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张磊: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
2020-12-02 10:48 高瓴资本 张磊

2高瓴资本张磊: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最重要的资产是你的时间,也是你最大的瓶颈,要找靠谱的一群人,一起做有趣的事。

一场在线公开课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与高毅资产董事长兼CEO邱国鹭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主题是“论一个投资人的自我修养”。

“ 投资人最后比的是品质和心性,企业家最后比的是品质和格局观。创造一个终身学习的环境,找一些靠谱的人做有趣的事,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张磊说。

本文节选了张磊本人的分享内容。

01

诚实是最重要的修养

大卫·史文森(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说,投资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活动之一。这句话蛮有意思, 投资是非常具有魅力的,因为它把各种各样的聪明人聚合在一起,大家一起去做决策,一起去做完全不同的判断,最后通过时间的长短,丈量出大家不同决策的对错,并从中去学习。

我们去招年轻人的时候,我们最早都会按图索骥,打标所有的东西,包括intellectual honesty,passion,intellectual curiosity等等。其实很难说,还是看不出来的。

为什么呢?有的人整个简历非常的光鲜,每一样永远都是第一名。不管做什么都做得最好,不是一定适合做投资,他说他非常想做投资,他为什么非常想做投资呢?他有很多很多很好的理由。

归根到底,他们班里最聪明的人都去做投资去了,所以他也做投资。因为他比其他最聪明的人学习还要好一点,更聪明一点。

这是错误理解了投资这个行业。

投资人最重要的修养是什么?我觉得, 第一点最重要的是intellectual honesty,能不能诚实地面对自己,诚实地、真诚地去衡量自己。

我们能不能诚实地面对自己,是作为投资人的第一个考验,这个不单是对这些年轻的学生,对于职业生涯非常成功的人,这个考验更巨大。

如果每天你的同事都说邱总太厉害了,张总太厉害了,我们就扬扬得意、沾沾自喜,下面就离失败不远;所有人都给你说,你是真正地掌握了真理,我们就离失败不远了。

投资首先要看能不能真诚地、诚实地面对自己、面对自己的失败。

我觉得这个(客观心态)很重要,你怎么把心态培养成日常的行动呢?我观察一些投资经理也好,或者一些做投资的人,很多时候是在单打独斗,我的感觉是比较难形成这样一种自我心态,自己说着说着就把自己说服了。

自己是最好骗的。

那怎么能在相对有一定teamwork的环境中,大家去考验也好,挑战对方也好。从我们的角度,因为要经过几层的讨论,讨论的过程中让大家去提意见,甚至通过跨行业的交流去提出不同的意见。同时我们会去反思,去讨论这些东西。

把事实和观点分出来,这都是非常好的做法。我会再加一点,复盘的重要性,我们会经常带着团队回头再去看,你当初的复盘怎么做的,我们去想的过程中,我们到底犯了哪些错误,这属于很痛苦的过程,做的过程中希望大家都能有提升。

02

拥有同理心,专注时间管理

我们高瓴有一句话: We are entrepreneurs who happen to be investors,我们是投资人,但是首先我们第一位是企业家,把自己站在企业家角度想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这样你就有同理心,真正能够去理解企业。

创业很艰难,永远在路上。我觉得高瓴本质首先是个创业集团,创业的过程中永远在路上,就像之前看的电影《冈仁波齐》一样,永远在路上,每一步都算数。

你要说做得好的,不管是企业家也好,还是投资人也好,我觉得最本质是一样的,是相通的,都是 对卓越的追求,对创造价值的认可,对长期打造一个伟大组织的非常强的信念,这个是很难得的。

当然,我认为企业家所面对的环境是更加复杂了,咱们作为投资人来讲面对的环境相对简单很多,高瓴文化就是intellectual curiosity,intellectual honesty,intellectual independence,teamwork等这些文化简单就可以概括。

作为企业家,比如说你上来就要管理十几万的一线员工,如果你在各个方面,每件小事都要做细致彻底的辩论,那什么事都做不成了。所以说执行层面还是得有区分的。当然,当你做到一定程度以后,你会发现最伟大的企业家都具备一些投资人有的特质。

