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俱乐部:再穷也要活在富人堆里
2020-09-23 10:56 电竞

2电竞俱乐部:再穷也要活在富人堆里

来源:锐公司(ID:shangjiezz) 作者:马冬 编辑:周春林

三年前,腾讯在电竞发布会上,做出了如下的展望:

当你踏进一场电竞赛事的现场,大屏幕上充斥着满满的赞助商,屏幕是华为赞助的、电竞选手们的椅子来自迪锐克斯、玩手游用的手机来自OPPO、电脑是联想的、机械键盘用的是罗技、中场休息喝的水是景田、接送选手嘉宾的是南方航空、线上直播平台以斗鱼和触手领衔、广发银行还推出了相关的信用卡等等。

现场所有的细节都像是一场“传统体育”赛事那样专业。

而后,苏宁、阿里、京东进军职业联赛,电竞江湖的“电商大战”在“618”拉开了序幕。

三年后的8月24号,在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微博宣布收购TS王者荣耀战队,同一天,快手也收购了一家战队。

一切的迹象都在表明,因为电竞的快速发展,腾讯的展望变成了现实。品牌、资本们成立了一个又一个“掘金战队”,竞相来追这一场游戏、一场梦。

01

收割年轻人

回顾三年前那一场大战,仅通过电竞俱乐部营销,京东、苏宁的曝光量就得到大幅攀升。有数据显示,当年“618”当天下单的用户多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凑巧的是,这正是电竞观赛用户分布最多的区域。

或许这也解释了京东、苏宁等巨头为什么要转换到电竞这个战场来一次正面硬刚,因为这能直接触达中国最具消费能力的核心年轻用户群,通过先和这帮人产生联系,进而影响潜在消费者,实现电竞和电商的相互转化。

相比苏宁、京东的逻辑,B站、微博、快手这类后起之秀,更看重电竞俱乐部的流量价值和内容价值。作为视频平台,电竞俱乐部本身即是电竞内容的贡献者,与其花钱赞助电竞俱乐部、电竞选手,不如亲自下场来得直接。

尤其是粉丝用户与游戏用户高度重合的快手。除了收购YTG之外,快手此前在电竞领域也早早有所布局:2018年6月,快手全额收购Acfun。同年9月,由Acfun100%持股的淮安康祥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LPL的WE电子竞技俱乐部,快手完成对WE的间接投资。

对于微博而言,电竞也已经成为年轻人时兴的社交语言。公开资料显示,微博生态内,KPL粉丝达4 740万;KPL超话阅读量74.5亿;王者荣耀超话阅读量更是高达613.3亿。前不久刚落幕的2020王者荣耀世冠总决赛,直播观看量超过3 000万。 这些基本面有力支撑着微博加大力度投资电竞,连其内部高层也透露出加码电竞领域的讯号。

特别是在短视频平台抢占微博时长,且深度布局电竞的当下,电竞群体已成为微博实现自我突破的关键。

过去十年,国内电竞产业经历了三个过程:蛮荒时代—电竞爱好者主导;青铜时代—富二代主导;黄金时代—资本主导。可以很明确地说,早期加码电竞的是赔得多赚得少。那时候在以王思聪为代表资本人眼里,电竞只是个爱好而已,而现在,茁壮成长的电竞已经成为流量吸收器,金钱收割机。

目前,还有很多创投机构与天使投资人在加码电竞俱乐部,比如赌王儿子 何猷君投资了V5电竞俱乐部;五岳资本领投了LGD-Gaming3000万元A轮融资;头头是道投资基金领投了QG电竞俱乐部近亿元A轮融资......

02

电竞,钱最多?

