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六零城市级安全订单超13亿,无愧新基建安全“首倡者”
2020-10-30 19:54 360安全 新基建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就“新基建”概念作出正式阐释,包括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智慧基础设施等新兴产业。

5月22日,“新基建”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成为国家重点支持建设项目……

2020年,“新基建”俨然成为财经领域最热关键词,风头一时无两。

网络安全是新基建的“基建”

在新基建风口正盛、狂飙猛进之时,有一位互联网老兵却始终对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为关键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安全风险奔走呼号,他就是新基建安全“首倡者”——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今年两会期间,周鸿祎提交的四份提案均聚焦于新基建的网络安全,他指出:新基建的本质是数字化基建,没有科学的安全体系规划和安全能力建设,数字化就相当于“裸奔”,可能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风险。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WIC)上,周鸿祎再次一语中的:“网络安全已从数字化的附庸产业转为新基建的基石产业,要把网络安全当作新基建的‘基建’,建设好安全基础设施。”

纳入新基建指数,360稳站新基建安全龙头

有人不禁疑惑,网络安全真的在新基建中占据如此举足轻重的地位?股票指数或已先一步说明问题,4月,Wind发布新基建指数(8841309.WI),年初至今涨幅已达17%,指数成份涵盖信息技术、工业、电信、智能制造等行业,三六零等网络安全概念股赫然在列。

公开资料统计显示,自2019年4月,360宣布全面进入政企安全市场仅一年半的时间,已快速拿下重庆、天津、青岛、郑州、珠海、上海、鹤壁、苏州、长沙等多个城市级战略合作,安全订单总额超13亿元。360凭借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网络安全能力体系,在政企安全领域快速开疆拓土、攻城拔寨,一举成为网络安全行业有史以来业务发展最快的公司,不负“颠覆者”盛名。

10月30日晚间,360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共实现收入近80亿元,单季收入数据持续回暖。其半年度报告显示,虽然受到了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360安全业务上半年依旧实现营收2.16亿元,与2019年度安全营收合计后近7亿元,与13亿+的签单量还有较大差距,但也预示着后续收入持续增长仍有充足空间。由于建设项目通常按照完工进度确认收入,存在一定滞后性,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缓解,预计后续项目建设及竣工周期将有所缩短,其安全业务的全年收入能形成一定规模,未来成长空间更值得期待。

360城市级安全订单的快速增长,充分印证了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广泛且迫切的安全需求,符合中央要求加快新基建进度的政策导向和各级政府的投资趋势。对比市场的快速扩容,参考毋庸置疑的网络安全行业领军地位,360被纳入新基建指数实至名归,新基建安全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

持续研发高投入,安全能力已牢筑护城河

报告显示,360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20亿元,同比增长12%,仅此一项费用已赶超很多同行业公司的收入总量,在目前许多上市公司紧缩银根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瞩目,这与360注重创新研发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属性密不可分。

众所周知,360培养了超2000人的安全专家团队、超200人的安全精英团队及十余支攻防专家团队,形成了东半球最大的白帽子军团。用户数5亿+,安全市场占有率常年高达95%以上,十五年的安全防护实践积累了规模全球领先的安全大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高级别漏洞挖掘和APT溯源等攻防知识库,多次承担国家级网络安保支撑任务。公司包揽微软、谷歌、苹果史上最高漏洞奖励,漏洞致谢奖励位列全球第一,远超其他安全厂商……这些安全能力积淀在时间、用户、数据、人才、云服务等方面构筑了极高的业务壁垒,使得360成为拥有国家级技术能力、国民级数据规模、国家级规划能力的安全国家队旗舰企业。

对标Palantir,网安业务估值待修复

C端免费安全、互联网业务反哺的独特商业模式是一把双刃剑,在为360持续提供高昂研发资金支撑的同时,也因为缺乏想象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Wind数据显示,360近12个月动态市盈率更接近传媒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水平,市场仍以看待传统互联网公司的固有眼光衡量这家蛰伏已久的网安行业龙头。

虽然目前正在经历市值低谷,但360在成为网络安全运营商的道路上依然走得铿锵而坚定,通过多年积累实践,360以“安全大脑”和安全基础设施为底层建筑,以安全运营战法、实战检验机制、安全互通标准和安全专家团队为运营要素,构建了一套应对网络新威胁的新时代网络安全框架体系。

360的安全业务发展战略与美国安全大数据分析公司Palantir有异曲同工之妙。不久前,这一美国最神秘的独角兽企业上市引起业内轰动,市值一度突破200亿美元。Palantir从早期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情报分析,为政府侦破潜在犯罪活动,到利用“人机交互”新模式为商业客户提供一系列数据服务的演变,打开了从网络安全公司到数据服务商的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安信证券分析师的研究:“新型数据分析行业处于高速增长期,数据集成和分析是未来趋势。”而伴随着我国新基建的加速推进以及数字中国画卷的渐次展开,凭网络安全跑马圈地、政企安全夺得先机优势的360,或将以更亮眼的成绩单、更具有想象力的成长空间重新证明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