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陈欧:千万不能让自己后悔
2020-11-18 15:48 陈欧

很多人都说:不相信命运天注定,立志要用自己的努力打破壁垒,成为最耀眼瞩目的那一颗星。但很少有人在残酷的现实中继续坚持前行,陈欧则是少数人中的一位。

“也许会失败,但是人生苦短,千万不能让自己后悔”,陈欧享受创业的过程,更享受翻越山丘的成就感。他一手创立了聚美优品,历经互联网电商变革的浪潮。有人说陈欧是幸运儿,赶上了时代风口,但光鲜后的汗水,只有自己知道。

创业不易

2010年3月,陈欧、戴雨森联合创立聚美优品,以团购模式切入化妆品电商行业,并以一支自导自演的广告片,成功走进消费者心里。

一时间,陈欧成了公众热议的话题人物,甚至被猜测是富二代。事实上,陈欧的父亲一度非常反对他创业,相比于创业,父亲更希望陈欧攻读博士。

不得不说,学生时期的陈欧就显露出不错的经商头脑。读大学时,陈欧就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创办了GG在线游戏对战平台,也因此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11

2009年,陈欧回国创业,他发现市场对化妆品的需求很大,但中国尚未有一个值得信赖的化妆品购物平台,于是他创立了国内首家专业女性团购网站团美网。团美网发展飞速,几个月时间,注册用户就突破10万元。随后,团美网更名为聚美优品,仅一年时间,聚美优品的销售额便突破1.5亿元。

2012年,陈欧走向台前,为聚美优品做营销推广。他和韩庚的双代言模式受到热烈追捧,“陈欧体”成为了一代人的经典回忆。

两年后,聚美在美国纽交所上市,陈欧成为了美国纽交所史上最年轻的中国CEO。

踏浪前行

聚美上市的那一年是垂直电商的高光之年,随后综合电商不断侵蚀细分市场,身在垂直美妆领域的聚美危机四伏。

对此,陈欧早有预料。聚美优品上市后不久,陈欧就着手拓展新赛道,开启了聚美优品的多元化转型。能够看清时代潮流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未看清局势已变的人开始质疑陈欧,斥责他:不务正业。

对陈欧来说,被质疑是一次成长,是下一次出击时的蓄力。

在他的坚持下,聚美积极在不同领域做出各种尝试,领投宝宝树、投拍《温暖的弦》……2017年陈欧终于发现了共享经济领域的遗珠——共享充电宝。

222

充分考察共享充电宝的供应链后,陈欧力排众议以3亿元收购共享充电宝品牌街电。随后,街电背靠聚美,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2018年,共享充电宝迎来盈利之年,而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节奏。疫情几乎给所有线下产业都带来了冲击,完全依托线下生活消费场景的共享充电宝行业同样陷入冰点。

面对困境,街电没有后退,与逆行者们一同深入抗疫一线,提供免费充电服务。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好转,街电又在今年五一小长假迎来订单小高峰,全国各大城市订单量显著攀升。截至目前,街电累计用户数突破2亿,覆盖全国95%的城市,订单峰值突破200万。

押注共享经济的陈欧,或许等到了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