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生机大会披露新趋势:行家创作时代,专业内容崛起
2020-11-27 14:18 今日头条

11月25日,2020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今日头条CEO朱文佳宣布,今日头条启动新一轮品牌升级,Slogan正式更新为“看见更大的世界”。

今日头条内容生态总经理洪绯在大会上介绍,平台上已有13万+通过职业认证的创作者,其账号的涨粉效率和和消费时长都远超平台均值,“行家内容”正成为平台新的“源头活水”。今日头条据此顺势推出“头条行家计划”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专业创作者全面赋能。

以下为“头条行家计划”的具体措施:

1、成立今日头条奇点工作室,帮助1000位行家作者提升“品牌力”

洪绯会上介绍,官方将IP-UP计划升级,并成立今日头条奇点工作室,围绕机构合作、孵化器打造、内容生产包装三个维度赋能专业创作者,预计将帮助超过1000位专业创作者在头条平台形成自己的品牌。

为帮助专业创作者“跨过”视频生产的高门槛,头条投入大量运营人力、流量、资金,为作者提供定位策划、内容选题建议,提供视频制作支持,助力作者生产优质视频内容。据悉,“剪映”将在12月与头条打通,届时视频创作的体验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图:今日头条内容生态总经理洪绯

2、投入2亿现金、100亿流量提高行家作者行业影响力

帮助创作者走向更大的世界,是头条的初心之一。洪绯介绍,为了帮助创作者们提升在核心行业圈层的影响力,未来头条将投入2亿现金、20亿品牌曝光资源、100亿流量推动与行业的深度联动,包括与行业头部机构、智库、院校等进行合作,打破知识传播和理解的壁垒,也为行业提供新媒体赋能。

平台与科学科普领域的合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据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董事长秦德继介绍,科普中国今年与头条陆续发起了头条百科、“大国学者-我眼中的科学家精神”等项目。双方正在探索成立“科技新媒体扶持联盟”,帮助更多有意愿且契合的“科学家”完成向“科技新媒体”的转型,打造更多的优质科学家创作者。

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董事长秦德继

近期头条还联合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推出《科学家请回答2020》系列视频,让中国的优秀科研人员、科普作者可以与诺贝尔得主对话,分享前沿的科学知识。

除了科学科普,不少垂类也在推进合作,比如“头条影人创作者计划”,旨在利用平台资源助力影人IP升级,共创优质深度解读内容。头条与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打造《重头说起》等系列视频内容,帮助专业金融内容达成出圈传播。

3、丰富变现手段,提高专业内容变现力

据介绍,“头条行家计划”还将从多个维度对专业内容的变现进行支持,提升内容变现能力,包括:

(1)持续激励高价值内容,行家创作者的优质内容可以获得更多流量分成。

(2)帮助优质作者联合开发课程,推进知识付费。

(3)电商方面,帮助专业创作者们匹配更合适的货源。

(4)内容营销方面,匹配广告主资源,帮助专业创作者们提升收益。

洪绯称,明年目标是帮助1万位行家创作者创收10亿。

关于内容变现,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平台入局前不少线上内容是免费的,不是因为没有用,而是没有找到好的变现模式,平台拓宽了知识的变现渠道,实现了优质内容的效用最大化。头条连接专业创作者和广大用户,让专业的知识在分享和交流中产生价值,让内容创作者和消费者都能有所收获。

图: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

据悉,头条还调整了职业认证&兴趣认证申请流程和条件,增加认证浮动清退功能,职业认证和兴趣认证可获得外显标识,增加作者身份认同感和荣誉感,让创作者安心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深化头条在“行家创作时代”的行业影响力,也助力“真知灼见”惠及更广泛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