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360永远都要保持创业精神
2020-11-26 21:03 周鸿祎 360

“360永远都要保持创业精神。”在凤凰《封面》专访中,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

1

他解释道,第一,互联网不断在变化,不可能靠一个业务做一万年,每家公司都要不断去找下一个曲线,而找下一个曲线的过程就是在创业;第二,希望360的不同业务团队规模能够相对小一点,可以像创业公司一样高效运转。

对于周鸿祎来说,360免费杀毒时代已经翻篇了。“我们要做出改变,要做创新。”周鸿祎说。

而创新需要一个更像创业公司的环境。“大公司体系下往往做不出创新,它俩互相矛盾。创造一个创业的亚环境,才能让新业务能够有比较大的空间去自由成长。”周鸿祎表示。

从上述层面而言,360公司依然是一家创业公司。

2017年,周鸿祎提出大安全理念。他说,网络攻击已经成为国家、社会、产业甚至人类生命的重大威胁。此后,360在2018年2月成功回归国内A股,并打造了全新的政企安全集团,将业务体系从C端向B端倾斜,让B端业务成为360的第二增长曲线。

在政企安全业务上,360又展现出创新者与开拓者的一面——抛弃了传统的碎片化产品模式和卖货思维,奉行体系化模式和赋能思维建,把过去15年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和服务国家形成的独有的安全能力,包括云端安全大脑、云端基础设施和云端公共服务,转化成面向城市、行业和企业的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安全能力体系。

凭借这套体系,360已与重庆、天津、青岛、郑州、珠海、上海、鹤壁、苏州、长沙等城市达成战略合作,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安全基础。

这将是周鸿祎的使命。“我们干了十年的免费杀毒和攻防对抗,攒了十年的数据,今天谁想再攒都很难了,包括国外都找不到这样的类型。”周鸿祎认为,正是过去在C端积累的经验,让360得以应对B端的安全挑战,这让他一方面焦虑,一方面又觉得兴奋。

周鸿祎表示,互联网跟物理业务模式不同,一旦找对了路,就会势如破竹,而政企安全业务、大安全战略正是360那条“对”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