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前高管讲述:跟着马斯克造火箭,是种怎样的体验?
2020-10-22 16:28 马斯克

2华人前高管讲述:跟着马斯克造火箭,是种怎样的体验?

来源丨锐问Record(ID:tigerrecord)  作者 | 林波 编辑 | 周欣

Lewis,斯坦福机械工程专业,曾在Adids、Epson等公司有管理经验。2011年加入Spacex,作为内部为数不多的华人高管,先后主管过研发、生产、物流等七个部门。(一年前,看好电动车未来趋势,离职创业)

在接受《锐问》采访时,他表示,最初加入这家公司,主要是基于热情,以及对马斯克个人的看好。——在SpaceX公司内部,很多人都像Lewis一样,是被马斯克个人魅力吸引,才选择加入这家公司。

媒体印象中,马斯克是反败为胜的传奇创业者。但在Lewis看来,他其实是一个“做事亲力亲为”、“生气和高兴都不会掩饰”,“非常真实和可爱”的人。

以下,是《锐问》与Lewis的对话摘录:

一、在SpaceX工作,是种怎样的体验?

1、2011年,你加入SpaceX公司,能不能回忆下当时的情形?

当时,SpaceX面临的问题是,猎鹰9号以及“龙”太空舱都成功了,接下来就是快速生产,接更多的单。那时候我一个同学在SpaceX工作,他把我介绍给了HR,他们就找到我。

面试主要有三轮。包括HR的电话面试,公司高层的连续面试(整个过程大概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最后还需要马斯克本人的批准。其实那时候,我并不知道马斯克和SpaceX。研究和了解以后,对于它开发宇宙的理想,没有非常浓厚,但还蛮认同的,觉得好玩,就加入了这家公司。

可能这一两年,大家都比较熟悉SpaceX和马斯克了。但2018年以前,SpaceX就是个Startup。很多方面处于空白。我去的时候,厂房里很多东西都没有,我们从零开始设计,最后器材装不下,又把附近整个block全部买下来。

包括我们发射火箭,大多时候都战战兢兢。只要一次不成功,公司就受重创,两次不成功,公司就可能倒闭。

一开始,一年生产一两支火箭或者一次成功升空,全公司都会一起庆祝。我走的时候,SpaceX比较成熟了,整个工业化流程体系已经建立起来。无论是发射的次数和生产的产能,都涨了三四十倍。

2、《硅谷钢铁侠》中披露,SpaceX喜欢动手能力强的员工。在你看来,SpaceX喜欢用什么样的人?身边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同事?

SpaceX不一定会找传统航空界很有经验的资深人士。它担心这些人想法会受旧有框架的限制。因为SpaceX做的事情,都是不设限的,比如用传统火箭成本的四分之一达到某个生产工艺,需要跳出传统框架,用另外的视角重新看待问题。

他们比较青睐在特定领域有一定成就,且能融会贯通的人。在SpaceX,各行各业的人都有,资深航天专家、刚毕业的学生、美国军人等等。包括我们还找了很多汽车业的人。大家可能会质疑,汽车生产与火箭生产无法混为一谈,但马斯克的想法是,未来火箭生产效率必须像汽车业一样,才会有未来。

跟这些人相处,还蛮有意思的。比如我一个好朋友,SpaceX数一数二的焊接师,业余时间是个Rapper,经常写歌发Instagram;一个工程师,喜欢制造小型船,他家里有个游泳池,但他从没有在那里游过泳,而是作为测试的地点,看船会不会沉下去,诸如此类。

3、这样一群特点鲜明的人一起工作,会产生冲突和矛盾么?内部工作氛围怎样?

SpaceX的工作氛围是,对事不对人。因为事情非常多,大家都在思考,怎么快速解决一件事,然后再去解决下一件事,没有太多时间或精力“搞政治”,或者受其他影响。

另一方面,SpaceX做的事情偏理工,所有问题基本都跟数据/数字有关系,所以相互交流合作,包括出结论的时候,没有太多灰色地带。你只能用数据去证明你自己,不能太多其他想法。在公司看来,想法太多不是一个好的事情。

SpaceX常常喜欢用一个例子来告诫员工,就是NASA太空梭的失败:当时它升空的时候,有一个泡棉掉了下来,碰到了翅膀,没有人重视。后来回大气层的时候,整个太空梭就烧掉了。

在SpaceX,其实大家不太关心你的背景和经历,它最在意具体的结果,并以它为指标,决定你在这家公司的高度。所以在SpaceX,大部分人还是蛮年轻的,二三十岁左右。

4、内部做事情,会有明确的kPI吗?

