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造车势力集体狂欢,贾跃亭坐不住了!
2020-11-16 11:23 贾跃亭 新能源汽车

2新能源造车势力集体狂欢,贾跃亭坐不住了!

来源|AI蓝媒汇(ID:lanmeih001) 作者|叶二

北京时间11月12日晚,国内的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迎来了一个狂欢夜。当天的美股交易日内,蔚来、小鹏、理想汽车分别大涨33%、27%、12%,市值狂飙不止。

面对此种盛况,李斌、何小鹏、李想这三位核心主角还没有所表示,倒是远在大洋彼岸的贾跃亭,率先坐不住了。

后者转发了一条FF关于电动汽车专利与特斯拉不相上下的微博,并表示:

产品和技术创新力是下一代汽车产业变革的核心价值和驱动力,FF会继续集中资源专注投入,持续为行业发挥引领作用。

此时距离贾跃亭上一次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生效时发声表示将用打工的方式创业,重启人生、兑现承诺,已过去了四个多月。

很显然,此次再度发声并且还是在蔚来、小鹏、理想汽车集体股价狂飙的时间点上,贾跃亭意在提醒外界,大家别忘了,我也在努力造车。

是的在此前,投资圈已经将贾跃亭逐渐忘却。

即便他声称自己还在努力,即便他声称自己还在奋斗,即便他声称自己尽责到底打工还钱,但他已经彻底地消失在互联网主流舞台之上。仅有的流量窗口,也是伴随着乐视网退市、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生效等随之而来对其的鞭笞与争议。

一个让贾跃亭或更难以接受的事实是,时下这场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的资本狂欢盛宴,也与他彻底无关。

他本来可能是最有机会的。

复盘来看,无论是视频网站、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每一个都是上千亿美元的生意,这三个主流商业模式贾跃亭很早就看到了机会,也都下注了。

还有贾跃亭提的生态化反体系,现在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巨头也都在做。

但是贾跃亭没有做出来。以至于业内有感,不得不说,贾跃亭是战略大师,他如果把这个眼光拿去炒股票,买入三家公司(网飞、苹果、特斯拉),他可能会成为当代中国的巴菲特。

只是没有如果。

以新能源造车为例。

六年前的11月26日,贾跃亭在微博上第一次公开了乐视造车的“SEE计划”。

“为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为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呼吸纯洁空气、为推动一场新的产业革命,我们#SEE计划#见。”

当时的梦想是那么宏亮,当时的意气是那么的风发。

彼时虽然李斌、何小鹏也看到了新能源造车赛道的广阔空间,纷纷投身其中创业,但在新能源造车舞台上,振臂一呼以及风头最盛的还是贾跃亭。

无论是声量上,融资上,当然还有PPT等概念上,贾跃亭的FF汽车都是最笑傲群雄的。

更在2017年1月3日,FF 91作为FF首款可量产车,在拉斯维加斯被正式发布。续航超过700公里、提速2.39秒,聚光灯下的贾跃亭用不标准的英文惊叹“very cool !”。

那天孙红雷去拉斯维加斯现场支持、李亚鹏看完贾跃亭演讲立即提交了5万元预订款、林志颖和秦岚亦在在贾跃亭微博下连连称赞。

当然还有技术上。

当天亮相的,FF91可达700km续航,最大电池组容量比特斯拉还要超出30kWh,达130kWh。在车身设计上,FF91的风阻系数为0.25,而特斯拉的ModelS、X则在0.24的水准。此外FF91还搭载30多个智慧感测器和智能升降3D镭射雷达,拥有无人自动泊车、面部识别技术、无缝进入系统等先进技术等。

在2017年全美顶级赛事派克峰拉力赛中,FF91还以超越特斯拉ModelS逾20秒的成绩打破全球纯电动汽车纪录。

但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贾跃亭带着乐视网的万千股民,一同“为梦想窒息”了。贾跃亭本人以去美国造车的名义,去往大洋彼岸就此一去不回,仅留下“下周回国”,以及“微博造车”的传奇。

而李斌、何小鹏、李想组成的“造车三杰”,则成为了国产新能源造车势力挑战特斯拉的代表,纷纷量产交付,纷纷拿到美股资本市场门票,并纷纷股价高涨,市值狂飙。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以来蔚来股价飙涨10倍,目前市值600亿美元,已超过百度,成为新一代互联网巨头公司。小鹏汽车飙涨180%,目前市值308亿美元。理想汽车飙涨170%,目前市值260亿美元。

还有特斯拉,股价飙涨388%,目前市值3872亿美元。

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在今年体验到了资本市场的疯狂热情,实现了夸张的溢价,除了贾跃亭。

虽然差不多同时起跑,虽然曾是行业核心主角,但时隔六年,贾跃亭的FF汽车至今仍未完成量产交付,在外界视野里是彻头彻尾的停留在“PPT”阶段。

甚至贾跃亭曾“背叛”的,起步较晚的恒大,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已进入到量产倒计时阶段。

不过即便如此,事实上FF依然手里握有大量世界领先的专利。

2018年,公开资料显示,FF已经拥有了世界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名科研专家及380件专利。

再到现今,也就是此次贾跃亭发声品宣的主要内容:

一份来自专利数据分析公司RSIP报告证实,FF的多元化专利组合在同类技术上比包括丰田、福特和本田在内的OEM厂商更加强大。RSIP认定,其电动汽车专利组合在关键技术上与特斯拉不相上下。

研究结果指出,FF的专利组合初始优先权日期为2015年1月份,其在全球范围内正在申请或已获授权的实用和外观设计专利约有880项,其中已获授权专利530项,许多专利都与互联网、自动驾驶和智能有关。

这些专利,均是FF的核心资产,也的确是贾跃亭精心布局,顶着信用破产一步步融资筹措而换来的心血。但却未能赶上这波资本市场对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的疯狂追捧,只能说时也运也命也。

“期待王者归来。”

“加油,打脸那些嘲笑的人。”

“虽然我一年的收入投入乐视被清零,但我依然坚信贾总你会成功。”

“你只是缺钱,资金到位,FF比小鹏蔚来强多了。”

贾跃亭11月13日的微头条下,评论很多,不乏广泛的支持者。他们认为,如果贾跃亭的FF也早早完成上市的话,凭借着FF的技术,亦能赶上这波资本市场对新能源造车势力的追捧热潮。别说还清债务了,再造一个新的巅峰乐视,都木得问题。

他们也相信,如果此前债务方以及市场愿意给贾跃亭更多的包容,那么现今的FF早就跑出来了,贾跃亭的生态化反也将完全成型,乐视将会是另一个结局。

当然亦有倒台者。

比如有的建议贾跃亭,把FF将持续为行业发挥引领作用这一句话中的“引领”二字去掉,因为行业都快没FF了,还引领呢。

有的建议贾跃亭,别再PPT、社交媒体造车上,量产上市先。否则,直播带货这个风口,你贾跃亭都没赶上,这波再错过,更没戏了。

确实对于贾跃亭而言,即便FF技术专利深厚领先,但再不量产交付,可能黄花菜都凉了。

而在量产交付前,贾跃亭依旧需要时不时出面秀下存在感,可能资本视野中的造车新势力概念,彻底没他这号人物了。

终究是意难平,毕竟曾经响当当一号人物,毕竟曾经是贾布斯。

更何况人民还都记得他,想念着他,甭管是认为他贾跃亭是大梦想家,还是那个大骗子,并且还时常念叨着到底什么时候他才能回国,这些答案只有贾跃亭本人才能给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