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欧:永远不会轻易认怂
2020-10-26 18:05 陈欧 聚美优品

聚美集团创始人陈欧曾经讲过一句话,“我是个很骄傲的人,也是一个不服输、很想去赢的人,保持斗志往前走,不会轻易认怂。”

回顾陈欧的创业历程,每每都能发现他这股不服输的韧劲,在陈欧的字典里,似乎没有“认怂”两个字。

2020年4月,聚美私有化挺进终局,从美股退市的聚美终于摆脱资本市场的牵制,走向有着更多可能性的未来。

比起2016年,这一次的私有化更为果断高效。从今年1月12日,聚美优品买方团提起私有化要约,到4月9日买方团与聚美优品达成最终收购方案,再到4月15日宣布完成私有化,几乎一气呵成。

而在私有化之前,陈欧和聚美走过了乘风破浪的十年。

2014年,刚刚摘下中国美妆电商第一股殊荣的聚美,就被一场“假货危机”拍醒, “售假”浪潮波及核心业务和主要盈利渠道。身处舆论漩涡,陈欧当机立断,将最赚钱的第三方业务砍掉近半,意图彰显其只卖正品的底气。但无奈,他还是眼睁睁看着聚美被质疑声淹没。

“公司业绩其实不难看,但股价楞往下跌。”有聚美内部人士曾无奈感慨。

聚美被推至风口浪尖那一刻,陈欧深知越是身处逆境的紧要关头,越需要屏蔽外界声音,沉下心来去做事情。

2016年,陈欧提议将聚美优品私有化。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他写道:“我们可以更好的沉下心来做最正确的事情,而不用被股价和财报分散精力。”

然而,投资人对此并不买账,私有化提案被迫搁浅。

然而,在接下来的四年里,陈欧并没有闲着。既然此路不通,那就自己去开辟新的路径。接下来的几年里,聚美先后领投宝宝树,成立影视公司,收购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聚美优品多元化布局开枝散叶,从单一的垂直电商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团化企业。

2017年,陈欧曾一个人从北京跑到深圳,用一个月时间,将共享充电宝的工厂、供应链全都考察了个遍。在得出手机电池技术短期不会有突破性进展的结论后,宣布收购街电。

当时在共享经济唱衰的背景下,所有人都认为陈欧要“破罐破摔”。王思聪甚至发了条朋友圈: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直播吃翔。

面对共享充电宝被王思聪高调唱衰,陈欧只是淡淡回了句:街电如果做不起来,就当做公益了,“希望不要因为你的情绪不让这个项目入驻万达。”

当大多数人说不行的时候,陈欧没有放弃,他依然相信且坚守着自己的商业直觉,没有认怂。

2018年,街电宣布首次实现年度盈利。次年,小电、来电、怪兽充电都表示已经盈利,如今,伴随5G时代的来临和移动充电需求的增长,共享充电宝甚至越来越被看好,引来各路资本争先恐后涌入,巨头美团也重整旗鼓再次杀入该赛道。

没人看到王思聪直播吃翔,大家看到的,是陈欧真的让共享充电宝活了下来。

对聚美来说,过去十年有光环和掌声,也有教训和遗憾。对于未来,就像陈欧自己在微博中说的:“新的10年肯定会更好的,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