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片看腻、新片断档 这届年轻人都在刷宝上追“短版情景剧”
2020-12-07 14:42 刷宝

近日,国内影迷们再次陷入深深的忧郁。

原因无他,国内电影院从10月底开始全线断档,值得期待的头部大作踪影全无,唯一一部略有水花的动画电影《姜子牙》,已经在院线上执拗地挂了一个半月。

电影"断档"背后:宅家刷短视频成替代品

2020年初,全球电影业进入了漫长的寒冰期,不仅电影拍摄持续受阻,影厅亦被一纸敕书禁止开张,春节档的7部影片全数撤档,情人节档期的12部影片也未能逃过一劫,仅上述档期的预计票房损失就在119亿上下浮动,全年总票房预计将同比去年下降9.4%。

与此同时,线下影院经营状况的惨淡,却极大刺激了替代品的需求。例如2020年前半年,电影院经历了漫长的停业期,在此期间,渴望观影的消费者纷纷转向线上观影,在各大视频网站观看影片。更加便捷的线上影院日渐成为影迷们新的选择。

网络电影的主要平台有爱奇艺、优酷、腾讯这三家。据悉,内地网络电影的市场约为6-10亿元,仅2020年前两年,爱奇艺平台上便有12部票房过千万的网络电影。上半年中更有391部网络电影上线,其中37部分账破千万元,占比高达9.5%,较2019年的3.4%有较大增长,从中也可看出影迷由线下观影转战线上的新趋势。

情景剧短视频借势而起

除了线上影院,更多人将目光投向了时下风行的短视频平台。短视频凭借其篇幅短小精悍、观看快捷方便的特点,达成了最大化利用碎片化时间的目的,与此同时,基于民间创作者自发创作上传的内容生产特点,又使其内容天然接地气,为各年龄阶层的观众所喜爱。

现今,越来越多的人在地铁中、午休时拿出手机,滑开各大短视频平台不停刷着视频信息。而对电影爱好者来说,有一种非常适合他们的短视频形式就是情景剧,这些情景剧短视频时长约在1-2分钟,非常短小,其剧情却波澜起伏,神转折不断,令人怎么都猜不到接下来的情节展开,更是猜不透最终结局。

在刷宝短视频APP上,就有许多这样的情景剧短视频,号称"精致少女Abby"的刷宝UP主就是其中之一。在她编导主演的情景剧中,她时而"天降正义",为被理发店大坑一笔的闺蜜出头;时而惩治出轨无下限的男友,看得人直呼这哪里是精致少女?这是精致女总裁好伐!

刷宝上还有一位名唤"希萌子"的美少女,她自称是在人间的实习天使,造型多种多样,她也在情景剧中着力表达女孩子要爱护自己的理念,并以此为主题做了多期短视频,在一分半钟的时间里阐释了深刻的人生哲理。

在电影断档、青黄不接的当下,转战情景剧短视频是不少影迷的新选择,这些精彩的短视频情景剧或许会成为娱乐业的新宠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