部门一定有KPI。但最重要的是整个公司年度的KPI。年初的时候,公司开大会决定完成哪些些目标。有时候到年底,你可能会发现,哇塞,能够完成第一、第二个目标,就很厉害了。

这是马斯克的Style,鼓励你到极限,要求很高。结果可能过于乐观。如果整个公司,每个人都像他,那么这些目标当然会实现。

当然,这种Style有时候也是有效果的。比如火箭回收,业内认为我们十年内做出来就已经很厉害了,马斯克说要三年时间,结果第四年做出来了。

5、你们一开始做太空船,后来做火箭回收,背后是基于怎样的一个思考?

其实,SpaceX的方向和理想,以前到现在都没有变过,就是开发宇宙。从一开始,他就说我们所有做的东西要能商业化,不是遥遥无期的东西。比如火箭发射用一次没有经济效益,未来走不远,所以就要做火箭回收。

另一方面,和Blue Origin(蓝色起源)、Virgin Galactic(维珍银河)相比,SpaceX属于一直都很没有资源的公司。虽然Blue origin也刚开始做,进展不快,但它们从不缺钱,贝索斯每年会给他们10亿元。相比之下,SpaceX的危机意识非常强。在整个公司资源都非常紧张,很多限制的情况下,逼得我们必须只能用很少的资源(去达成目标)。

举个例子。做超级高压桶,传统产业一般会有一种非常高级的耐高温材料,但价格非常贵。在SpaceX的话,可能就会想,瓦斯桶不也是高压桶的一种吗,瓦斯桶为什么能做那么便宜?怎么能借鉴瓦斯桶的生产方式,并且把它做到火箭的规格?当时马斯克的看法是,能不能参考可乐罐的生产方式。这是在SpaceX工作的思维方式,打破所有框架。

6、作为第一次成功回收火箭的参与者,能不能简单描述下当时的场景?

这关系到公司能不能往前走,它后面的计划,不管是Starlink还是太空船,都需要这一技术。无法成功的话,SpaceX基本没有特别的竞争力。

印象很深,当时靠近美国的圣诞节,开发项目的时间非常紧凑。我记得我们去厂商那边开发一个产品,本来计划可能两三天就回来了,结果我们在那边待了一个月,产品做出以后才回来,相当于在那边过了个节。

回收成功那天,我刚好从美国东岸回洛杉矶,大家一起看降落。但那时候飞机晚点,就错过了。然后我在飞机上用很烂的Internet看实况转播,手机就一条一条讲解播放,通过大气层balabala,然后很快又没声音,等了很久,终于听到了landed、Successfully(的声音传来)。然后我就哇地一下,从位置上跳了起来。

最好笑的是,下飞机后发现,后座坐的人就是马斯克弟弟的太太,然后就上来恭喜我。她告诉我,马斯克和他弟弟已经在佛罗里达庆祝。

这就是我们日常的工作状态。工作的时候很投入,玩的时候也投入。包括我们的庆祝方式,其实在业内也是非常有名的,附近小镇的餐厅、bar等,常关注SpaceX的新闻,作为备货讯息。

二、马斯克,是一个怎样的CEO?

1、很多人可能认为SpaceX包括马斯克,是天马行空的,但听完你的描述,感觉并非如此。

这是对SpaceX的误解。马斯克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人。他可以清楚地看到十年、二十年以后,以及终点是什么样。只是这中间有很多细节没说,所以会产生误解。

在他看来,只要方向是对的,不违反物理学、科学,那么具体问题就是执行层面,就看你够不够执着,能把东西做出来。

比如马斯克可能会说,我想要太空船看起来就像在科幻电影的样子,人走进去太空船就飞起来。但落地层面,他强调数据和逻辑。包括内部做汇报的时候,也不能模棱两可。马斯克给你提出一个问题,答不出来的话,他可能会说:我当场接受你的辞呈。

我记得自己第一次给马斯克做汇报,准备了一个月时间,做了一百多页,每一页、每个数据都很详细。见面不到五分钟,他说do it,就结束了。

在SpaceX,马斯克是绝对主导的,没有太多讨论空间。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当下不理解马斯克的决定,但回过头看,他当初的决定都是对的。这也是SpaceX与其他公司不一样的地方。

2、但他本人如果无法长期进步,未来会成为公司的天花板吗?