比如说怎么做资产配置,大类资产配置怎么配,时间怎么分配,因为资产配置中 最重要的资产是你的时间,也是你最大的瓶颈。

这些本质是有投资人的特点,同时好的企业家也会反过来去重新思考他的ROI。这个ROI不单是资本的回报,而且是时间的回报。这些都是一个好的企业家,他跟投资人共通的很多东西。

说一句实在的,过去四五年高瓴的资产规模确实增加了很多,业绩也不错。但是我自己明显感觉工作的负担大幅度的下降了,我觉得可能从以前超负荷的状态120%,到现在能够下降三分之一,80%、90%,那还是挺不错的。

为什么这样呢?我可以讲讲我的日常,我现在一周跟我老婆和女儿跳四次拉丁舞。

本来是给老婆女儿当衣架的,老婆为了鼓励女儿跳,自己去学去了,我就给他们当衣架,越跳越上瘾,现在每天跟他们一起抻筋,为我的第一个劈叉做准备。一周两次滑水冲浪,这是夏天的状态。

冬天每年雪季就不用说了,滑雪、滑水冲浪,是我比较喜欢的运动。也陪我小儿子打壁球,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我小儿子在壁球、乒乓球上面基本上要超越我的架势已经出来了,我很紧张的。

03

高瓴的农耕文明:

精耕细作,春播秋收

疫情期间,静下心来读了很多书。为什么现在这个状态,自己时间安排的状态比原来好很多,我觉得核心是打造了一个非常高效的组织,强大的、非常高效的价值观和文化。

高瓴团队 来源:视频截图

最让我自豪的就是我们这些高瓴的同学们,他们的成长,包括从独立判断能力,自我驱动,其中这里面我最喜欢的是teamwork。高瓴的团队,大家是非常的teamwork驱动,团队文化驱动。

很多机构都是甚至互相踩脚,互相抢deal。在高瓴里面完全是teamwork驱动起来的。

这些对长期业绩是有好处的,我觉得, 第一,长期能够获得投资中心灵的宁静;第二,这种文化使大家很舒服。

回到我们的初衷,找一帮靠谱的人干有趣的事。这个不但是赚钱,而且赚的是心灵宁静的钱,赚的是创造价值,给社会做贡献的钱,同时又做的自己很乐意,很高兴,每天很舒服,能够跳着拉丁舞去上班的钱。这个让我觉得很高兴,这种幸福感。

现在我觉得这个组织打造得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探索我自己的兴趣,这是我很高兴的事情。

不管是投资人也好,还是最好的企业家也好,做到一定程度都是孤独的。他可以很成功,但很多时候就没有人去交流。

像我们做PE、VC投资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跟企业家一起做这种交流,跟他讨论 长期的发展,他的问题是什么,事业的本质是什么。

当然有很多投资人是不一样的做法。有的投资人就是狼群战略,出去到处去跑,抢deal能力很强。高瓴表面上看可能相对比较懒一点,人聚合在一起,做的有点像农耕文明,不是狩猎文明——一大堆猎人出去抢deal,或者一大堆狼群出去抢deal。

高瓴抢deal能力不够强,但是农耕文明有一个好处,能够静下来深耕。

精耕细作了以后,真正能够春播秋收,能够在播下种子以后就能够播下希望,慢慢的,收获的季节到了,就会有很多人过来,很多注重长期的企业家就愿意主动找过来。

我们的商业模式不太一样,我们的商业模式是把农耕文明做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真的能够创造价值,把好的企业家吸引过来,这样能够自动的进行一定的筛选。

最好的人会希望让高瓴来投,最好的人希望跟高瓴一起走得更远,在这个过程中能更多的创造价值。这是跟抢deal的机构的区别。

04

从价值发现到价值创造

这个问题(能力圈和拓展边界)是困扰很多投资人的一个问题。

我认为传统的价值投资永远都有它存在的空间和道理,但是这个世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这个空间会逐渐被压窄的。我们举例传统的deep value, 所谓的深价值,越深它就变成了一个深洞了,就变成一个价值陷阱了。

