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格子衫,不做宅男,90后程序员三大爱好:烫发、健身、下厨
2020-12-03 18:04 90后程序员 夸克

一套生发液,一张烫发卡,还有一个酷炫的蓝色机械键盘,近期入职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晨伟收获了一个“大礼包”,让他非常惊喜。

过去,程序员留给人们的典型印象是格子衫、冲锋衣、双肩包,不修边幅,与之相伴的还有日常的沉闷寡言和无休无止的加班。如今大批90后成为新一代程序员的主力,崇尚个性与自我表达的他们,开始让程序员的形象变得活跃多彩。

(图:晨伟工位上的“程序员大礼包”)

大礼包中的蓝色机械键盘,让晨伟非常中意。在工位上每天面对电脑屏幕10几个小时,一个与众不同、敲击声带感的键盘,透露出90后想要彰显的独特趣味。

“很多人说程序员不说话,比较闷,爱穿格子衬衫,其实那都是一些刻板印象”。生于1992年的晨伟是今年应届毕业的清华大学计算机博士,9月份正式入职阿里巴巴旗下智能搜索APP夸克的技术团队,担任排序算法工程师。

(图:90后程序员工位旁常备潮鞋)

面对人们对程序员的误解,晨伟侃侃而谈,自己和身边的同事都很少穿格子衫,大家都是90后的年轻人,对外在形象都非常在意,会关注各类潮流品牌。与晨伟同组的程序员就有很多是时尚潮人,喜爱收藏限量款球鞋。

“还没脱单就开始脱发”,经常熬夜加班导致的脱发,被很多人用来调侃程序员。虽然目前发量还不需要充值,也没有脱发焦虑,晨伟还是觉得公司送生发液很有趣、很贴心。

(图:烫发是90后程序员的时尚潮流)

实际上,很多90后程序员对自己的发型特别上心,晨伟身边不少程序员朋友喜欢烫头。“各种很潮的发型还挺好看”,晨伟自己也有些跃跃欲试,烫发卡的入职福利也送到了他的心坎上。

“都说程序员的生活枯燥,其实我们还是挺有生活情调的,并不都是两点一线的宅男。”晨伟自己是一个流行音乐达人,最喜爱日本歌手水树奈奈的《深愛》和周杰伦、五月天的歌曲,还去现场听过周杰伦,张学友的演唱会,为自己的偶像打Call。与程序员们一起K歌,一首《小苹果》就能让大家一起嗨。

(图:晨伟在办公室休闲区一展歌喉)

相对与程序员的职业,90后的特点在晨伟们的身上会更加显著。比如90后中流行的吸猫成瘾,晨伟身边的同事家里养了两只猫,他也会很积极的帮忙做铲屎官,内心非常享受撸猫的快乐。

进入职场,成为一名阿里巴巴的程序员,现实的工作压力是客观存在的。每天常态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的晨伟,今年也感受到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在搜索赛道中,百度依旧强势领先,字节跳动发布头条搜索,腾讯收购了搜狗搜索。作为搜索领域的新锐,过去一年,夸克搜索的活跃用户量增长5倍,搜索量增长6倍,未来的竞争压力会愈发加大。

得年轻人者得未来,让年轻人来服务年轻人,在24岁以下用户占比约达55%的夸克,技术团队中的90后程序员占比已经达到近一半,近期还爆出将海量招聘算法、研发、数据等方向的技术人才。

(图:下班后的晨伟变身成为重庆大厨)

紧张的工作之余,晨伟最近的业务爱好是下厨,他找来网上的菜谱和视频教程,为家人做出一道道家乡口味的美食。此外,他还报了健身私教课,每周定期运动,缓解工作的疲劳。

(图:90后程序员休息时间在健身房“加练”)

习以为常的加班,无穷无尽的项目,改不完的BUG……如今的90后程序员虽然工作压力依旧,但早已摆脱了传统程序员的标签,更看重自由放松的工作环境,自我价值和个性的展现。在夸克,一步步将自己的创意服务千万用户,晨伟非常享受当下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