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网”到“上云”,鹏博士轻资产转型成效显著
2020-11-03 14:14 鹏博士

2由“上网”到“上云”,鹏博士轻资产转型成效显著

作者|李大地 来源|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无论是从业绩还是从企业价值看,鹏博士都开启了新一轮强势反转。”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始终是时代的大趋势。上半年疫情原因,企业这一需求变得更为迫切。

同时,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从能力扶持、金融普惠等多方面帮助企业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企业上云业务迎来黄金发展期。这给国内云计算领头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鹏博士企业云网正是国内一家领先的企业上云与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服务商。9月22日,鹏博士宣布与阿里云达成合作,重点布局云网业务,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打开了新的业绩增长空间。

1

轻资产转型,云网业务成效凸显

只提鹏博士,可能有的网友不太熟悉,但提到长城宽带一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长城宽带是仅次于电信、联通、移动的第四大宽带运营商,也是中国第一大民营宽带运营商。而长城宽带在宽带业务盛行期曾是鹏博士的核心业务。

今年9月4日,鹏博士将长城宽带业务所属的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以100万人民币转让,引起网络质疑。有人说,这是一笔大亏的割肉买卖。其实不然。

首先,进入5G时代,互联网资费大幅下调,长城宽带盈利能力已经大不如前;同时,无线网络的普及后,长城宽带有线业务的核心资源优势已经不再明显;再有,鹏博士出售的是部分长城宽带业务,其核心的、盈利能力最强的、最有市场前景的北京、上海、深圳业务仍在自己手中。

宽带接入业务属于盈利能力下滑的重资产。转让长城宽带的过程后,鹏博士将主要精力放在了轻资产、盈利能力更强的云网业务上,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

本次鹏博士和阿里携手,简而言之,就是要帮助企业更轻松、方便的接入云服务,解决中小企业“不敢接”和“不会接”的难点,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中国有4000万中小企业上云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痛点与难点。鹏博士将结合自身资源、平台与服务优势,联手合作伙伴,定位于中国中小企业上云与数字化服务专家,提供一站式、端到端的的云+网+MSP上云与数字化解决方案。

目前,鹏博士在云网服务方面已经形成了多重优势,能够满足企业“一跳上云“的需求。核心能力上,鹏博士企业云网拥有300+ACP云计算认证工程师与近万人网络运维工程师,在全国范围可为客户提供统一标准的云网一体化服务;市场方面,鹏博士掌握多年沉淀的全国20万政企客户资源与楼宇资源;服务能力方面,鹏博士已搭建完成五大平台全面支撑企业云网服务各阶段。

2

联手阿里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如果说,鹏博士在云网业务积累的多重优势是内在优势。9月22日鹏博士和阿里云达成合作,则将成为其云网业务成长的直接外在动力。

纵览微软、亚马逊、谷歌等全球互联网巨头,云服务都已经成为其重要利润来源。在亚太市场,阿里云市场份额长期位列第一。2019年其份额上涨至28%,逼近亚马逊和微软总和。2020财年,阿里云营收为400.16亿元,六年间增长31倍。云服务领域,目前阿里云中国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高达46.4%,其中零售和金融行业市占率超50%。

鹏博士和阿里云达成合作,无疑抱到了一条“壮硕的大粗腿”。事实上,双方的合作从2019年就已经开始,已经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鹏博士已有超过 300 名员工获得阿里云 ACP 云工程师认证,成为业内除阿里外,拥有工程师人数最多的云服务团队。

鹏博士和阿里云和合作将从能力互补、资源协同、携手共创三个角度展开。共同发挥双方的资源、产品、运营服务、市场资源优势,更好地为中国中小企业上云与数字化转型赋能。

能力互补将是以阿里云智能接入网关SAG为代表的全球互联产品方案与鹏博士运营服务能力结合,帮助客户分钟级构建高质量的企业级云网络;资源协同则是阿里云的云资源与鹏博士DCI网络和客户资源相结合,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云网一体的上云体验;携手共创将是双方加强业务合作模式的创新,打造行业多场景方案,更好地为中国中小企业上云与数字化转型赋能。