我觉得这是SpaceX的优点也是缺点,或者说,所有马斯克公司的共通点。

马斯克在公司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他是对的话,我们公司就会非常的好,因为方向很明确,没什么讨论空间,他执行又快,所以成功的几率会很大;但相对的,如果马斯克错了,也没人会出来纠正,我们可能就真的朝这个方向一直走。

但说实话,多数时候,现实也不会差太多。就像火箭外壳回收,他想天上丢下来几百万美金,难道不接吗?但其他人想的是,一支火箭几千万美金,有必要在意几百万元的东西吗,而且为什么要花那么大精力去做这件事呢?

事后证明,这是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现在,SpaceX整支火箭的回收率非常高。我记得当时我们讲的时候,业界说十年内能做出来就已经非常厉害了,马斯克说不可能,三年内要做出来,结果第四年的时候,我们做到了。

3、和他相处的过程中,还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

第二年,我们在赶货。那时候要搬一个很重要的零件回来,恰巧也是周末,我们感觉还可以继续加进度,但可能要花几十万美金包一台飞机,把它带回来。

我们就跟马斯克沟通。他很爽快地说,不用这样,直接用我的私人飞机,毕竟公司的事情最重要。然后我们一些人,就把零件搬上了他的私人飞机,私人飞机全部都是白色的,而且是全新的,非常豪华,然后大家就做的非常有压力。

这是我对他最深刻的一个印象,就是为了达成目的,什么资源都可以用上。

4、马斯克私下是个什么样的人?你的身边的同事,都是怎么看待他的?

马斯克人生中最重要的能力,可能是怎样去分解问题,再解决问题。他觉得这也是现代教育比较缺乏的部分。所以,他的五个小孩都在他自己创办的学校上学,很多课程内容都来自于SpaceX。

私下里,大家都很喜欢他。大家喜欢他,觉得他是一个可爱的人。比如我们吃中饭的时候,可能大家都在里面吃着,他就一个人在角落吃薯片。可能你都没有注意到,他就吃着薯片从你旁边走过。他确实还挺喜欢吃乐事薯片的。

还有几年前,很多人唱衰特斯拉,说要倒闭,说他的资金可能撑不过几个礼拜的时候。我记得刚好是4月1号愚人节,他就自己拿了一个纸板,homeless一样,说要倒闭了,然后醉倒在地,照了个照片。他有时候,就是会拿这种东西自嘲。

5、跟他相处这么久以后,你觉得他创业这些年,有哪些明显的个人成长或者说变化吗?

我觉得最明显的是,公共场合的表达。

马斯克2012年的时候,真的是非常害羞。他在大众面前是极其不舒服的,包括在自己公司的会议室内面对大家,你都可以感觉到他的不自在。

但这几年,可能是因为两家公司的关系,我觉得他可能在这一方面,面对媒体、面对大众,就是一个CEO该有的形象。包括在公司里面的会议,开起来,也一年比一年舒服。

6、如果让你总结的话,你觉得对SpaceX来说,马斯克到底意味着什么?

精神领袖,同时也是执行层面最大的推手。

看大局,也注重细节。比如有些供应商的问题,他会专门找到这个地方,不眠不食把问题解决以后才离开。

执着,打不死的精神。为了把事情完成,动用所有资源,为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永不放弃。

对物质、对财富,看得很淡。他在公司讲过,为了SpaceX,他会把最后一分钱投进去,大不了就搬回我妈的garage(车库)里面住。

我觉得,他真的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导致大家在SpaceX工作,都有点所向无敌的感觉,就觉得世界上所有问题,好像真的都是可以被解决的,只要坚持,就有可能,解决不了,就是你的问题。

因为马斯克以身作则。这个人,他完全都不休假的,他说人一旦休假,就会有不好的运气。之前他休过一次,好像是在东南亚,得了疟疾,然后就非常迷信,说休假的话,可能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我觉得,他可能是火星人,所以他一定要回家。马斯克也确实有跟我们讲过,说他想要生在地球,死在火星。

7、太空旅行的话,有Blue Origin、Virgin Galactic…… SpaceX的优势是什么?

讲的概念不一样,大部分公司讲的是在地球的边缘绕一圈,然后就下来;SpaceX开发的技术则是脱离轨道,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维度。

要脱离地球引力的话,它的科技投入,燃料等准确度都是不一样的。

8、未来,马斯克还会做什么样的尝试?

大家开玩笑说,Tesla$特斯拉(TSLA)$ $特斯拉(BK0076)$ 还会做一台飞机。我觉得这是一定的,他在很多不同的会议都提到electric jet这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