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荣耀”股东突变:背靠30多家渠道商的星盟、春芽现身了
2020-11-18 19:02 荣耀手机 荣耀股东

2“新荣耀”股东突变:背靠30多家渠道商的星盟、春芽现身了

作者:陈弗也 

来源: 棱镜(ID:lengjing_qqfinance)

仅仅半天时间,荣耀收购方的股东发生了变化,代理商、经销商组成的企业浮出水面,同时,拥有深圳国资背景的鲲鹏资本将在“新荣耀”运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11月17日上午,华为对外公布了出售荣耀的情况,收购方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成立。

当时工商信息显示,深圳智信只有两大股东,即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和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深圳协同”),分别持股98.6%和1.4%。外界认为,深圳协同正是由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出资成立的合伙企业。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代理商、经销商组成的企业另有其人。

17日下午,《棱镜》发现,“新荣耀”深圳智信的股东发生了变化——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退出,新增了深圳智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智城”)、深圳市春芽联合科技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深圳春芽”)和深圳市星盟信息技术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深圳星盟”)三大股东。

深圳智信最新的股东结构图,来源:企查查

渠道商股东浮出水面,但持股比例不详

这次的股东变化,使得“新荣耀”的股东结构逐渐清晰起来。

其中,深圳智城是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深圳星盟则主要由经销商和代理商组成,包括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普天太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共青城酷桂投资合伙企业、天音通信有限公司、鲲鹏展翼等6家公司。

这6家股东中,前五家均为荣耀的渠道商,综合出资规模超过了99%。根据工商资料,深圳星盟的出资总额为13.7678亿元。

11月18日,小股东天音通信(000829.SZ)发布公告,他们将会用自有资金增加认缴出资额,具体增资金额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根据工商信息,深圳春芽的股东主要由其余的27家企业组成,这些企业也多是荣耀的渠道商、代理商,其中包括苏宁易购等企业。深圳春芽成立时间为2020年11月10日。

深圳春芽的部分股东,来源:天眼查

然而,深圳智信最新的四家股东持股比例均未显示。

40.1亿元占1.4%的股份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协同的股东由8家深圳市的国有公司组成,包括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有限资本、深圳罗湖投资控股公司、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资委等。

深圳协同的成立时间并不长,为2020年8月26日。但早在今年6月30日,深圳高速(00548.HK)就发布公告,拟投资深圳国资协同发展基金。根据当时和后来的公告,深圳协同管理的基金规模是40.1亿元。

深圳智信之前的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协同占股1.4%。

“如果按照这个信息来计算,40.1亿元占1.4%的股份,那么‘新荣耀’深圳智信对应的资产值为2864亿元,外界一直流传华为400亿美元卖掉荣耀,这个可能是一个重要依据。”一位华为内部人士向《棱镜》分析。

鲲鹏资本深度介入

根据深圳高速的公告,深圳协同这只基金的存续期是3年投资期和4年项目管理与退出期。

该基金的管理人为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鹏资本”),鲲鹏资本是深圳市财政局和国资委共同出资的国有投资公司,在深圳协同基金中出资最多,出资比例达到62.34%。

这只基金的执行合伙人则是由鲲鹏资本下属的深圳市鲲鹏展翼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鲲鹏展翼”)来担任。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星盟的执行合伙人也是鲲鹏展翼,鲲鹏展翼在两个合伙企业中的出资额均不超过0.25%。这也意味着,鲲鹏展翼用较少的资金,管理着“新荣耀”的两大股东。

鲲鹏展翼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母公司鲲鹏资本的二把手、总裁张静。张静曾担任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副局长、龙岗区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龙岗区政协主席等职,2019年12月,她被深圳市国资委调到鲲鹏资本,而龙岗区则是华为总部所在地。

鲲鹏资本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是深圳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助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到2020年,管理基金的目标金额是1500亿元。

17日上午的《联合声明》,由40家企业共同发布,而深圳智城、深圳协同、深圳星盟的股东共涉及有其中13家。

目前,深圳春芽的工商信息尚未公布其执行合伙人是谁,不过,除了27家渠道商和代理商之外,在股东中也出现了鲲鹏展翼的身影——认缴106.57万元,持股比例0.1%,是最小的股东。

“作为投资新荣耀的经销商和代理商,未来只享有财务上的投资回报,在业务侧将遵循公平交易的市场化原则,与其他经销商、代理商享受同等机会。”17日的《联合声明》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