这个坑踩下来以后,我马上给你梯子,我的梯子就是科技赋能,帮你爬出来。你像百丽这种公司可能就是价值陷阱,如果你通过科技改变它,能创造价值。所以说,你能不能发现价值,而且能去创造价值。我觉得高瓴最重要的是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融合。

那怎么能够走出自己的边界,英语叫comfort zone(舒适区),这是不容易的。就像一个人一样的道理,我最早是学文科的,或者是学金融的,你让我学计算机,我们最近还在研究各种各样的软件公司,怎么做coding(编程),python等等,以前都不知道怎么做这些,很多东西都得自己现看。

那本身就是一个平衡,你的平衡在哪里,守住自己的边界,还是不断的往前去创新。

我的结论,这是一个逐渐的演变的,evolution的过程。是,你有一个边界,但是你在逐渐的扩大你的边界,怎么扩大呢,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高瓴为什么2014年就知道投创新药呢,全世界都没有多少人投PD-1/PD-L1这种免疫疗法,2013年、2012年大家还不知道,我就带着好几个企业家去波士顿,跟实验室的科学家一起讨论新型的免疫疗法靶点。

那时候跟国外制药公司一起讨论,非常有意思,我们学习很多,后来就坚定了信念。

那么怎么能够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呢,这就是很多很优秀的人愿意加入高瓴的原因,很多很优秀的人愿意加入高毅的原因,因为这里创造了一个终身学习的环境。这个终身学习的环境最后就是, 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

我们创造的这个环境中,每一个人都有十八般武艺绝技中的一两项,但是聚合在一起,每个人从身边又学到了很多。这样的一个组织,环境加上文化和价值观,是任何一个单人都很难超越的。从某个角度来讲,高瓴的成功就是这种文化、价值观和实践的成功。

总的就讲,我们做了一件核心的事情,就是把这样的人聚合在一起,创造了这样一个价值观和环境文化给他,让每一个人不断能扩张自己的边界,大家又一起能够互相学习,一边牵着手,拉着手,往前走,互相拓展自己的边界。

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真正热爱的这些人,史文森讲的这个“above all,passion”。我给你举一个例子, 如果你只是为了说我就是为了做这个而做这个,你不容易走得很久的。

要么你赚了很多钱你退休了,要么你不高兴也赚不了很多钱,也没意思,你不容易走的很久。

我觉得最终passion怎么来的,还是要回到创造价值上面。

我举一个我们的合伙人的例子,在公司第一年很早就来了,本来做投资也做得很好,二级也做过,一级也做过,但他就花很多的时间,就愿意到企业中去。

他一直觉得我做投资,做资产配置,甚至把钱给伟大的企业家,赚了很多钱。但我现在就愿意到企业帮这个企业家,做他的助手。通过这两三年进去,帮助这个企业实现了腾飞。这些都使他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投资人。

在他带动下,我们好几位同事,在投资上已经露出尖尖角了,在非常有前景的职业生涯阶段,说我们也要到企业中去。他们去我们投资的企业,实业中干了几年以后回来,又去做投资。

05

喧嚣市场中摆一张安静的书桌

回到咱们做事情的初衷,就像高瓴成立的初衷, 找一帮靠谱的人大家一起做有趣的事。今天我们价值投资研究院也是这个概念,就是找一些靠谱的人大家做有趣的事,只不过这个有趣的事是终身学习。

这个就跟现在市场所有的这种,不管是各种私塾班、学院、EMBA班各种班最大的区别,来这儿的目的不是为了简单的做network(搞关系),很多机构去了以后就变成以network为主。

就这一点坚持,喧嚣的市场中摆一张安静的书桌,这句话讲得太好了。这就是一个坚持,这个坚持最后的结果就是自我选择,我们的录取率比去上哈佛、耶鲁的比率都低。这个坚持就是一个自我选择的过程,很多朋友托朋友,说我要进来,听听课就可以了。

