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首款5G手机电池容量缩水? 聚美优品的共享充电宝或是“最佳伴侣”
2020-11-19 17:19 iPhone 共享充电宝

随着苹果发布会的临近,市面上关于iPhone12系列的报道和传闻越来越多,售价和5G性能提升成关注焦点。

近日,知名分析师郭明錤发文指出:iPhone12采用了5G技术,将大幅增加生产成本,出于稳定销量的目的,苹果不会大幅提升售价,而是选择降低部分元器件成本。而这些器件中,就包含消费者所关心的电池。

此前,韩国监管机构safetyKorea的一份报告显示,iPhone 12、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分别内置了2227mAh、2775mAh以及3687mAh的电池容量,相比上一代的3110mAh、3046mAh和3969mAh,电池容量明显缩水。

在电池容量缩减的情况下,苹果采取的应对方案是快充技术的升级。最新消息显示,苹果将推出全新的20W快充充电器。

有网友担心:只能在室内充电的快充,能缓解5G时代的电量焦虑吗?

快充并非一劳永逸

从最早人们熟知的“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开始,快充就逐渐演变成智能手机的标配,各大手机厂商都会将充电速度作为新机卖点大肆宣传,甚至连苹果也开始支持PD快充。

在这场快充狂欢背后,是各路厂商对技术的妥协。

一直以来,手机电池技术的革新相对迟缓。由于技术和空间的限制,锂电池容量很难在短期内大幅提升。所以,缩短充电时间也就成了手机厂商妥协的折中方案。

人们可以明显感知到新手机的充电速度变快了,充满电只需不到一个小时,但手机待机时间并没有延长,一天“三充”甚至“四充”,都是常事。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快充技术在提升充电速度的同时,也会导致手机发烫,引发手机元件寿命缩短等问题。

与此同时,随着5G、高刷新率屏幕等新技术的加入,本就不禁用的电池,更显得捉襟见肘。

有行业分析师直言,,“5G芯片耗电量是4G的2.5倍”。这是因为5G手机能够完成更多的任务量,相应的也需要更大的带宽,5G技术需要在手机里内置至少8根天线,每根天线都有自己的功率放大器,必然会牺牲手机续航时间。

同时,手机厂商为了迎合5G手机适合观看视频的卖点,为5G手机配备了尺寸更大、刷新率更高的屏幕,这也意味着更大的电量消耗。

5G手机更耗电已成为了无法回避的事实。在电池技术突破之前,手机厂商只能通过缩短充电时间,来保证用户在室内场景下的使用体验。而面对户外场景下的电量不足,各大厂商的快充方案似乎鞭长莫及。

 

共享充电宝或迎新机遇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全面拥抱5G时代,必须先解决终端续航问题,但以当前电池技术发展的阶段来看,电池迭代速度难以赶上用户对手机续航能力的需求增长。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共享充电宝或是5G移动设备普及的“基础建设”。

2017年,共享充电宝伴随着共享经济风口面世,曾被很多人不看好。质疑者称,共享充电宝很快会被更好的电池技术取代。而三年过去,不管手机行业如何发展,手机的续航似乎永远难以满足人们需求。

陈欧是最早洞察到这一风口的企业家之一,依托聚美集团资源优势,旗下共享充电宝品牌街电提早布局市场,前期收获大量忠实用户,且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培养了用户使用习惯。

如今,共享充电宝已遍布商场、餐厅、火车站、机场等各类生活消费场景,各场景渗透率均在50%以上,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2020年用户规模将增长至4.08亿。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5G时代的到来,手机耗电量将进一步增加,用户对于户外便捷充电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共享充电宝行业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