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智能制造,探讨工业数字化升级| Link Day第四期
2020-11-17 16:28 智能制造

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GDP总量远高于零售、金融、建筑等行业,亟待数字化升级,市场空间巨大,但复杂程度极高。智能制造的各个环节是怎样的?不同的场景又有哪些数字化需求?制造业与数字技术结合,又将迸发出什么样的想象力?

腾讯云启Link Day第四期:走进智能制造

11月12-13日,腾讯云启Link Day第四期开启,带领战略生态企业参访蔚来汽车、上汽通用、施耐德电气三大企业,从最具代表性的汽车制造到电器、能源设备制造,了解智能制造的不同模式,交流碰撞合作商机。

蔚来汽车:重新定义用户体验

作为造车新势力代表的蔚来最近很火,不仅销量暴增,年内股价更是涨超10倍以上。除了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品牌的打造,蔚来的数字化营销经验以及用户运营是值得借鉴与学习的。

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参访蔚来汽车

蔚来副总裁周全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去年年底,蔚来的股价一度跌至谷底,生死一悬。“实际上是蔚来的首批车主救了蔚来,当时很多的核心用户已经成为我们的粉丝,他们免费为我们打广告,用他们的资源维护我们的口碑,在蔚来最困难的时候,始终与我们站在一起。”

蔚来用户成为粉丝的背后,是蔚来“海底捞”式的服务方式。“我们实际上是通过汽车、服务、数字接触点、超越车本身四大方面,重新定义用户体验。”蔚来汽车王理想在分享中表示。

而在销售层面,蔚来汽车销售与传统汽车销售完全不同,除了直营外,还很注重“涟漪模式”,核心车主是蔚来汽车的“拥趸”,他们会邀请越来越多的朋友认识蔚来汽车,正因此,蔚来汽车的销售也更加精准。

上汽通用:将智能网联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二引擎

上汽集团作为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正在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为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发展。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企业之一。

作为老牌汽车制造企业,上汽通用紧跟产业互联网大潮,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进程。目前,上汽通用积极布局,已构建了丰富、全面的战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以及新业务模式已成为上汽通用的战略中最重要的五个元素。

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参访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在交流中,上汽通用智能网联总监王东晨重点介绍了智能网联部分,他表示智能和网联对上汽通用新四化有重要意义,未来,电控将是上汽通用的动力引擎,车联将成为其发展的第二引擎。上汽通用致力于打造开放的车联平台,建设用户服务的载体。在载体基础上,上汽通用希望联手腾讯生态中的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互联服务和消费类服务的运营生态,以及与家庭互联等。

在分享后的交流和探讨中,腾讯投后企业翌擎科技CEO陆维琦现场进行了犀利提问:“今天我们也去了蔚来汽车,其实蔚来在服务这方面已经做到了极致,面向服务市场,上汽集团是如何布局的?”

王东晨表示,蔚来汽车确实做得非常不错,获得了行业广泛的认可。上汽的策略广泛联合行业中的生态伙伴,在营销、运营等方面通力合作,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施耐德电气:数字化的基础是高效管理

作为全球工业4.0的标杆企业,施耐德电气早在20年前就已开始尝试工业信息化。将世界领先的能源技术、自动化技术、软件及服务融合于整体解决方案之中,服务于家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工业市场。施耐德电气中国区供应链副总裁李晓勇也介绍表示,目前施耐德电气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6万名员工,年营收超过2000亿。

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参访施耐德电气

参访中,腾讯战略生态企业进入到施耐德电气生产工厂,实地观看到施耐德电气的数字化程度,与一线的工艺和维修经理探讨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与应用问题。在施耐德电气工厂,数字化、智能化均以“即时管理”为核心建立,即高效率、短周期的管理。

在分享中,施耐德电气重点介绍了供应链业务以及数字化的生态体系。施耐德电气的优势的完善的体系以及场景,而数字化的进程中会遇到挑战和机遇,需要和5G、AI、云计算等更多行业中优秀的公司合作,以生态的方式去加速整个进程。

深度探讨交流,多领域探寻合作机遇

利用半天的时间,腾讯云工业以及光启元、北明数科、灵雀云、胖猫云、华制智能、人加、聚铭网络、唯传科技等生态企业与施耐德电气供应链、创新孵化以及生态合作团队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探讨。

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合作伙伴与施耐德电气团队交流探讨

腾讯云智能制造业务中心首席架构师许志雄介绍了腾讯工业的布局,以及与合作伙伴的分工。他表示,腾讯工业云主要是两个平台、三个场景的交互。腾讯会为企业提供底层的云、大数据、AI相关的基础技术的能力;帮助销售服务以及企业协同办公提供场景化的交互,在整个工业生命周期中为企业做更多的事情。

光启元、华制智能、人加、聚铭网络等企业分别对公司本身以及核心解决方案进行了介绍,作为老牌全球化和数字化企业,施耐德电气也结合实际的场景和Know-How,与现场分享的企业进行了技术应用与合作探讨。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供应链业务副总裁李晓勇表示,无论是在智能工业、商业模式思考,还是在运营架构、逻辑方面,腾讯的战略生态企业CEO们都思考得比较清晰,包括未来模式创造方面的思维。

通过Link Day,施耐德电气与各家参访的伙伴企业,以及合作伙伴企业之间,进一步加深了交流和了解。未来,这些企业将可能在数据可视化、电商、5G以及信息化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迎接更大的市场机遇。

施耐德电气表示,有机会和腾讯以及行业上优秀的伙伴们探讨技术应用场景。而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合作伙伴也需要团战,去分得市场上的一杯羹。Link Day的意义在于找到合作伙伴,找到施耐德电气这种全球性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