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大事,15国签署RCEP;香橼做空蔚来,称股票仅值25美元;马斯克称自己“很可能”感染中度新冠肺炎......
2020-11-16 08:53 RCEP 蔚来汽车 马斯克

2昨夜大事,15国签署RCEP;香橼做空蔚来,称股票仅值25美元;马斯克称自己“很可能”感染中度新冠肺炎......

【黑马高调早报】第1802期
文 | 静静

1.昨日大事!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达成,RCEP正式签署

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11月15日举行,经过8年的谈判,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于11月15日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RCEP横跨南北半球两大洲,覆盖全球30%的人口,近30%的经济体量,27.4%的全球贸易额和近30%的全球投资。(新京报)

微信图片_20201116083331

国内新闻

2.香橼做空蔚来!称蔚来的股票仅值25美元

微信图片_20201116083345

11月13日,知名做空机构香橼发表推文,称基于各方面的分析,蔚来汽车的目标价应为25美元。做空报告发布后,蔚来直线走跌,最终收跌7.74%达44.56美元。(界面新闻)

3.高瓴资本称无意将SOHO中国私有化,后者股价跳水

据金十数据引述四位知情人士透露,高瓴资本正就收购房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进行谈判,这笔交易可能超过20亿美元。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高瓴还在考虑承担约人民币180亿元(合27.2亿美元)的SOHO中国贷款,作为其杠杆收购的一部分。当天,SOHO中国涨幅一度扩大至近40%,对此,高瓴资本回应称无意将SOHO中国私有化。紧接着SOHO中国股价跳水,截至收盘,涨幅缩窄至6.99%。(新浪)

4.微信可以在聊天框加入话题功能,提高流量分发效率

 

微信图片_20201116083407

11月14日晚间消息,有网友发现微信聊天对话框中也可以出现话题,只不过在最新的iOS版7.0.18版本中,尚未发现更新提示,此次或为微信开放针对聊天对话框的话题功能灰度测试,也是微信进一步提高流量分发效率的手段。和朋友圈的话题功能基本相似,如果用户在对话中使用#+话题词的方式发送内容,会形成对话框中的话题词。比如,有用户使用#微信发送内容后,可以点击这一话题词,跳转到的结果包括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和微信视频等。(新浪)

5.优胜教育多地已开展补偿,初步统计补偿2万余人,900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116083622

优胜教育微信号11月15日发布近阶段工作进展汇报,对于本次事件给大家带来的困扰再次深表歉意。优胜教育表示,虽然目前资金链断裂,但我们从未想过放弃解决问题。近期也有同行为了孩子们的教育以公益的形式伸出援助之手,感谢某锐,某翰,某文等实力机构的公益援助,截止目前,重庆,成都,广州,济南,沈阳,北京,天津等地区均已开展一轮补偿,初步统计补偿人数2万余人,补偿金额9000余万元。(每日经济新闻)

6.阿里巴巴美股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去年刚付2.5亿美元和解

11月14日,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通过官方微信公号透露,阿里巴巴因证券欺诈案已经于近日被美股投资者诉至法院,“在目前的诉讼中,投资者指控阿里巴巴公司在2020年10月21日至2020年11月3日的业务和运营状况及发展前景进行虚假陈述,未向投资者披露涉及蚂蚁集团的重大不利事实。此前2015年阿里刚上市就遭到集体诉讼,这起诉讼直到去年才得到解决。去年4月,阿里发布公告称,就美国联邦证券法集体诉讼案支付2.5亿美元与原告达成和解。(野马财经)

7.京东健康正式获准在香港上市

11月15日,京东健康通过港交所聆讯,正式获准在香港上市。招股书显示,京东健康2017年至2019年的总收入分别为56亿元、82亿元、108亿元,2020年上半年,京东健康的总收入为88亿元。剔除公允价值变动和非经常损益项目,京东健康在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2.5亿元、3.4亿元和3.7亿元。(新京报)

8.蚂蚁集团任命新合规负责人,将直接向CEO胡晓明汇报

11月13日消息,蚂蚁集团已任命李臣为新任合规负责人,将直接向CEO胡晓明汇报。(新浪)

9.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狂欢,贾跃亭时隔四月再发声:FF81准备工作尽快完成

时隔四个多月后,贾跃亭首次在公开平台上发声,11月13日,贾跃亭转发法拉第未来官方微博消息“专利数据分析公司Randolph Square IP(RSIP)确认FF的多元化专利组合在同类技术上比许多领先OEM厂商更加强大!尤其在关键技术上,FF的电动汽车专利组合与特斯拉不相上下。”并配文称,“产品和技术创新力是下一代汽车产业变革的核心价值和驱动力,FF会继续集中资源专注投入,持续为行业发挥引领作用。”(腾讯 )

10.爱奇艺腾讯双双提价,长视频平台或转盈利?