听课只占我们三分之一的工作,三分之二以上的是靠做作业,是靠讨论,而且每个作业都是实战,不是说做一个假的公司,让大家在这里面搭搭模型,简化版。

这个世界就是复杂的,对不起,我们绝对不会粉饰任何一个难的挑战,我不会粉饰任何一个有挑战的作业。当然我们也不是想把大家给累死了,作业越来越长,越来越深,很多人都搞到凌晨几点。

这主要是通过这样的自我选择,把那些真正愿意折磨自己,真正热衷学习的这些人给筛出来了。那些想过来做network的,搞关系的,如果出于这些目的,那肯定就不适合。

这其实是一个self-reflection(自我反思),就是你能不能拿这么长时间来做作业,而且要有高质量的作业,因为这是要跟大家讨论的,只有你不做,别人都做,整个气氛就坏掉了,对你也不好,你的reputation(名誉)也完蛋了。

我经常跟大家说,你ready不ready,很多时候我都是不鼓励的,我说你不适合申请,做作业很烦的,你愿意不愿意做。对于喜欢的人来讲他一点都不觉得烦,他是enjoy享受;对不喜欢的人来讲,这就是折磨。

为什么要做这个?有很多人问你们这不是给高瓴、高毅培养了很多竞争对手吗?我们专门招了很多很年轻的人,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最牛的后浪,我们已经死在沙滩上,或者在往沙滩的路上。

这些人将来也可以去做更好的投资经理,我相信肯定有很多人都会超过我们。这是一个必然的,有人超过我们是必然的,而不是一个可能性,一定是后浪能够学习更多的东西。

我不认为这个世界是个零和游戏,我认为中国更多人学习了价值投资,这个价值投资当然不是机械巴菲特主义那种价值投资。

是不是创造价值,我老问的就是,格局观的第一定位,就是你是不是能够为社会不断地创造价值,我说的是不断地疯狂地创造长期价值,能不能做到这一点。

每年我都会组织咱们的学员跟我去海上走一趟,出海。本来今年还组织了滑雪,希望明年能成行。插播广告,有单板最好品牌Burton,安排了滑雪之旅,期待明年的滑雪之行,白天皑皑雪山,晚上煮酒论投资。非常期待。

06

企业家比的是品质与格局观

穿越回15年以前,遇到当时刚刚创建高瓴资本的张磊,跟他说一句话,我会说什么?

不是在北京买房,我觉得最重要的一句,还是要 精心的选择自己的同事,选择合作伙伴,选择投资人,把选择做好。这些精心的选择,每件事情只要有一点点偏差。

其实高瓴的成功,很多时候的选择是带一点偶然性成功的,并不是我真正的主观上把很多东西都想透了。今天我要回想过来的话,我觉得应该更主观的,更清晰的按照这个逻辑走。

用我的话跟学员们讲, don’t sell yourself too cheap,谁给你点钱,谁给你点利益什么的就干了,到处不断的去妥协,去违反自己的原则,就为了简单的跟人家比,我的资金规模,或者跟别人比表面的东西。

我觉得能够保持住,至少在前三到五年保持住,永远要保持住心灵的宁静。

一个一把手,它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格局观。 最大本质区别的就是格局观。有没有格局,看事情能不能看得长远一点,能不能衡量自己长远一点,而且格局观不光是看事情的长远,而且还能看事情的本质,还有看人的本质,对组织的理解,这背后都反映的是你这个人的格局。到最后投资人比的是品质和心性,企业家最后比的是品质和格局观。

这是稀有动物。当然也有很多人有格局,没执行力。

我觉得没什么独到之处,我觉得大家都一样,用到简单的工具都是一样的。你的每一个微小的判断背后反映出来你是怎么看待这个世界,你的格局观,你的价值观,你的世界观,我想高瓴在这个上面是比较坚持的。

你要说我们很独特的,还是建了一个自己的framework(框架),最早叫人与生意,我们想投资好人好生意。

后来进展到人与生意再加环境,是什么样的环境下的人与生意;最后我们又加到 人、生意、环境、组织,它是什么样的组织。

我们逐渐地在演变我们的framework,我们的框架。我想这些都不本质,我说的这些全都是常识。只不过我们把它总结出来,也愿意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