说通俗点,阿里云是“卖云技术、卖云产品”,企业是“买云服务”,这当中还缺少一个帮助企业“上云”、“用云”、“管理云”、“运营云”的服务环节。在与阿里云的合作中,鹏博士将担任这一角色。

比如,鹏博士其中一家客户是线下企业,想开展全国的电商服务。其整个IT架构是在数据中心,偶尔会遭受网络攻击。传统的IT工程师会建议客户买一个硬件防火墙,攻击的时候把它拦下。鹏博士的ACP认证工程师则会建议客户购买一个阿里云的高防IP,花两万多块钱解决几十G的攻击。

同时,这家客户线上业务交易量可能并不固定,碰到节假日还有业务突发,传统的IT网络工程师会告诉客户去买服务器、去扩容。鹏博士的ACP工程师会建议客户根据其业务量的高峰、低谷来制订整个云服务器的弹性伸缩的解决方案。当业务高峰的时候自动增加服务器,当业务减少的时候自动减少服务器。此外,客户的线下门店也可以通过SAG上云。服务提升的同时,大大降低客户成本。

这些方案如果不具备ACP工程师能力的话,靠传统的IT工程师是提不出来的。这种上云方案必须要经过专业的ACP培训或认证。而这,只是鹏博士在阿里云服务方面的其中一个很小的案例。

3

鹏博士开启新的增长空间

2019年,鹏博士营收60.5亿元,亏损57.51亿元;2020年上半年,鹏博士营收28.51亿元,净利润3.23亿元,实现惊天大逆转。

2020年之前,鹏博士股价从2015年起,已连续下跌4年多。2020年至今其股价已经从4.4元上涨到7元多,涨幅近70%。

两组数据验证了同一个事实,一场由鹏博士转型带来的业绩扭转,正在酝酿之中。2020年,鹏博士营收下降了,但净利润却上升了,说明鹏博士的轻资产转型取得了实效。

对应的,鹏博士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率11.3%,回归正常水平。可以预见,完成长城宽带转手后,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负担,鹏博士的利润率还会大幅增长,很可能达到相当诱人的20%以上。

而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鹏博士1-9月实现净利润17.1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600%;同时鹏博士1-9月营收41.42亿,同比下滑9.34%。营收下降,净利润却36倍增长,说明鹏博士轻资产转型效果显著,其利润营收比惊人,已超过40%。云网业务成为其重要新增利润来源。

11月2日,A股迎来进入11月首个交易日,鹏博士开盘便快速拉升,目前封死于涨停板,股价7.44元。无论是从业绩还是从企业价值看,鹏博士都开启了新一轮强势反转。

目前,鹏博士的动态市盈率仅在5附近,这一数值对于一家宽带接入商来讲,已经很低。鹏博士已经完成了由宽带服务商向云服务商的转型,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前沿领域互联网公司,后者的市盈率往往在50倍以上。

这意味着鹏博士当前股价N倍以上的成长空间,且目前看,鹏博士云网业务的盈利能力,值这个价格。

纵观鹏博士20年成长史不难发现,这家公司始终在围绕网络服务展开。从最初的长城宽带“上网”、到最近云网服务“上云”,乃至鹏博士还在推进之中的“边缘计算”业务都是如此。

2020年5月,鹏博士在廊坊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奠基,计划2022年6月完全投产,投产后总容量为12000个高密机柜,是国内规模领先的中立数据中心集群,将成为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高端大数据中心、政务云中心、金融云中心及企业云中心。

同时,鹏博士在密切关注腾讯云、华为云、金山云等国内外主流云厂商合作,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行业客户等提供云服务解决方案。

在市场拓展方面,鹏博士已获得教育、新零售、医疗、视频制作与渲染、金融保险、地产、互联网企业等行业客户订单。一系列由鹏博士主导的“云会议”、“云办公”、“云连锁”、“云交换”、“云链接”、“工业大数据”、“5G 产业园”等场景的整合云服务正在不断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