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遭香橼做空,造车新势力还香吗
2020-11-16 18:41 蔚来

2蔚来遭香橼做空,造车新势力还香吗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高欢欢

造车新势力怎么了?

持续数日的美股集体狂涨,因一份做空报告踩了急刹车。

北京时间11月14日晚间,美股开盘,新能源汽车股集体高开逾10%,股价迭创历史新高,蔚来最高股价飙涨至54.2美元。不过,随后知名做空机构香橼发布做空报告,称蔚来股价已经脱离合理范围,股价应该“腰斩”,目标价应为25美元。

做空报告发布后,“造车新势力”股价急转直下。蔚来最大跌超16%,收盘跌7.74%,日内振幅28.26%;小鹏汽车收跌6.13%,日内振幅29.67%;理想汽车收跌1.82%,振幅33.64%。

/ 01 /

突遭香橼做空

蔚来股价下跌,消息面上是受到了做空机构香橼资本看空股价的影响。

香橼做空蔚来,理由有三:

一是,特斯拉Model Y电动汽车具有侵略性的定价,可能导致蔚来汽车股价跌至每股25美元的华尔街平均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五美股盘中,蔚来股价还一度上涨超11%。

报告指出,特斯拉可能将中国产Model Y价格由48.8万人民币(7.3万美元)降至37.4-38.8万人民币(5.6-5.8万美元),此举将对蔚来EC6和ES6车型的订单量产生不利影响。

二是,蔚来汽车估值过高,相对估值是特斯拉的两倍,双方估值差距创历史新高,但10月特斯拉在华销量却是蔚来汽车的两倍多,在美市占率更是接近50%。

两年前,香橼建议买入蔚来股票时,蔚来的股价仅为7美元,随后一路飙涨突破50美元。与去年末的最低股价1.19美元相比,蔚来最新收盘价已大涨37.6倍。

三是,蔚来股票充斥大量投机者。“现在购买蔚来股票的人都不是押注公司本身或其潜力,而是在购买3个屏幕上跳来跳去的交易代码而已”,即具有投机属性,背离了价值投资的初衷。

值得注意的是,香橼特意提到了“股神”巴菲特于12年前入股支持的比亚迪,称其股价虽在今年飙升400%,看着很疯狂,但公司实现了220亿美元营收,市值仅为销售额的3倍左右。蔚来汽车的市销率达到了17倍。香橼认为,对于蔚来投资者来说,现在是获利了结并寻找下一个颠覆性技术的时候了。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观点不值一驳,比亚迪和蔚来完全不在一个发展阶段,用市销率估值法对蔚来并不合理。

/ 02 /

造车新势力的狂飙突进

在被做空机构泼冷水急转直下之前,三大“造车新势力”股价一路扶摇直上。

小鹏汽车周四大涨33.4%,本月股价已然翻番。小鹏汽车今年8月在美国上市,与发行价15美元相比,短短不到三个月时间小鹏汽车的股价最大涨幅超过240%;理想汽车今年7月底上市,最高价与发行价15美元相比涨幅也高达255%。

据悉,蔚来汽车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11月17日美国股市收盘后(北京时间11月18日)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上周一,该公司公布了其2020年10月份的交付结果。该月,蔚来交付了5055辆汽车,同比增长100.1%,创下了月度新纪录。2020年第三季度,该公司交付了12206辆汽车,同比增长154.3%。

此前,理想和小鹏已分别发布了三季度财报。

11月13日,理想汽车发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报告显示,理想汽车2020年第三季度总营收25.11亿元,同比增长28.9%,超出市场预期;第三季度净亏损1.07亿元,市场此前预期为亏损5亿元。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第三季度净利润1600万元,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59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损益在本季度扭亏为盈。

第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9.3亿元,环比增长105.8%,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第三季度理想汽车毛利率达到19.8%,高于第二季度的13.3%。

财报显示,理想汽车第三季度交付8660辆汽车,预计第四季度汽车交付在1.1万-1.2万辆之间,环比增长27%-38.6%。美股周五盘前,理想汽车股价涨幅一度超20%。截至13日美股收盘,理想汽车股价报收于31.78美元,大涨27.27%,目前总市值约265.79亿美元。

11月12日,小鹏汽车发布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9.9亿元,同比增长342.5%,环比增长236.9%;该公司的汽车销售收入为18.98亿元,同比增长376%,环比增长250.8%。汽车交付方面,第三季度,该公司的总交付量为8578辆,同比增长265.8%,环比增长165.7%。

截至目前,蔚来的市值超越了宝马、通用、法拉利等传统车企巨头。蔚来、理想、小鹏三家的市值之和也已超过美国三大车企(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市值之和。

面对国内汽车股市值排名的大幅上升,市场上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质疑:飞涨的市值究竟是名副其实,还是名不副实,是否存在巨大的价值泡沫?

对于新能源车当前的股价表现,据《财经》报道,多位机构人士认为,是基本面与政策共同利好刺激的结果,“从估值层面,乐观预期反应已经相对充分,市场的总体流动性不会再宽松,所以估值再次扩张的可能性不大。业绩层面持续向好,所以业绩能够对股价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 03 /

始终绕不开的特斯拉威胁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在资本市场表现强劲。特斯拉和蔚来成为智能电动汽车板块中市值的佼佼者,理想和小鹏也表现不俗。

彭博社预计,随着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被持续看好,尽管该领域竞争愈发激烈,投资者仍会大笔押注蔚来汽车。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与大型的传统车企相比,蔚来汽车的销量仍然微不足道,随着研发成本和营销成本的上涨,尚未实现盈利的蔚来汽车将会面临日趋严峻的价格压力。

彭博社情报分析师也表示:“特斯拉的品牌声望和更广泛的分销网络可能会使其Model Y销量超过蔚来。”

除了特斯拉,彭博社还认为,蔚来的潜在对手还包括同样被资本市场看好的比亚迪和长城汽车。在国际市场上,传统汽车巨头,如大众、戴姆勒、丰田和现代等,也都在加速电气化转型。

在中国本土,10月份,中国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取代特斯拉,成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数据显示,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为上汽集团旗下的通用五菱,共售出29711台,第二名为比亚迪,共售出22395台。第四名特斯拉在10月的销量成绩为12143台。蔚来10月共交付5055辆,同比增长一倍,这也是蔚来首次月度突破5000辆。

乐观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长期看好。奔驰、宝马、奥迪三个传统车企品牌2019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都在70万台左右,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刚刚开始启动,中国造车新势力未来的市场空间极大。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市值高涨的根本原因。

特斯拉虽然是造车新势力们绕不过去的对手,但中国市场巨大的空间,以及造车新势力们对本土用户消费习惯的理解,都让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不过,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正在持续升温,能否得到市场认可,最终还是要看产品质量是否过硬。造车新势力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升产品质量上,而不是去过多关注市值短期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