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荣膺“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2020-12-01 19:16 周鸿祎

12月1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广东东莞举行,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荣膺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图片1

周鸿祎是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对于企业家精神,周鸿祎曾表示,企业家和生意人最大的差别在于,生意人是什么挣钱就干什么,哪里有风口就在哪里,但是企业家一定是有自己的信念,即创造独一无二的产品和服务,给用户、社会、国家创造价值。

据悉,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弘扬、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宣传企业家典型,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鼓励广大企业家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投身于企业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造“安全大脑”,护航数字时代

2006年,周鸿祎创办360公司,率领团队发明云安全、白名单、人工智能杀毒引擎等新一代前沿安全技术,彻底颠覆了传统安全技术体系。同时,公司先后推出了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等国民级安全产品,颠覆了传统互联网安全行业。

在数字时代,为遵循国家网络安全战略规划布局,周鸿祎再次率领团队在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领域深度开展安全技术创新,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目前,360已建成了面向城市、行业赋能的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

这套体系,以“360安全大脑”和安全基础设施为底层建筑,以安全专家团队、安全运营战法、实战检验机制和安全互通标准为运营要素。目前已经在重庆、天津、青岛、郑州等地落地,成为了标志性的城市级安全服务案例。

图片2

“360的终极梦想是希望携手同行,以新一代网络安全能力框架整体提升我国应对数字化时代安全挑战的能力,为工业制造、智慧城市及各个产业、行业、企业的数字化保驾护航。” 周鸿祎认为,进入数字时代,网络安全不仅要保护网络、系统的安全,还要保护数字基建、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的安全。

周鸿祎:企业家要为社会解决问题

周鸿祎做产品、企业一直在解决用户的痛点、社会的痛点,这和他信奉的企业家精神一致。

“企业家和商人还是有区别的,商人就是做点生意,挣点钱,但企业家有高远理念,要为这个社会解决一些问题,哪怕就是解决一个很小的问题。”谈及企业家精神,周鸿祎曾如此表示。

在周鸿祎看来,企业家精神对企业的发展、国家经济的发展、时代的发展都十分重要。而在为社会解决问题的同时,企业家还需要两点精神。

一是创新。“通过很多微小的用户体验创新,技术革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都有可能做出来与众不同的东西。”周鸿祎认为,决定一个企业生死的是用户和市场,所以,企业家要不断创新,不断挖掘用户的新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坚韧。周鸿祎认为,媒体喜欢渲染一些快速成功的故事,好像三年就能成独角兽,四年就能上市,五年能挣十个亿。实际上,做企业是一件非常苦的事情,企业家精神要有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以及长期发展的规划。

“很多人把创业当成手段,我不是很赞同。”周鸿祎表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要决定做一家企业,就应该把它当成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