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助农天猫双11成绩单:农产品成交120亿,同比增长22%
2020-11-12 21:35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农产品 双11

今年天猫双11期间,阿里巴巴平台累计助销1406个县域的41万款农产品,成交额达到120亿元,同比增长22%。

除了保持高速增长之外,今年的天猫双11,还展现了阿里巴巴助农体系别于以往的新动能,与其他电商平台相比独一无二的数字经济体优势:第一次推出“价值超10亿”农产品地域品牌,第一次为未摘帽贫困县设专区,第一次全面启用农产品上行“高速公路”,第一次展示完整的农产品数字化流通网络,第一次“AI养鸡”……

诸多的“第一次”,源自阿里巴巴基于对未来农业发展趋势的判断,长期投入并持续创新。2014年以来,阿里巴巴聚合20多个业务力量,不断升级“亩产一千美金”数字助农体系,探索中国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帮助农民从脱贫走向致富,引领消费者畅享鲜美生活。

新疆巴楚,瓜农的女儿笑逐颜开

品牌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天猫双11,最热销的地域特色农产品包括云南普洱、辽宁海参、江苏大闸蟹、湖北鸭肉、黑龙江大米、河南枣和陕西苹果等。安徽黄山一款农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0000倍。天猫双11前夕,已经认证并公布的五常大米、赣南脐橙等20个品牌,品牌总价值高达5346亿。

脱贫攻坚成为主线。今年天猫双11设立10亿助农消费补贴,并为52个尚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打造全网唯一的专区,这些贫困县今年双11成交额同比增长107%,热销的农产品包括甘肃岷县的党参、黄参,新疆墨玉县的纸皮薄皮核桃和枣,云南澜沧县的普洱茶等。

农业新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双11期间,菜鸟首创的“农村快递物流智慧共配”项目,已覆盖全国25个省份670多个县域,从农田直达城市餐桌,优先落地云南陇川、隆阳,贵州正安、赤水等国家级贫困县。淘宝直播举办110万场助农直播,10万农民主播在田间地头开播。

科技推动农业进步。近年来,阿里巴巴将物联网、光谱识别、区块链溯源等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阿里云农业大脑在各地启动智慧农业项目,把蔬菜种在“机床”上、用大数据种植黑木耳、用AI算法养羊养蜂等。今年双11,阿里云贵妃鸡AI养殖系统揭开神秘面纱。

最近三年,阿里巴巴平台农产品成交额超过5400亿元,稳居中国第一大农产品电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