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招快递员、低价抢订单,极兔速递有点急
2020-11-03 16:40 极兔速递

2高价招快递员、低价抢订单,极兔速递有点急

文丨猎云网(ID:ilieyun) 作者丨吕鑫燚

“我们一单的派送费基本在7、8毛钱左右,目前在业内算高的。”

在通达系快递因派费屡屡下降导致快递员罢工的时候,极兔速递的快递员正拿着通达系快递员两三倍的派费。

极兔速递的快递员李志向猎云网表示,自己也曾是通达系快递的员工,今年五月才跳槽到极兔速递。

极兔速递是谁?

还没被消费者熟知的快递新玩家,却因被通达系封杀登上了热搜。事实上,虽然消费端对极兔速递的了解并不多,但极兔速递在今年国内市场的布局可谓是动作频频。2019年底,低调入局国内市场,2020年3月开始分批起网,截至9月日单量稳定在1000万以上。

极兔用了七个月追上了布局快递15年的百世。

自2015年在印尼成立起,便一路顺风顺水两年内成为东南亚市场单量第二名,覆盖东南亚七国超5.5亿人口,这个人口体量显然和国内不在同一个量级上。所以对于极兔来说,想要继续发展也需要电商日益发达的国内市场。

极兔速递不仅明确要布局国内市场,创始人李杰更是通过给中国代理的公开信中表明了信心。“如果有一天,我们在中国进入行业TOP3,你我的名字也会出现在J&T品牌的发展之路上,何等的骄傲和自豪!”

起步于印尼并发家于印尼的极兔,面对国内已经进入下半场的快递行业时,给出自己的答案。

高价招快递员

面对国内已经趋于饱和状态的快递赛道,极兔给出的第一个答案便是高价招快递员。

7、8毛的派送费放在2018年或2019年的快递市场,或许是行业内的均价。但在快递价格战硝烟四起的2020年,极兔速递的派送费远远高于通达系。李志向猎云网透露,“我现在平均每天送单在200个左右,到手估计一百五十元左右。”同时李志表示在和其他地区的极兔快递员聊天中得知,有的地区可以达到1元以上的派费。“我刚听到的时候很震惊,毕竟我很久没有见到这么高的派费了。”

李志的工作量和派送费,同前段时间接受猎云网采访的通达系员工张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个行业虽然不缺派送员,但较高的配送费还是会激励快递员的工作热情。工作了半年的李志在和前同事交流中得知,有部分前同事正考虑从通达系转到顺丰、京东或极兔速递。

为进一步了解快递员的工作状态,记者连续三天在极兔速递小程序发布订单。平均上门取件时间在一小时以内,且三位上门取件的快递员都是步履匆匆,赶着去下一个收件点。

对于快递行业而言,派送员、订单量、物流网络为三大支柱。作为行业的新玩家,极兔速递在极速扩张的阶段免不了需要大量的派送员,来维持网点的正常运转。在百度帖吧、BOSS直聘、58同城等软件中,均能看到极兔速递大量招人的消息。

有招聘就有竞争,对于正处于扩张阶段的极兔速递,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高价招快递员似乎是一条十分可行的路。

来源:猎云网

低价抢市场

高价的派送费招来了快递员,哪订单量如何保证?

极兔速递进入国内市场后,在B端层面靠着拼多多和苏宁保证了基本的订单量。4月份极兔速递表示已经接入拼多多、当当网、苏宁、有赞等十一家电商平台。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拼多多共发出197亿件包裹,日均包裹量达到5000万单以上。

拥有了B端层面的流量后,极兔速递的订单量日益上涨。据公开资料显示,极兔自起网开始两个月内日单量破百万,四个月破500万。虽说快递行业严重依赖电商,但对于急需发展的极兔而言,拥抱拼多多们远远不够。

于是为了拓展C端市场,极兔速递同样选择用价格取胜。

韵达快递的配送员郭志刚向猎云网透露,极兔速递省外的单价均便宜2-3元,同城快递有的时候低至五元,如果是大客户或大件货价钱还可以继续往下谈。这个价钱确实对通达系产生了一些影响。

记者分别在通达系快递以及极兔速递的小程序下单中发现,相比之下极兔速递确实单价便宜2元。在百度帖吧内显示,5月份的重庆极兔速递价格维持在省内3kg以内6元,省外9元。针对拼多多客户,最低可低至1元。

来源:官网截图

据武汉极兔速度某直营店的负责人向猎云网表示,自己所负责的站点规模不算大每天的订单量在2000单左右。自今年四月进入武汉起,目前已拥有60余家网点,以自营+加盟的方式运营。目前极兔速递在全国城市的渗透率在90%,而通达系均保持在97%左右。

在记者走访极兔速递的网点时发现,相比通达系、京东、顺丰等快递公司,极兔速递的网点并不密集。值得注意的是,通达系及京东、顺丰一般会选择人口密集的小区或商业圈内布置网点。而极兔速递的末端网点,大多为控制成本选择较为偏僻或老街道的居民楼附近。

如此看来,通过高价招快递员低价抢订单的极兔速递,确实可以在短时间内发展起来。然而这个方法虽然让极兔短时间内发展起来了,但时效问题仍是个大关。

建网薄弱

极兔速递的做法被外界评为愣头青、搅局者,不仅掀起了新一轮的价格战还被爆料长期蹭网。

对此极兔速递的快递员李志表示,自己在配送快递时,跟菜鸟驿站交集不多大多会选择投放快递柜。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孟凡林向猎云网表示,自己有时会收到极兔速递的短信称快递放在菜鸟驿站。但当去菜鸟驿站去快递时,驿站负责人则表示快递不在驿站内,最终在驿站门口的角落中找到。

两种不同的声音代表着极兔速递在建网环节的薄弱。

据报道称极兔速递自身发展不力,无法在短时间内建设稳定且高效的物流体系,长期“蹭网”搭便车,造成有的快递网点秩序混乱。也正是因此才被爆出,通达系发布的《关于全面禁止代理极兔速递业务的通知》。

国内快递烽烟四起,拼低价拼单量外,拼的还有时效。

快递的物流网络需要长时间经营建设才能发展,然而随着中通二次上市以及京东和顺丰成立了子快递公司,让本就饱和的市场留给极兔的时间并不多。所以极兔速递选择了“借壳发力。”

2019年J&TExpress收购上海老牌的快递公司龙邦速运,龙邦速运起步于2002年稍晚通达系快递。同时上海龙邦速运有限公司持有国邮级许可证,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经营。由此一来,便解决了极兔速递在政策方面的困扰。

然而无论是龙邦速运现有的物流体系还是极兔想要自建网络,都无法在一时间于通达系、顺丰、京东相比,所以时效方面很难保证。

拥抱拼多多的极兔速递面临一个事实,主打下沉市场的拼多多其用户也大多居住在三四线城市,但极兔自建网络的薄弱导致时效并不乐观。某县级市的消费者向猎云网透露,10月24日到达集散点的快递,迟迟无人配送,且每次极兔速递的包裹平均时长均比通达系慢。

来源:受访者提供

面对已经成型的国内快递市场,急着抢订单、急着招快递员、急着占领市场的极兔速递真的有点急。顾得了起点订单量和末端配送,却抓不住中间的物流网络。对于极兔而言,无论是借壳发力还是蹭网都无法支撑其想要做行业TOP3的野心。

马上要迎来第十一个双十一,这也是每年检验快递行业的最大考试。第一次面对双十一的极兔速递,能否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