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业务进入爆发期,车易拍如何助经销商占位优势赛道?
2020-11-20 15:15 二手车

近日,“2020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次年会以“和衷共济相信未来”为主题,汇聚了汽车产业链各方共同探讨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变革新路径。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08f0b3c1db17224aba2b2f7b0a9e49.jpg

其中,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在11月18日举行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二手车发展论坛中,各方探讨了新形势下二手车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大搜车副总裁、车易拍首席营销官许竹潇在论坛中发表主题为“开放、协作,共建二手车产业互联网”的演讲,他表示,二手车业务正在面临真正的爆发点,4S经销商集团将迎来二手车业务的春天。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79961a564c68c8e426685664e91bdf.jpg

大搜车副总裁、车易拍首席营销官许竹潇

二手车业务迎来爆发点

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从2018年开始新车销量持续下降。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新车销量依然处于下滑趋势。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1-10月,乘用车销量为1549.5万辆,同比下降9.9%。

同时,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7亿辆,12座城市超过300万辆,31座城市超过200万辆,69座城市超过100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同时二手车业务也因庞大的汽车保有量而进入快速发展期。事实上,近几年,二手车销量均保持了较高增速,即便在汽车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后,2019年的二手车销量仍然保持了7.9%的增速。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b9a02824966ace05b1fe85a8580c63.jpg

不过,许竹潇认为二手车市场真正迎来爆发的信号,是主机厂体系开始成批量地主动“制造”二手车,“在以主机厂为主导的金融及租赁车辆大规模进入市场之时,整个二手车市场才能够得到真正的爆发”。

目前,不少主机厂已经开始通过出行公司、保值回购、融资租赁、租车回购等方式制造二手车。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被业内视作是出行领域的航母平台。而在网约车头部平台中,首汽约车背后是首汽集团,曹操出行的背后则是吉利汽车。主机厂主动“制造”二手车,为二手车市场注入了大量车源。在许竹潇看来,相比一般车源,这些来自主机厂体系的二手车是更加优质的车源,能够极大地提升二手车市场活力,并为经销商大规模开展二手车业务打好基础。

未来属于4S经销商

过去,国内二手车市场长期处于“小、弱、散”的局面,4S经销商并没有充分发挥自己在二手车业务中的优势。但以其他成熟市场作为参考,品牌经销商在二手车交易中的占比是呈现逐渐上升趋势的。德国数据公司DAT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前品牌经销商的交易还较为低迷,但2014年之后便开始快速增长,在2017和2018年均占二手车交易的51%。

对于国内二手车市场,许竹潇强调4S经销商集团有着开展二手车业务的天然优势。首先,二手车置换业务时存量市场的突破点。许竹潇预测,在2021年的汽车交易用户中,置换新车的比例将增长到28%,置换二手车的比例将增长到15%,首购二手车比例将会增长到28%。经销商通过业务信息化和交易在线化,充分挖掘二手车置换业务的增量空间,能够极大地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其次,经销商能够获得主机厂的各种支持政策和可回购车源,利用好置换和认证补贴,可以让经销商获得车源和价格优势。此外,经销商可以将新车与二手车体系进行有机融合,从而形成经销商发展的“双引擎”。

开放与协作将成主旋律

从二手车市场的现状来看,经销商集团开展二手车业务仍然面临不少挑战,从战略重视、组织保证到数字化升级,都有较长的路要走。许竹潇认为,开放、协作,共建二手车产业互联网,将会是经销商集团以及产业链各方实现共赢的路径。

他认为,经销商集团开展二手车业务有几项“生存要素”需要解决。第一,是质量问题,关乎二手车置换、客户资产数字化的问题;第二,是能力,包括评估检测、车辆批售和零售、收购定价等;第三,是效率,如检测、整备和库存周转效率。

许竹潇介绍,车易拍从2019年开始从自营交易为主的平台转型为以SaaS+开放交易的平台,目的便是开放自身平台的能力给合作伙伴进行赋能。他说:“我们原来是以自运营检测为主的服务平台,现在提供的是授人以渔的行业级解决方案”。

据了解,车易拍有十几年的二手车拍卖交易经验,同时聚合了大搜车的SaaS,目前是一家以拍卖交易为核心的二手车数字化供应链开放、共享平台。从许竹潇的分享来看,车易拍联合主机厂、经销商集团、金融机构等产业链合作伙伴搭建二手车产业互联网平台,能够帮助经销商实现倍速增长。具体而言,这种赋能主要体现在四方面。其中,通过标准化赋能,可以为经销商提供SaaS产品,推动经销商二手车业务的标准化上线;数字化赋能,则通过业务在线和数据共享来提升运营效率;社会化赋能,能够实现产业互联网内的资源社会化协同,从而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最后,通过SaaS系统能够实现生态系统的开放,不断吸纳合作伙伴,强壮整体的生态能力。

在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市场的趋势下,汽车流通领域的变革势必会愈演愈烈。作为经销商集团,更应在诸多挑战下,抓住二手车业务爆发的机遇,为未来发展占位优势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