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犀牛阳谋:没有人逃得开淘宝的牢
2020-09-18 11:07 阿里巴巴 犀牛智造

2阿里巴巴犀牛阳谋:没有人逃得开淘宝的牢

作者|海哥   来源|海哥商业观察

在经典古装剧《雪山飞狐》中,田归农在玉笔山峰意外习得胡家刀、苗家剑以及周伯通的左右互搏术。功力十倍增长的他,后来在刑部大牢手刃苗人凤六十多刀。

就在苗人凤倒下的那一刻,田归农留下一句话:这个世界,哪有什么打遍天下无敌手。只要你有智慧,足够努力,你就可以成为天下第一。而此前的20多年里,苗人凤行走江湖未曾遇到强敌,“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名号威震八方。

(来源视频截图)

9月9日晚,在一场直播活动上,风清扬马云与天后王菲合唱《如果云知道》。次日,马云再上热搜。视频中,马老师一头短发,两鬓已现泛白,略显凌乱却有型。穿着短袖T恤的马云,看起来比以前健硕许多。他唱起歌来,中气十足。尤其唱到高潮之处,马老师深情又迷醉。

“其实云知道,逃不开淘宝的牢。”这句神改编,从马云嘴里唱出的歌词,让人过目不忘,幽默诙谐又回味无穷。

马云唱出的,并非是这位中国首富的得意,而是过去20年阿里巴巴在中国电商零售界写下的现实:人们都逃不开淘宝的牢。从淘宝到天猫到支付宝,到盒马、饿了么,再到菜鸟物流、云计算,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有阿里的触角。

现在,阿里巴巴为中国零售电商建造的“牢”,又加固一层。9月16日,阿里巴巴推出犀牛智造工厂。这是一家定位于智能制造的新型工厂,以服装行业为切入点,为中小企业提供小单量、多批次、高效高品质的生产支持。

在阿里巴巴的官宣中,犀牛工厂是其“五新”战略之“新制造”的样板,将承担起阿里探索工业数字化转型的重任。

在中国电商零售乃至整个中国商界,马云都是那个稳坐光明顶的天下第一高手。从新零售到新制造,阿里巴巴一边忌惮对手的追赶,另一边正在不断升级自身的内力,要让用户逃不开淘宝的牢,更要让对手逃不开淘宝的牢。

1

犀牛工厂哪里牛?

9月14日,一张阿里巴巴放出的悬疑邀请函在业界流传。一只硕大的动物脚印下方配文:请注意,9月16日阿里巴巴动物园有新动物出没。据悉,这是一个已经被捂了3年的神秘项目,业界人士无不好奇。

(阿里巴巴对外宣传图)

9月16日下午,这个“新动物”如约揭开神秘面纱,犀牛智造工厂这头神兽出笼。

蒋凡担任犀牛工厂运营主体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在致辞中表示:“犀牛智造平台希望把数字洞察应用在制造环节中,实现真正的产销一体化,帮助中小商家解决生产供应链中的一系列痛点。我们希望真正可以实现数据驱动,将消费者洞察、行业洞察与生产环节紧密相连,实现更聪明的生产排期、弹性生产。”

那么,犀牛工厂到底牛在什么地方?

首先是运行效率。阿里巴巴官方介绍,犀牛工厂对传统服装供应链进行柔性化改造,结合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将行业平均1000件起订、15天交付的流程,缩短为100件起订、7天交货,比快时尚品牌Zara还要快7天。

这给阿里巴巴商家带来的作用是,降低库存风险、缓解资金压力。同时,也能够降低新商家开店的门槛,比如一个具有一定带货能力的主播,如果要做一个自己的品牌,很容易通过犀牛工厂解决生产供应的问题。

(阿里巴巴官方供图)

其次是智能化、数字化。据介绍,犀牛工厂的整个生产流程都是数字化的。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进厂、裁剪、缝制、出厂可全链路跟踪;产前排位、生产排期、吊挂路线,都由AI机器来做决策。其中,50%流程采用无人化生产。比如,犀牛工厂首创“棋盘式吊挂”,可将吊挂衣架自动分配至相对空闲的工位,解决吊挂单向流转、容易拥堵的问题。

阿里巴巴之所以选择从服装行业切入,海哥认为有多方面原因:一是这个领域的痛点问题突出,库存压力几乎是所有服装企业都面临的难题。比如,美邦服饰今年年初库存货值就有20亿元;到今年上半年,海澜之家库存高达82.17亿元。

二是,服饰是淘宝、天猫的优势品类。在电商界,人们一般提到天猫、淘宝,会想到它的服饰比较强,提到京东会想到3C强,提到苏宁则是家电。对天猫、淘宝而言,女装、男装类目应该始终都排在销售前一二名的位置。

而近年来,服装行业并不景气。阿里巴巴破解了行业难题,一定程度上也是在解决自身核心类目的增长问题。

此外,由于大环境艰难,商家生存环境堪忧。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阿里巴巴,如果进一步加重对商家的营销费用负担,则有可能失去平台竞争力,也是涸泽而渔。因此,海哥认为,阿里巴巴将触角伸入到上游制造领域,也是在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

2

“逃不开淘宝的牢”

“我们坚信数字化的应用和变革是大势所趋。”、“数字化是面向未来的最大确定性。”

这些年,阿里巴巴CEO张勇一直都是商业数字化的鼓吹者和代言人,恰如过去20年马云为中国电商代言一样。数字化背后是阿里巴巴的伟大构想或者野心,它要做各行各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

