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数字支付迎巨头扎堆,谁能成为下一个Paypal?
2020-11-11 10:45 印度 数字支付 Paypal

2印度数字支付迎巨头扎堆,谁能成为下一个Paypal?

近日,Facebook在支付服务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来源|美股研究社

近日,Facebook在支付服务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据外媒报道:11月6日,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开始在印度提供支付服务。Facebook表示:此前他们获得了印度领先的支付处理机构的批准,最终得以在该国推出这一拖延已久的服务。

近几年,Facebook在不少业务上都有不少动作,其中支付领域就是它布局的重点。去年野心勃勃推出了加密数字货币"天秤币"(Libra),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数字货币项目,随即在全球引起了轰动。但因各国政府反对天秤币项目,Facebook这一野心之作被迫暂停。在消费级市场,Facebook也乘势推出支付服务。

这次在印度市场推出支付服务,Facebook能否在这个蓝海市场挖掘到金矿?随着印度的手机支付市场将成为继中国之后的又一个万亿美元的手机支付市场,全球巨头闻风出动,在巨头的扶持下谁能顺利孵化出下一个支付巨头?

支付业务在印度靴子落地,Facebook欲抢占支付市场蓝海

社交巨头在支付上的动作并不陌生,国内腾讯在这个领域也走在Facebook前列。

依托10亿用户流量跟生态端优势,腾讯金融业务从第三方支付起步,目前已涉足在线支付、财富管理、小额信贷等业务,在诸多金融场景上的探索也为它带来较高的金融科技业务的营收增长。2020年第二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至人民币298.62亿元,预计三季度互金及企业服务收入将会同比增加 31%至 351 亿元。

据国信证券发布的《金融科技大时代——奔腾的蚂蚁,稳健的腾讯》报告也特别提到了对于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评估与展望。国信证券认为,腾讯金融科技业务合理估值约为 1.2-1.8 万亿。

在已有"前辈"腾讯在支付领域打开了市场增长空间后,手握18亿日活用户的Facebook自然也有望在支付领域大展拳脚。尤其是Facebook在社交广告收入上已面临增长下滑的窘境,三季度Facebook来自于广告业务的营收为212.2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3.83亿美元相比增长22%。对比之前广告业务的营收增速来看,Facebook在广告业务上的吸金能力有下滑,这样影响到Facebook营收增长。

因广告业务增长承压,Facebook也很迫切地需要打开新的增长空间,目前来看支付服务成为Facebook寄予厚望的重点。

去年11月,Facebook 在其官方博客上宣布正式推出移动支付服务 Facebook Pay。Facebook Pay 将可用于 Facebook Messenger、Instagram、WhatsApp 这三大 Facebook 旗下应用,具体功能包括支付、捐款、转账。

在北美跟欧洲地区展开支付服务之后,Facebook 也将目光锁定在印度市场。据悉印度是WhatsApp最大的市场之一,在印度拥有超过4亿用户,同时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WhatsApp在印度一直只能为有限数量的用户提供P2P支付服务,与此同时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以全面放开这项服务。

随着Facebook借WhatsApp的支付服务获得印度政府批准而落地,这一业务能否为Facebook挖掘到增长价值也是备受外界期待。在这个待挖掘蓝海领域,亚马逊、Alphabet、微软、伯克希尔·哈撒韦、阿里、小米等在内的国际玩家也早已入场,印度支付市场格局能否迎来新变革?

巨头全力扶持背后,头部格局已初步奠定

印度已成为全球科技巨头掘金的重要战场,不论是电商、社交、支付还是游戏等等都是巨头布局的重点。

在用户规模上,印度人口13亿,与中国不相上下。从经济金融角度分析,这预示着印度是一个巨大市场。在经济层面,印度与中国相比经济总量差距很大,金融发达程度悬殊较大。但站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印度经济金融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在2016年,印度政府的一个举措为印度数字经济提速开了"绿灯"。

2016年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500卢比和1000卢比纸币停止流通。这一举措落地后,印度在线支付迎来黄金期。目前来看,印度支付市场以Google Pay、PhonePe、Paytm这几家占据较多市场份额。在这几款头部支付产品背后,都有获得不少巨头的融资。