 

微信图片_20201116083414

“爱奇艺涨价后至少可以到达收支平衡,只要退订人数小于50%,这次波动营收肯定是增加的。”投资人曹海涛告诉骨朵,他比较看好此次爱奇艺涨价。11月13日零点的钟声一响,爱奇艺会员就涨价了!月卡、季卡、年卡分别上涨5.2元、10元、50元,连续包月、包年也做出了相应提升,涨价幅度在30%—50%。同一天时间,腾讯也透露出了想涨价的声音。腾讯方表示“目前每月20元的视频订阅价格偏低,将来有机会将会调整。”(骨朵网络影视)

11.一起教育流血冲刺纳斯达克,近三年严重亏损

一起教育科技公司(一起作业母公司)14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正式向美股IPO发起冲刺,拟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YQ”,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高盛和美银证券。据招股书显示,一起教育科技营收虽呈现增长态势,但仍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其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的营收分别为3.1亿元、4.06亿元、8.0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56、9.64、9.75亿元。(猎云网)

12.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即将面世

 

微信图片_20201116083420

11月14日,在央视《第一发布》节目现场,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首度透露,企业正与华为、宁德携手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在节目中,朱华荣说:“我们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用户的需求,正在携手顶尖科技公司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和高科技的高端产品,不久之后就会和大家见面。”(重庆晨报)

13.汪涵直播带货被指“造假刷单” 签约方:疑遭恶意攻击

 

微信图片_20201116083430

日前,“汪涵带货疑似造假刷单”的话题引发关注。网传截图显示,11月6日汪涵“顺德专场直播”中,有商家缴纳10万元开播费后,当天成交1323台,退款1012台,退款率高达76.4%。对此,汪涵签约方银河众星回应称“这是假的”,公司只是帮该电商平台账号做一次直播执行,没有必要去刷单,这次刷单后退单具有恶意攻击特征。目前平台方正在介入调查,具体攻击源头还未查清。(成都商报)

14.叫停优惠手机套餐?联通回应:部分校园套餐被卡商非法转卖

近日,多位联通用户反映,联通公司要求他们提供指定高校的学生身份证明并在规定时间内前往线下营业厅核验,否则将停止他们继续使用“4G全国流量王(校园福利卡)”套餐优惠。中国联通遵义市分公司回应澎湃新闻,部分校园福利卡在遵义市新蒲大学城推广办理过程中被不法卡商以不正当手段获得,存在卡商层层贩卖赚取差价的违法行为。(澎湃新闻)

15.虎牙被抬员工再回应:没兼职,简历按领导要求修改

11月14日消息,“虎牙员工称被HR抬出公司”事件持续发酵。11月13日晚间,一位自称“虎牙被抬当事人”的用户在多个社交平台上就此事再度做出回应。针对虎牙日前发布的声明中提到的“简历造假”、“兼职”等问题,该用户回应称,自己于2019年10月18日收到在虎牙的直属上司卢某的邀约,并直接提出简历优化要求,并附上了与对方的微信聊天记录。针对虎牙指其在职期间兼职,该用户表示,这条原因在当日宣布开除时并未提及,并强调在虎牙期间没有在第三方公司或团体兼职。(三言财经)

16.仁和药业拟作价1.89亿元向叮当快药转让仁和药房网45%股权

仁和药业公告,公司拟以1.8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叮当快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叮当快药”)转让公司持有的仁和药房网(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仁和药房网”)45.00%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仁和药房网的股权。(智通财经)

17.曹操出行刘金良:公司正在进行B轮融资

《科创板日报》13日消息,在媒体沟通会上,曹操出行董事长刘金良表示,疫情前公司已经开启B轮融资,不过受疫情影响被搁置。疫情后融资又启动,目前瑞银在负责这一轮融资,同时服务曹操走向资本市场。2018年年初,曹操出行获得10亿元A轮融资,当时估值超100亿元。(界面新闻)

18.华晨汽车集团被一家境内企业向沈阳市中级法院申请重整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13日公布,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整,案件编号(2020)辽01破申27号。(界面新闻)

19.理想汽车:第三季度营收25.11亿元,市场预期19.25亿元

10月13日,理想汽车发布第三季度财报。三季度理想汽车营收25.11亿元,市场预期19.25亿元;净亏损1.07亿元,市场预期亏损5亿元。三季度交付8660辆。预计第四季度汽车交付1.1万-1.2万辆,环比增长27%-38.6%。(腾讯)

20.唯品会:第三季度营收232亿元,同比增长30%

11月13日晚间,唯品会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该公司在财报中表示,其当季营收232亿元,同比增长30%,市场预期为216.34亿元。第三季度总活跃用户为4340万,同比增长36%。(亿欧网)

国际新闻

21.美媒:TikTok美国关停禁令暂缓,强制出售禁令延期15天

据彭博社报道,在强制要求TikTok出售前,特朗普政府又给了字节跳动15天时间来解决其国家安全顾虑。报道称,当地时间11月13日,TikTok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其延长原定于周四(11月12日)生效的禁令期限至11月27日,以达成解决方案。TikTok拒绝对这份文件发表评论。(环球网)