从不务正业到竞技体育,从小众兴趣到资本垂青,电竞的井喷,悄然成为全行业战略布局的重要板块。

在这场掘金游戏的背后,根本原因在于商业土壤的日益肥沃,电竞破圈走向主流消费市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让电竞游戏不再是小众内容,成为数亿网民群体娱乐消费需求的落脚点,与之息息相关的视频、直播、ACG等衍生行业蓬勃兴起。

目前,英雄联盟赛事是业内最被看好的赛事体系,包括俱乐部生态,业内也普遍判断移动电竞俱乐部短期内无法实现爆发式的增长,即便今天王者荣耀如火如荼,但无论是竞争、资本、规模、赞助、架构,端游电竞俱乐部都要远远强于移动电竞俱乐部。

可以预见,电竞相关产业能赚钱的地方不少,因为其链接了厂商、俱乐部、直播、用户,掌控了大批流量,而有流量的地方就意味着有生意。

从上图可以发现,只有拥有对赛事绝对主导的运营权、转播权和所有权,才能在在这场游戏中分走最大的那一块。

因此,投资电竞的投资者明白,电竞俱乐部才是电竞产业的核心。

首先电竞俱乐部用户规模大而集中,未来便于经营和收获; 其次相比做赛事,做俱乐部也不会有任何门槛,钱给够就能做。

所以我们看到这些新入局和即将入局的巨头们,都选择从俱乐部为起点打开市场。

然而,投资俱乐部是一笔长线的买卖,考验的是长期的资金与运营能力,但今天电竞赛事的金字塔还没有完全建立,盈利和变现还存在一些痛点,一位业内投资人士表示:“现在做电竞俱乐部,再穷也要活在富人堆里。”

总体来说,未来,俱乐部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03

包围城市

从目前职业化已经较为完善的优质电竞垂类来看,地域化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在英雄联盟17赛季,LGD、Snake和OMG等战队分别拥有了自己杭州、重庆和成都主场。而在腾讯电竞的规划中,他们首个泛娱乐电竞综合体也已落地北京朝阳合生汇。

也就是说,中国电竞已经从线上,开始走向线下场馆,成为电竞内容的一大主要输出空间,为电竞营销提供了新场景。

线下场馆只是地域化的一部分,另外一个趋势是原先被忽视于底层的地域级赛事也有了自己的营销空间。

各地政府先发制人开始布局电竞产业,上海、成都、西安,纷纷喊出打造“电竞之都”的口号,甚至一些三四线城市也不甘落后,大力布局电竞产业。

上海是国内最早开始布局电竞产业的城市,其具有无可撼动的地域优势,据说中国80%的电竞都在上海。从上游厂商到中游赛事、俱乐部、制作公司以及下游的直播平台、周边产品全都聚集在这。更何况,一些我们所熟悉的LPL强队:iG、RNG、EDG都出自上海。

上海市政府将打造“全球电竞之都”设为目标,把电竞作为打造上海城市文化名片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因此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在投资上,上海政府都给予了电竞产业很大的支持。就目前为止上海已经拥有风云电竞馆、虹桥天地、上海竞界电子竞技体验中心等多个电竞专业化场馆,还规划了占地逾13万平方米的电竞产业园。

2019新年伊始,成都的电竞事业再次加快步伐,在土拍信息中显示,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地块规定了其出让条件:地块须引入手游研发、电竞教学、电竞音乐产业,其产业载体计容建筑面积不小于3万平。

早在2009年成都就作为中国首个承办“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世界总决赛的城市而备受关注。2017年,腾讯又与成都市政府签署协议,将重点在成都布局游戏电竞产业,围绕成都团队开发的“王者荣耀”打造电竞之都。

2018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春季赛在成都太古里的量子光电竞中心举行发布会,推行东西赛区的“双主场”制度,以上海作为东部赛区主场、成都作为西部赛区主场开展东西对抗赛。如果上海具有先发优势,那么成都就是不甘落后的后发优势。

除了上海、成都,还有西安、厦门、杭州、贵阳,甚至宁夏银川、江苏太仓这样的城市也纷纷入局,对于电竞,各地都充满了信心和发展的野心。

然而不得不提的是,电竞生态园、电竞小镇这样的概念在很长时间里也赚足了眼球,各地动辄10亿以上的投资额令人瞠目结舌,目前来看未来有两种走向:一是需要吸引大型赛事,二是当地民情和经济,发挥区位优势,由政府引导融合。

在政策和经济的双重扶持下,中国电竞也许会制霸全球电竞,将来也许会有更多的高光时刻,也将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部分素材、图片、数据参考来源:

《电竞终成为巨头的玩具》公众号:竞核,作者:张翌楠,编辑:朱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