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雪球嘉年华上,洪灏林园王庆等大咖对市场发展有这些展望
2020-12-07 17:36 雪球嘉年华 投资 A股

12月5日,2020雪球嘉年华在深圳举行。

2020年,一场疫情给投资市场带来众多变数,震荡与分化已成新常态,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市场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普通人该如何做出投资决策?活动现场,包括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林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园、希瓦资产创始人梁宏、进化论资产创始人王一平等在内的知名经济学家,明星公私募基金经理依次登台分享,内容涵盖财富和价值理念、全球经济形势、热门行业分析等多方面。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在分享中表示,此前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大幅扩表,虽然中国的货币政策适度扩张,但相比之下表现的非常克制。此外,美元的强势在当前周期中已见顶,这预示着美国长期增长将放缓,新兴市场、黄金、大宗商品等在未来更具有优势。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

洪灏认为,未来12个月我们将会看到价值板块王者归来。他说,“现阶段价值投资和低估值投资的重合度非常高。我们已经有了一波6个月周期性传统行业上涨的行情,这个行情随着美元弱势展开,尚未结束。至少明年4月份,我们重新审视这部分的仓位。同时在未来5-10年里,由于美元相对强势的走弱,我们会看到非美元的计价资产,包括人民币计价资产、A股、新兴市场、黄金、比特币等,这些资产会有一波非常好的,相对于美元走软的价格走强的行情。”

众所周知,投资中有两个主要流派:“剑宗”和“气宗”,“剑宗”讲究图形炒股,快尽快出;“气宗”讲究循序渐进,厚积薄发。被誉为“价值投资派”代表的林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园现场围绕“价值投资如何穿越迷雾”进行分享。

林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园

林园认为A股市场正处于牛市初期,投资者要与时俱进,看清当下的形势,更要看重对行业、趋势未来的研判。他表示,个人更看好健康、消费等行业,倾向于买PE相当而不是低PE的行业。他说,“现在值得研究的东西,一个是健康,一个是与嘴巴相关的消费,还有就是新的东西:人工智能、新能源、5G,这些都是值得我们今天要下工夫研究的东西。我倾向于买五年后PE相当的,而不是PE很低的。”

2020 年以来,互联网领域集体爆发,腾讯、拼多多等股价频频创新高。竞争激烈的互联网领域,究竟谁有可能是下一个十倍股?对于这一话题,格雷资产基金经理杜可君表示,互联网行业里,很容易产生马太效应。因此杜可君建议大家在互联网方面重点关注云计算和SaaS。

格雷资产基金经理杜可君

他说,“云计算只能头部玩家玩,投入非常大,小玩家不要想进来。云计算要想引领必须过很重要用户拐点才能盈利。在公有云角度中国就三个半玩家:华为、阿里、腾讯,百度是半个玩家。在私有云上,我们知道美国有40多个独角兽,比如Salesforce、Adobe,国内目前也有一些独角兽,可以观察。SaaS这一层,在中国目前的状况下不是很好找,但是大家要关注它。在SaaS应用领域,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很多专业的东西,巨头不可能切进去的,像这些地方有可能产生独角兽和10倍股,希望大家尽可能忘记找10倍股,其实1倍股和2倍股挺好的,更加稳健。”

在当下的财富管理市场中,A股仍然是大部分投资者首选的市场。因此,研究A股成为很多投资者的必修课。“在目前经济复苏的背景下,A股到底是机会更多还是风险更多?”针对这一问题,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先生进行了详细分析。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

王庆表示,疫情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逐渐过去,明年有望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同步复苏,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将会出现明显、强劲的反弹。这里有一个明显先进先出的特征,最早摆脱疫情影响,最早实现经济复苏是中国。他大胆预判,“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一定是两位数的增长,GDP可能是15%以上的增长,这是2021年经济和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特征。”

此外王庆认为,目前主要股票指数的估值水平基本回到了历史均值。然而在行业估值背后,存在着结构性的分化。我们比较创业板和沪深300相对估值的变化,以及A股和H股的相对估值的变化,可以看到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相对高估的创业板,另一个极端是H股,尤其是A股相对H股的溢价率在历史高位,不仅远高于历史均值,甚至已经触及两个标准差的上延,这个市场整体上估值相对合理的背后是不同市场之间的分化。过去一年中,成长股明显跑赢了价值股,周期股要跑赢防御股。市场从8月份以来就开始振荡调整,似乎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行业风格轮动,背后的原因是中国经济逐渐摆脱收缩,开始加速。因此,王庆判断市场在明年某个时点可能会轮动到价值+周期方向,和今年上半年的环境是完全相反的。

除证券外,基金也是很多人投资理财的主要配置方向。尤其今年套人不浅的科技类基金,很多基民追涨买入。一方面,大家普遍认同科技的发展是必然趋势。另一方面。中国科技的发展依然有很多阻力,那么未来的科技股会去向何方?

对此,景顺长城股票投资部投资副总监杨锐文借助研报数据进行了详尽分析。他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2019年中国的半导体销售额占全球35%。但各种芯片设计的国产化率只有0到20%不等,晶圆制造国产化率也低于40%,基本上都是中低制程,封测的国产化率也只有20%,半导体材料国产化率也不到20%,有不少半导体的材料依然处于卡脖子的状态。而对很多中国企业而言,能用90到100分老外的产品是绝对不会用60、70分中国的产品。但这会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没有人使用,产品正循环就无法启动,也无法进行产品有效迭代,就更不用谈减少差距。杨锐文认为华为的这次事件,给中国所有企业都敲响了警钟,国产化势在必行,也带来了中国的自主可控产业链巨大的发展空间。

景顺长城股票投资部投资副总监杨锐文

对于今年以来的“新能源车狂飙”现象,杨锐文表示看好。他分析称,中国电动“三宝”,蔚来、小鹏、理想实现了过去国产车厂不能实现的举动。国产车原来只能卖五万、十万以下,但电动“三宝”打破了价格段,这是原来属于进口品牌、合资品牌的市场。因此,国产新能源车会在这个过程中改写中国乃至全球的竞争格局。

自2013年开始,雪球嘉年华已经连续举办八届,始终致力于为用户带来最有价值的投资干货和前沿观点。业界大咖和普通投资者在此,通过交流、观点碰撞产生更大价值。未来,雪球也将与3800万热爱投资的知己携手同行,在财富管理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共同走向财富共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