22.马斯克称自己“很可能”感染中度COVID-19,此前四次检测,两阴两阳

据报道,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他“很有可能”感染了中度COVID-19新冠肺炎。他当前依旧在质疑测试的准确性。马斯克在一篇推文中写道:“从不同的实验室,我得到了不同的结果,最有可能的是,我感染了中度新冠肺炎。我的症状是轻微感冒,这并不奇怪,因为新冠病毒也是感冒的一种。”他并未透露测试结果是否来自聚合酶联反应测试,这种测试的准确度比快速测试更高。上周四,马斯克表示,他利用同一台机器进行了四次快速抗原测试,结果显示,他在同一天两次测试呈阳性,两次呈阴性。(新浪)

23.上游供应链厂商确认高通已获准向华为出售4G芯片

11月13日,第一财经记者从上游供应链厂商获悉,高通已获得向华为出售4G芯片的许可证。“(4G芯片许可)前两天拿到的,5G芯片还没有拿到许可。”一华为供应链上市公司高层如是说。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为手机ODM业务,与高通、华为合作紧密。据记者了解,高通此前曾积极推动美国政府允许其与华为的合作,在4G芯片已经逐渐与华为建立合作,主力由华为西安研究所承担。(一财)

24.外媒称iPhone12无法收短信 此前已出现掉漆、阴阳屏、信号差等问题

11月14日消息,据外媒MacRumors最新报道称,自 iPhone 12 发售以来,许多新 iPhone 用户遇到了 Messages 应用问题。有一些用户抱怨称,他们没有看到朋友发来的 SMS 信息,在群聊中缺失消息,并且在收到短信时没有收到通知。目前,iOS 14.1 和 iOS 14.2 用户都有反馈这一问题,此前发布的 iOS 14.3 Beta 是否受到影响现在还无法确定。(硅谷分析狮)

25.斥资逾200亿,国家电网收购智利第一大配电公司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再度在南美地区开拓资产投资。11月13日,国家电网官方消息称,其与西班牙能源集团(Naturgy)通过线上视频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将收购后者持有的智利公司CGE(Compañía General de Electricidad)96.04%的股权。CGE是智利第一大配电公司,也是智利第二大输电公司。(界面新闻)

26.苹果谷歌等企业加入美国6G联盟

据Macrumors援引CNET报道,电信行业解决方案联盟(ATIS)本周宣布,苹果已经加入了其Next G Alliance,该行业组织致力于“在未来十年内推动北美移动技术在6G及以后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构建5G的长期进化。”苹果是该组织11个新成员之一,其他成员包括Charter、思科、谷歌、惠普、英特尔、Keysight  Technologies、LG、Mavenir、MITRE 和 VMware。(界面新闻)

27.Netflix宣布拍摄电影版《水浒传》

微信图片_20201116083439

据Deadline报道,Netflix宣布将拍摄电影版《水浒传》,由《王者天下》、《死神》真人电影导演佐藤信介执导,电影将采用未来主义拍摄手法,是一部史诗般的动作冒险传奇电影,片中充满了荣耀、浪漫与阴谋,同时将探讨忠诚、领导力和自我牺牲来承担社会责任等问题。这是网飞继《三体》之后今年第二次宣布制作中国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36kr)

28.马斯克四次新冠病毒检测 两次为阴性、两次为阳性

马斯克13日发推称,自己进行了四次新冠病毒检测,两次为阴性两次为阳性。他在推文中写到,“极其虚假的事情正在发生,今天已针对covid测试了四次,两项测试结果均为阳性,相同的机器,相同的测试,相同的护士,BD的快速抗原测试。“他提及自己只是典型的感冒症状,目前为止没有异常。马斯克还称,如果这个情况发生在了他身上,那么就很有可能也发生在别人身上,他现在正在不同的实验室做PCR检测。结果大约会在24小时后出来。(新浪)

29.亚马逊起诉多名网红卖假货:“挂羊头卖狗肉”,还有售假“暗号”

2020年11月12日,亚马逊向美国华盛顿西区联邦地区法院提交文件,起诉多名网红“挂羊头卖狗肉”,涉嫌帮助第三方卖家宣传奢侈品仿制品。亚马逊要求法院禁止这些网红和相关的第三方卖家,永久不得在亚马逊平台上进行宣传或售卖,并赔偿亚马逊相应的经济损失。(腾讯)

30.宾利称将在2030年完全实现电动化 全球汽车巨头转战电动汽车领域

11月13日讯,多家汽车巨头相继公布自己的电动化计划。德国大众旗下的豪华汽车品牌宾利也宣布,将在2030年完全实现电动化;同样在上周,通用汽车宣布,该公司计划雇用3000名新员工,主要从事电动汽车的研究、开发和部署。(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