所以,数字化是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过去,淘宝、天猫解决了商品方便买卖的问题,现在,阿里巴巴要进一步解决商品生产本身的质量、效率问题。

对于消费者而言,未来上淘宝、天猫买到了某品牌的衣服,可能正是阿里巴巴自己生产的。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产自销”,却结果比“自产自销”还要好,因为阿里巴巴把销售这个复杂环节交给了万千商家、品牌,自己依然快乐的做着卖水人。

这本身没有什么错,也不违背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但是,这种极致开放的,也孕育着极致的“封闭”。因为,孙悟空终究逃不过如来的手掌心。

对用户而言,阿里巴巴从商品、交易、支付、物流等所有环节,实现了对用户的“全包围”。而对品牌和商家而言,一旦上了犀牛工厂的船,等于从生产到营销和履约,阿里巴巴都能够赚一遍钱。商家对于阿里巴巴的依赖自然会更大。

这等于在阿里巴巴的商家和品牌体系中,竖起来又一堵坚固的墙。京东、拼多多从阿里巴巴手中抢夺商家的门槛就高了一截。

最近几年,一些个人商家和小商家正在从淘宝出走,转移到别的平台。原因是淘宝的入门级门槛都是企业店铺,以及淘内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一部分竞争力不强的商家纷纷在淘外寻求新的出路。

现在,阿里巴巴涉足到上游生产,如果真的能够缓解商家经营压力,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中小商家的潜能。

但是,这需要阿里巴巴在营收的增长方面保持一定的克制,而不能在所有环节都把钱都挣得满满的。做生意吃全鱼,必然不利于阿里巴巴生态的长远发展。

不过,犀牛工厂要真正实现对上游制造的完全变革,还需要一个过程。产品是否经得起市场的考验,产业链上的商家要跟得上数字化的变革,都需要时间。而且,不同行业的数字化生产,所需要的生产线也不一样,也面临着不同的难度。

(阿里巴巴官方供图)

3

谁的牢笼,谁的天下?

然而,犀牛工厂依然引发了整个行业极大的关注。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大有主动终结“电商”概念的意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零售电商行业掀起了一股“新零售”浪潮。

四年过去,阿里巴巴通过对各零售细分龙头的控股、参股以及收购,建立了强大的新零售版图。据阿里巴巴最新一季财报数据,其包含盒马、银泰、天猫超市等新零售业务在内的“其他”一项收入,保持着80%的速度增长,占阿里巴巴总收入达20%。

“新制造”未来会不会带来同样的市场效应呢?这是“新制造”真正受人关注的原因之一。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犀牛工厂本身并不是要取代传统生产厂,而是要打造一个工业层面的开放平台。如此以来,制造能力也可以像云计算一样被调用,也就是生产的云化,从而大幅降低社会资源消耗,解放商家的生产力,使商家可以更多专注于设计、品牌和服务。

未来,犀牛工厂这一套模式,同样可以赋能给其他生产厂,从而实现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最终实现马云提出的“Made in Internet”构想。

不可避免的,犀牛模式将影响到各行各业的参与主体。就服装行业来说,包括服装企业、相关从业者等。

服装行业人士认为,犀牛工厂给制造行业带来了一种新思路,尤其是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系统后台给广大中小电商的供应链更多的选择,以实现低起订量、快速交付的需求。相信,很快就有更多类似犀牛的工厂出现。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推动整个服装产业链的创新、变革。

但是,有创新有变革,就有重构,就会有新的受益者和牺牲品。

目前,阿里巴巴将犀牛工厂定位于专注小商家,而不提大商家。海哥认为,这是因为面对一个新模式,大商家、大品牌的利益是一个敏感地带,去触碰对谁都无益。而小商家、小企业正需要犀牛的帮助,也是阿里巴巴的使命所在。

但是,这不过是一个先后的问题。一旦犀牛模式在长尾商家中形成气候,整个服装行业大气候就已形成。大的服装品牌被裹挟进“新制造”的潮流是必然。这对大品牌而言,是一个非常微妙的事情。如果不主动变革,可能被抛弃;选择了主动变革,又有较大的概率掉坑里去。

这个时候,马云的那句改编歌词“逃不开淘宝的牢”又响了起来,快到阿里巴巴的碗里来。

(来源阿里足迹)

同时,犀牛工厂也触动着整个制造业的敏感神经——用人少了,工人该怎么办?从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到,犀牛工厂50%无需人工。是不是意味着,同等产能较传统工厂将减少50%用工不得而知。但是,从整体格局上来讲,效率提升了必然对人力的需求就会降低。

阿里巴巴方面却认为,制造业的云化将降低制造业工人就业的门槛。阿里巴巴预计,犀牛未来5年将直接带动超10万人就业,以及相关产业超过20万人就业。

实际上,担心科技改变社会就业分工的问题大可不必。这不是单纯企业该承担的问题,也不是企业能够左右的问题。随着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将是无可避免的。作为个人,只有在新的潮流中,拥抱变化、不断学习,才可能不被时代淘汰。

所以,对于那些固守过去的品牌和个人而言,“新制造”将是葬送它们的坟墓;而对于主动拥抱变革的企业和个人,新制造意味着新的秩序和新的机遇,就像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塑造的中国商业格局一样。

不过,再成功、再高效的模式都需要兼顾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为,强大和成功并不等于永恒,唯有持续的服务并解决社会需求才有持久的价值。

强大无比的田归农,在他一刀劈开苗人凤的墓碑时,他一定没有想到,等待他的将是葬送自己的“冷月宝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