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卖资产、债券到期,苏宁的苦日子快来了?
2020-12-11 18:01 苏宁

2变卖资产、债券到期,苏宁的苦日子快来了?

来源:深网腾讯新闻(ID:qqshenwang) 作者:孙宇 于晫

双十二前夜,中国零售电商业再起波澜。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将公司全部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20年12月4日,合计出质股权数额为10亿元,与苏宁控股集团的注册资本金额等同。

苏宁方面随后回应称,“苏宁控股集团持有苏宁易购3.98%的股权,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

该回应强调了苏宁易购发展不受影响,但并未涉及对苏宁控股本身资金问题的解释。

近年来,苏宁在资产方面动作颇多。一位业内人士对《深网》表示,“近年来,苏宁财报数字好看时,外界就知道是又变卖资产了,这只能说明苏宁现在在业务方面确实受冲击很大。”

数字显示,苏宁仅靠清空阿里巴巴股票即实现净利润141亿元,近年来更是卖出多项旗下业务。近年来,苏宁主营业务持续受拼多多等新兴电商冲击,业绩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尽管此次股票质押能够解决眼前的债务危机,但苏宁的苦日子或许就要来了。

苏阿合作史

2015年8月,风雨交加中,马云和张近东完成历史性握手。两家零售行业巨头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占股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同时苏宁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占总股本1.09%。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2014年B2C市场份额排名显示: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 、国美、亚马逊中国分别以59.3%、20.2%、3.1%、2.8%、1.7%、1.5%的市场占有率居于前六位。这次合作也被外界解读为对当时强势崛起京东的对抗。

此前苏宁和阿里巴巴的关系并不算融洽,苏宁易购和阿里巴巴也存在直接竞争关系。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多次提交电商提案,均被认为指向阿里巴巴。但在资本合作外,外界普遍认为苏宁能够补足阿里巴巴线下短板,同时阿里巴巴也能为苏宁提供足够的线上流量,双方形成一体化力量。

但想象中的牵手并未到来,阿里巴巴几乎从未在线下与苏宁达成深度合作,布局新零售也难见苏宁身影。唯一的变化是,苏宁从此和阿里巴巴相安无事,而将主要炮火对准京东。

这次合作最大的收益方式是现金。2017年11月14日,苏宁易购公告称在未来三个月内减持阿里巴巴550万股,出售完成后,苏宁仍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2082.47万股,占阿里总发行股份的0.81%;一年后苏宁再次称,股东大会同意授权公司经营层对阿里巴巴集团合计1316.47万股股票择机出售。

两次出售后,苏宁已清空其所持有阿里巴巴股份,累计实现净利润达141亿元。

对于此次将股权质押给淘宝,苏宁集团方面也再次重申了和阿里巴巴的良好合作关系,“苏宁和阿里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线下商业场景。”

利润靠变卖

2017年苏宁财报显示,该年苏宁易购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达42.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97.66%。

近年来,苏宁在资本运作方面动作不断。

此次股权抵押显示张近东股权出质5.1万股,张康阳股权出质3.9万股,南京润贤股权出质1万股。总出质股数10万股、合计出质股权数额10亿元人民币,与苏宁控股集团的注册资本金额等同。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20年12月4日。苏宁控股集团系苏宁易购的第四大股东,持股3.98%,业务涉及实业投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

同时,张近东还将6.5万股苏宁置业集团股权出质,质权人同样为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也为今年12月4日。工商信息显示,苏宁置业是苏宁电器旗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张近东是苏宁置业的大股东,持股81.25%,认缴金额65000万元。

2019年审计报告曾显示苏宁出售资产名录,包括苏宁便利超市、陕西苏宁易达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内江苏宁易达商贸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苏宁易达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宁波苏宁易达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湖南苏宁易达物流仓储有限公司,苏宁金融与LAOX被动稀释。

资料显示,在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外,从2014年至今,苏宁卖掉的榜单里有数家门店、仓储、PPTV股权等。不完全统计统计,2016年,苏宁云商13亿元出售北京京朝苏宁电器有限公司给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苏宁云商25.88亿元出售PPTV给苏宁文化;2019年,苏宁打包仓储业务出售给了物流地产基金。

几天前,苏宁易购旗下刚刚成立的云网万店即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达60亿元。

购入方面,近几年,苏宁购买了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天天快递等相关业务。

债券密集到期 现金吃紧

此前曾有消息称苏宁因巨额债券偿付出现资金链断裂,将出售电商业务缓解财务问题。苏宁曾在官方微博中回应,网上传播的有关苏宁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为“谣言”,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但资料显示,苏宁易购在负债方面确实面临压力。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短期借款达28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分别为46.16亿元、62.48亿元、79.95亿元,流动负债总额达1099.67亿元。

苏宁也面临着即将密集到期的超200亿债务。东方金诚信用评级委员会9月将苏宁电器集团主体以及相关债项AAA的评级列入观察名单,其评估报告指出,2020年6月末,苏宁电器未来一年内到期及回售债券本金余额285.25亿元。

其中,规模为10.4亿元,票息为7.3%的“17苏宁07”将于12月14日到期;规模为90.6亿元,票息为7.3%的“15苏宁01”将于12月17日到期。

一笔计划内的资金没有按期到来或许成为此次苏宁质押股权的关键。

2017年,苏宁集团旗下的南京润恒向恒大地产投资200亿元。不久前,苏宁集团决定暂不拿回20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集团旗下子公司发行的 “18苏宁02”、“18苏宁05”、“18苏宁04”“18苏宁01”、“18苏宁03”、“18苏宁07”等债券均延续跌势。

11月23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为持续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债券价格稳定,促进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公司基于对自身价值的认可及未来发展的信心,结合当前实际经营及财务状况,计划继续使用20亿元自有资金对公司债券进行购回。

有业内人士对《深网》表示,“此次苏宁将股权质押给淘宝,首先是年底面临周转资金短缺的常规财务操作,其次或许是期望获得阿里巴巴方面的再次背书以方便再次进行资本方面运作。”

业绩不佳 苏宁艰难自救

对于苏宁来说,好消息是即将偿还的债务中只有2018年苏宁易购发行的13只债券,数额在65亿元左右。对于重资产企业苏宁来说,这笔债务并不算太多,辗转腾挪甚至再发新债很容易填平。

但值得关注的是,苏宁正在零售行业逐渐掉队。

根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网络零售B2C市场,以GMV统计,排名前六位分别为:天猫50.1%、京东26.51%、拼多多12.8%、苏宁易购3.04%、唯品会1.88%、国美零售1.73%。

与苏宁阿里巴巴第一次牵手相比,名单中没有了亚马逊中国,拼多多成为新的老三,苏宁易购在降到第四的同时市场份额还有小额下降。

随着拼多多等新电商崛起,苏宁近年来营收、净利润一路下滑。据相关数据显示,苏宁易购已连续6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负值,从2014年至2019年的扣非净利润依次是-12.52亿元、-14.65亿元、-11.08亿元、-0.88亿元、-3.59亿元、-57.1亿元。

苏宁易购最新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1808.62亿元,同比减少10.02%;实现归母净利润5.47亿元,同比减少95.4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09亿元,同比亏损幅度减少7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29亿元。

12月10日收盘,苏宁易购报8.68元/股,累计跌幅30.8%,总市值808.1亿元。

最近有苏宁员工爆料,苏宁正对员工出售7.5%年化收益率的苏宁置业应收账款理财产品,来弥补债务。昨日晚间,苏宁环球地产集团一则题为《关于集团内部员工现价购房的通知》流出。通知显示,无需购房证明即可认购,但必须于2020年12月13日前全款支付购房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