔潜在的交易提供资金。前程无忧董事会计划对该提议进行评估。

前程无忧董事会同时提醒公司股东及其他考虑买卖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董事会刚刚收到该建议书,尚未有机会仔细审阅或评估该建议书,或就本公司对该建议书的回应作出任何决定。

24.华住集团拟于9月22日在香港二次上市

9月18日消息,华住集团昨晚发布公告,宣布拟于2020年9月22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交易,股票代码为1179。其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均已确定为每股297港元。

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总额预计约60.65亿港元。净所得款项中约40%将用于支持公司的资本支出及开支,加强酒店网络,包括新酒店开业以及现有酒店的升级及持续维护;约30%将用于偿还公司于2019年12月提取的部分循环信贷融资5亿美元;约20%将用于提升技术平台,包括华住会等;约10%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国际新闻

25.国际半导体协会警告,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美国每年至少损失 50 亿美元

国际

路透社昨日报道,为芯片行业提供精密昂贵仪器的公司们正计划警告特朗普政府,如果将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制造公司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将会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该协会在信中称,中芯国际每年在美国购买的设备和材料金额高达 50 亿美元,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将使美国更难为其提供产品,从而损害美国的技术优势。

此前,美国已将 300 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随着受制裁的中国企业的增多,对美国上游企业的冲击也将越来越大。(雷锋网)

26.苹果:Epic的诉讼不过是为了重振 玩家对《堡垒之夜》的兴趣

苹果

9月17日,面对 Epic Games要求法院对苹果下达的临时禁令 ,苹果提出一份长达37页的抗辨文件,称Epic火上浇油,并要去法院协助灭火,还指责Epic此番大动作,不过是为了增加《堡垒之夜》(Fortnite)的知名度。苹果称玩家对《堡垒之夜》的兴趣在2019年10月到2020年7月之间,已经下滑了近70%。苹果认为,Epic这次诉讼,看起来只是为了重振玩家对《堡垒之夜》兴趣的一次营销。苹果宣称,Epic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牺牲《堡垒之夜》的玩家与开发者。(DoNews)

27.欧盟考虑发布新规:Apple Pay技术可能会向竞争对手开放

欧盟正在考虑出台新规定,可能要求苹果公司向竞争对手提供iPhone内置的支付技术。根据媒体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欧盟的新规将阻止移动设备制造商限制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等其他设备中嵌入的近场通信技术(NFC)的使用。(cnbeta)

28.巴菲特55年来首次打新狂赚8亿美元

当地时间9月16日,硅谷“独角兽”云计算公司Snowflake上市首日暴涨111.6%,而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以IPO价格认购了云数据初创公司Snowflake价值2.5亿美元的股票,并以相同价格从另一股东那里购买了404万股。这使伯克希尔的持股价值从大约7.3亿美元暴增至15.5亿美元,收益超8亿美元。

据悉,这是巴菲特自1956年福特汽车的IPO以来,第一次投资一家新上市的美国公司。(综合界面新闻)

29.消息称Uber正寻求出售所持滴滴部分股权

据外媒报道,美国网约车巨头Uber正寻求出售部分所持的价值63亿美元的滴滴出行股权,以提振本公司股价。

报道称,Uber正就出售股份一事与滴滴和软银集团进行磋商,软银是两家公司的主要股东。三方已经讨论多个方案,其中包括软银与其他投资者合作,收购Uber所持的15%股份的少部分。

但也有投资者称,Uber出售所持滴滴股份需要获得滴滴方面的首肯,而滴滴不太可能自行购买股份。

截至目前,滴滴和Uber暂未就此事进行置评。(TechWeb)

30.全球首例自动驾驶撞死人案:Uber女安全员被控过失杀人

又不

全球首例自动驾驶汽车撞死人的案子终于被定性,涉事的Uber安全员被控过失杀人。这是自动驾驶汽车有记录以来的全球第一起死亡事故,导致优步终止了在亚利桑那州的自动驾驶技术测试。

这起事故发生的前几天,一名Uber员工曾警告他的上司,这些车辆不安全,经常发生事故,并对操作人员的培训表示担忧。事故发生后,亚利桑那州当局暂停了优步在该州公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优步也终止了在该州的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