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岩“陌”路
2020-10-30 16:57 陌陌 唐岩

2唐岩“陌”路

来源丨鳌头财经(ID:theSankei) 作者丨君平

男人四十是一个坎,有的人此时正意气风发大展宏图,有的人则囿于家庭之中平淡一生,有的人激流勇退,有的人则选择从台前退居幕后。

在商业世界中,不少CEO在40岁选择卸任,段永平如此,他的“弟子”黄铮也是如此,这一次轮到了41岁的唐岩。

10月24日,陌陌(MOMO)宣布其创始人唐岩辞任CEO职务,继续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接任唐岩CEO职位的是陌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力,该项人事任命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正式生效。

只不过唐岩并没有“功成拂衣去,归入武陵源”的闲情,从今年1月份以来,陌陌股价已经连续下跌了十个月,距离IPO时13.5美元/股的发行价仅有一步之遥。

关于唐岩退居幕后,王力在全员信中给出了答案,“唐岩会处于创始人对开疆拓土的兴奋,探索集团业务新的领域和边界;我会基于合伙人对深耕细作的兴趣,推动集团业务健康稳定持续地增长。”

换言之,与其说唐岩的卸任是一场权力交接,更不如说是高层之间的一次分工,王力负责守住陌陌,唐岩则去寻找陌陌新的可能性。只不过在当下的环境中,唐岩能成功吗?

“王老板”接管陌陌

王力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到2011年王力曾在网易任职,也因此结识唐岩,2011年,唐岩创办陌陌,王力加入并担任运营总监。2014年,王力成为了陌陌首席运营官,三年后兼任联席总裁,2018年4月至今兼任公司总裁。

天眼查数据显示,王力目前在陌陌运营主体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多家子公司、孙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监事、总经理等职位。接近陌陌人士向鳌头财经透露,在社交领域王力有着丰富的经验。

实际上,曾经风靡一时的子弹短信、爆款换脸APP“ZAO”背后都有王力的身影,王力本人对于社交已经有非常深入的经验,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王力本人也十分活跃,在微博上,王力的用户名为“王老板”,个人简介也只有三个简单的大字,“暴发户”。

24日,“王力出任陌陌CEO”登上微博热搜,其本人也在微博上回应,“以为公关部买热搜了,正要严厉制止这种拍马屁的行为,公关部说没买,买不起,太贵了。今年的KPI提前又完成了!明年预算又可以揣自己兜里了。”

王老板“曾经”确实是暴发户。去年电视剧《亲爱的 热爱的》热播,“霸道总裁”形象受到追捧,王力也在社交媒体上对自己调侃,彼时的王力在微博上称:“我是货真价实的500多亿市值的上市公司总裁”但现如今他他已没了底气。

截至发稿时,陌陌股价报15.86亿美元/股,市值为33.16亿美元,相较年初的股价高点40.13美元,跌幅达62%。“500亿市值”现如今不足一半。

在全员信中,王力也直言股价的变化不代表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当前陌陌的股价体现的是市场对其赚钱能力、健康程度与未来发展的认知。

事实确实如此,尽管陌陌做到了连续22个季度盈利,但其成长性的下降却让资本市场对其不看好。“在美股中企业是否盈利并不是投资者对于股票价值的唯一考量,美股投资者更加看重企业的成长性,若一家企业没有了更高的想象空间,即便能保持盈利也不会受到过多的青睐。”长期观察互联网人士向鳌头财经表示。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王力所需要承担的任务只是守住陌陌的基本盘,率领陌陌在已有业务上深耕。“唐岩在未来更可能在公司战略和新业务上发力,王力是接管陌陌最合适的人选,毕竟现在陌陌已经这样了,不会再差到哪里去。”前述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唐岩仍是陌陌的实际控制人,其占有陌陌20.3%的股票,并拥有70.6%的投票权,陌陌第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Renaissanceentities和JO Hambro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二者分别持有陌陌6.4%和5.6%的股权。新任CEO王力持股则不到1%。

陌陌失速

陌陌失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今年以来,其所依赖的直播业务出现用户费率下降的情况,这无疑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在业务模式中,直播仍是陌陌的主要营收方式,也是陌陌的护城河,但今年以来,其直播业务逐渐疲软。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陌陌直播营收22.32亿元,同比下降16%,二季度直播业务营收26.03亿元,同比下降16%。

直播业务显现疲态的直接后果便是陌陌营收开始下降了。今年前两个季度,陌陌直播服务所占总营收比分别为64.9%和67.3%。直播业务营收下降,陌陌前两季度的总营收也分别同比下降3.5%和6.8%。

更为严峻的问题出现在用户层面,陌陌月活增长在2019年持续下降,最后几近停滞,历史财报显示,2019年四个季度陌陌月活季度增速分别为10.75%、5.09%、3.26%和1.06%。

到了今年,陌陌月活直接出现负增长,今一季度陌陌月活同比下滑5.59%至1.08亿,二季度月活上升至1.115亿,但仍不及去年同期的1.135亿。与此同时,陌陌用户的付费意愿也在下滑,前两个季度其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维持在1280万,比去年一季度减少了8.6%。

“随着小视频、直播电商的兴起,秀场直播的用户流失的问题,尽管行业里的人都不愿意承认小视频等内容对其的冲击,但实际上现在秀场直播并不好做。”前述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10月23日,有传闻称百度即将收购YY直播,后续有消息称双方谈判接近完成将于11月初官宣,收购价格为30到40亿美金。尽管消息未得到证实,但从侧面反映了了YY、陌陌等以秀场直播为主营业务企业的价值空间。30到40亿美元的价格,与现在陌陌的市值相差无几。

实际上,陌陌无论是在资本还是产品层面想要谋求更高的价值,都必须发掘出新的故事,社交是其笃定的赛道。鳌头财经不完全统计发现,自2018年起,陌陌孵化并投资了多个垂直类社交产品,包括哈你、是他、瞧瞧、Cue、赫兹、MEET等,但这些产品均未有太大起色。唯一成为爆款的AI换脸软件ZAO也在被有关部门约谈后销声匿迹。

陌陌需要找到新的方向,在全员信中,王力表示接下来陌陌会推出一款由其主导的产品,也表示陌陌也有可能进入“熟人社交”这一赛道,但这些能否让陌陌重新起航,还需要市场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