Paytm印度估值最高独角兽

今年4月,据印度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Paytm已经与美国科技巨头微软进行谈判,希望筹得新融资,以应对该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据报道,新的1亿美元融资,是Paytm去年启动的10亿美元募资计划的延伸。该轮融资对Paytm的估值达到160亿美元。

去年11月,Paytm刚刚完成10亿美元的G轮融资,蚂蚁金服和软银愿景基金均参与了投资。据胡润于8月7日发布的《全球独角兽榜2020》榜单显示,Paytm以160亿美元估值,再度成为估值最高的印度独角兽企业。

背靠谷歌与安卓Apps捆绑

作为谷歌在印度支付领域布局的重点,Google Pay自出生就含着金汤匙,不仅有谷歌在资金、技术、产品协同上的配合,更为重要的是借助安卓生态让它很快在印度占据不少市场份额。今年7月,在主题为"投资印度的数字未来"谷歌印度大会(Google For India)上,谷歌宣布在印度设立数字化基金,这项基金旨在在未来5-7年内向印度投资约100亿美元。

在印度统一支付接口生态系统中,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谷歌旗下的Google Pay在处理交易数量方面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其次是PhonePe和Paytm,这三家公司控制着印度统一支付接口接近95%的市场份额。

今年2月27日,Google Pay向印度企业监管机构提交了2018-2019财年的财务数据。该公司报告称,2019财年其收入同比增长了1119亿卢比(约1.5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55%。从这个数据表现来看,Google Pay为谷歌带来的营收回报也不低。

PhonePe借沃尔玛之力打开市场

今年3月,沃尔玛旗下电商Flipkart的印度支付平台PhonePe宣布获得了一笔6000万美元的新资金,投资方为其母公司PhonePe Private Limited。PhonePe公司此前获得的四笔投资分别为:去年3月筹集的约1.03亿美元;7月筹集的约9700万美元;10月筹集的约5700万美元以及12月筹集的约817亿美元。

另据摩根士丹利的报告,PhonePe公司当前估值约为70亿美元,2019财年净收入增长401%,而净亏损增长了141%。 尽管其2019财年的收入达到了24.58亿卢比,但亏损额却为190.47亿卢比。

从这款头部支付玩家的较量来看,背后都有巨头在出钱出力,这也让他们迅速在印度支付市场站稳脚跟。不论是在技术、资金、场景层面,各有各的优势。

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数字支付领域已经诞生一些头部巨头跟众多独角兽。尤其是中美在支付领域已走在前列,Paypal跟蚂蚁集团在资本市场上都获得较高的估值。截至目前,Paypal盘后股价为186.11美元,市值为2164.35亿美元。

从这个估值表现来看,不难看出印度在数字支付领域也有望诞生市值规模更大的巨头。据研究咨询机构RedSeer日前发布报告称,印度2019-2020财年数字支付规模在2162万亿卢比,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在1.6亿人左右。RedSeer预计,到2025年印度数字支付规模将达7092万亿卢比,移动支付使用人群接近8亿人。

只是尽管印度支付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近期,印度政府推出一项新规政策对第三方支付公司带来很明显的"阻力"。

印度支付市场生变局,巨头扶持下谁能孵化出下一个"Paypal"?

据财联社报道:最新的争端源于印度国家支付公司周四发布的声明,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使用旗下统一支付接口(UPI)系统的第三方支付应用进行的交易总笔数不能超过系统总交易量的30%。这一消息一出,对于谷歌、沃尔玛、Facebook在印度的支付业务带来的震感不小。

根据印度国家支付公司的数据,今年十月UPI系统总共处理了20.7亿笔转账,其中沃尔玛的PhonePe份额略超过40%,谷歌支付以微弱劣势位居第二,Paytm等几十家其他平台合计共占有约20%的份额。受限于交易额度,这意味着他们在交易量上也被框住。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新规明确限制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类似于Paytm和信实工业的Jio支付银行这样拥有数字银行牌照的支付平台却受此规定影响。除了谷歌和沃尔玛之外,刚刚获准在印度上线支付业务的Facebook也将面临此规则限制。

从印度这一新举措来看,不难看出其意图也是在扶持本地企业更好地在数字支付领域实现发展。在这一政策的影响下,谷歌、沃尔玛、Facebook未来发展势必会受到较大发展,尤其是目前印度数字支付处于高速发展期,究竟这几个巨头能否迎来政策上的"松动",或许后续也会决定他们在未来还能占据多大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