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海天酱油老板身家1900亿
2020-11-02 10:49 海天酱油

264岁,海天酱油老板身家1900亿

报道 | 投资界(ID:pedaily2012) 作者 |周佳丽

一个庞大的酱油帝国正在浮出水面。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10月30日晚,海天味业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0.86亿元,同比增长15.26%;净利润达到45.71亿元,同比增长19.2%。截止最新收盘,海天味业市值5191亿元。

海天味业的传奇始于300年前,这家中华老字号过去30年从一家佛山酱油厂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调味品企业。2014年上市后,海天味业更是一骑绝尘,股价接连翻倍上涨,在今年9月3日触及203元/股的高位,最高市值突破6500亿元。现在,这个酱油帝国常被称为调味界的“茅台”。

这一切,离不开背后的掌舵人——庞康。进入海天味业38年,庞康成功从一名“打工人”翻身成为千亿身家的隐形富豪,还造就了一批亿万富翁。从近日发布的《胡润百富榜》看到,庞康以1950亿元身家跃居中国财富榜第11位,随其一同上榜的还有26位海天味业同事。

一年赚54亿,堪称调味界“茅台”

靠酱油做出5100亿市值

海天味业最新财报出炉。

10月30日晚,海天味业公布其2020年三季报。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0.86亿元,同比增长15.26%;净利润达45.71亿元,同比增长19.2%。

实际上历年来,海天味业都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增长。2019年,海天味业实现营收198亿元,分别是千禾味业、中炬高新的14.61、4.23倍;净利润方面,海天味业2019年实现净利润54亿元,分别是上述两家同类企业的27、7.46倍。

2020年上半年,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而大幅度减弱,因此海天味业一季度业绩出现下滑,但受益于二季度国民经济和餐饮业的复苏,公司快速重回增长轨道。根据海天味业2020上半年报告显示,公司扣非净利润达到31.66亿元,同比增长21.75%。

而在股价上,海天味业更是坐上火箭,一路狂飙。2014年2月,海天味业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51.25元。上市当天,海天味业股价涨幅近30%,市值近500亿元,自此开启了高歌猛进的步伐,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2019年,海天味业市值超过万科、恒大和碧桂园等地产巨头;2020年在接连几个月的攀升后,9月3日海天味业的股价迎来了上市6年以来的历史高位——203元,市值一度突破6500亿元,把中国石化甩在身后,一时风光无两。有网友调侃,“卖酱油的市值超过卖石油的了”,甚至被市场冠以“酱油茅台”。

不过在触达顶峰后,海天味业遭遇了一次重大危机。9月17日,有消费者爆出疑似海天酱油内蛆虫在瓶内蠕动的视频,引发一片争议。受此事件影响,海天味业股价即刻缩水,较最高点203元下跌超过20%,市值蒸发超1300亿元。10月30日收盘,海天味业最新市值为5191亿元,位列A股市值排名第九名。

又一隐形富豪:靠一瓶酱油起家

64岁身家1950亿

作为海天味业的掌舵人,64岁的庞康成功把“打酱油”,变成了一门超级生意。

早在乾隆时期,传统酿造业的佛山古酱园就已经颇有名声。1955年,这25家古酱园合并重组,变成了一家新的酱油厂。彼时,海天的规模为最大,遂将组建后的酱油厂命名为——佛山市公私合营海天酱油厂,随后又改名为“佛山市珠江酱油厂”,也就是海天味业的前身。

翌年,庞康在广东佛山出生。1982年,26岁的庞康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海天酱油厂做一名技术员。几年后,庞康被选为副厂长。1990年,在他的带领下,海天从一个地方小厂成长为被官方认定的“国家二级企业”知名大厂。

伴随着酱油厂的改制,庞康也一路晋升为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并在1994年把公司名称改为“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公司”,“海天”的名号得以沿用至今。在庞康看来,阻碍企业发展的关键,是管理的问题,而管理的症结就是处理好人的问题。因此在企业经营管理上,他不断改革,鼓励创新。

自上世纪90年代至2005年间,庞康带领海天继续发力,先是斥资3000万元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生产线;2003年,又从德国引进国内第一条全自动包装生产线;2005年,他又投资10亿元,建成了年产量超100万吨的海天高明生产基地。

在庞康的掌舵下,海天迅速崛起。1999年海天的广告历史性地出现在《新闻联播》整点报时环节,成为首个在央视黄金时段打广告的酱油品牌;2001年,海天味业的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2009年突破50亿元。

2014年,海天味业登陆A股市场,彼时已经58岁的庞康以199亿元身家,跻身顶级富豪之列,更被市场誉为“酱油首富”。这里有一个小插曲:2019年8月底,海天味业的总市值实现反超地产巨头——万科,引起一片沸腾。有网友感慨:“几块钱一瓶的酱油,打败了几万块一平的房子。”

对此,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一次媒体交流会上回应表示,如果一家公司能在行业做到领先,其产品能满足千家万户的生活需要,并成为老百姓的首要选择,那它值钱是应该的。

如今,随着海天味业市值的暴增,庞康的身家也水涨船高。在最近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庞康以身家1950亿元位列第11位,领先于雷军、王兴、刘强东、张近东等知名大佬。而在今年6月公布的胡润研究院数据显示,庞康个人身家达1050亿。这意味着,短短4个月,庞康个人身家猛涨了900亿元。

中国前100富豪,有27位来自海天

上市当天,34位员工身家过亿

这家超级巨无霸造就了一场非凡的财富盛宴。

2020年可以说是历史上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海天味业亦是如此。今年以来,海天味业股价不断走高,从年初第一个交易日的89元上涨至今天的167元,几乎翻倍。

根据公布的《2020胡润百富榜》,海天味业和阿里系均有27位股东上榜,成为上榜人数最多的两家公司,其中海天味业上榜人数较去年增加了19位。

实际上,早在2014年2月海天味业正式挂牌上市的那一天,庞康以199亿元的身家,一举跻身于顶级富豪行列,并上榜福布斯。与此同时,程雪、董事黎旭晖等34人,持有海天味业的股票市值各自都超过亿元。也就是说,一夜之间,34位亿万富翁在这家酱油帝国中诞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成长的过程中,海天味业同样重视对高级人才的激励,为普通员工创造财富。2014年11月,海天味业对93名技术、营销、生产、工程等核心骨干做了股权激励,共授予限制性股票658万股,以167元的股价来计算,这93名员工坐拥超10亿元奖励。

眼下,这家千亿帝国还在不断延伸自己的触角,除酱油、蚝油和调味酱等主营产品之外,正在尝试向料酒、火锅底料等赛道拓宽。“酱油大王”的造富故事将继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