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阅文、丰巢因违反《反垄断法》被罚;摩拜App停止服务和运营;外交部回应纳斯达克将删除中国公司;张近东回应苏宁风波...
2020-12-15 09:13 黑马早报

2阿里、阅文、丰巢因违反《反垄断法》被罚;摩拜App停止服务和运营;外交部回应纳斯达克将删除中国公司;张近东回应苏宁风波...

今日头条

1.阿里、阅文、丰巢因违反《反垄断法》被罚

依据反垄断法,市场监管总局14日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顶格处罚,三家企业各被罚款50万元。当日午后,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均跌近3%,阅文集团跌逾2%。

阿里

新华微评:处罚金额虽然不大,但敲山震虎之声隆隆,向社会释放出强烈信号——互联网行业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加强监管、营造更公平竞争环境势在必行。市场有眼睛、法律有牙齿。对于处罚,阿里、阅文、丰巢承诺将积极整改。相关企业也必须以此为戒,认真学习法律规定,定期自查,梳理自身经营行为,同时全面配合反垄断调查和审查。提升社会各界对公平竞争意识的感知和认同。(新华社)

2.虎牙回应反垄断审查

虎牙

12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斗鱼虎牙合并案被审查 。对此,虎牙方面回应:广州虎牙科技有限公司早前已经主动将其与武汉斗鱼鱼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并案,依法向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并会积极配合主管部门的审查程序。

国内新闻

3.外交部回应纳斯达克将删除中国公司

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纳斯达克将删除其指数中的中国公司”:第一,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正日益提升,国际投资者配置中国公司的股票日趋便利,个别企业不在一些国际指数之内,并不妨碍国际投资者通过其它多种方式投资于这些企业,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第二,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无端打压中国企业,有关行径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各国投资者的利益,也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和自身的形象。中方敦促美国政府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每日经济新闻)

4.网贷的诱惑:头条、滴滴有“新动作”

互联网巨头仍在继续或布局利用自身流量优势给旗下小贷公司开拓贷款业务。12月14日,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APP“备用金”更新了个人信息授权书。这意味着,其通过于今年3月拿下的小贷公司牌照拓展线上贷款业务;滴滴则通过“滴滴月付”场景提供消费贷款业务,而其服务协议显示旗下小贷公司也是提供贷款机构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

5.A股退市新规:总市值低于3亿要退市

12月14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改革后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具体内容有:新增市值退市,标准为连续20个交易日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此外,面值退市标准明确为“1元退市”;新增财务造假类指标:过去3年虚增利润、净利润每年平均金额均超当年相应数据的100%,且总额超10亿元。

另外,面值退市、市值退市类改为不设退市整理期。其余类型退市整理期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退市整理期从30个交易日缩减至15个交易日,同时放开首日涨跌幅限制。(证券时报)

6.深交所:删除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规定

e公司讯,深交所修订退市相关业务规则,完善《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相关内容:删除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规定;根据新证券法完善重新上市条件;借鉴首发审核机制,明确重新上市申请及审核流程中不予受理、中止审核、终止审核的具体情形。

7.“ 交个朋友 ”直播间:罗永浩涉嫌虚假宣传视频是二次剪辑拼凑

12 月 14 日上午消息,“ 交个朋友 ”直播间今日在微博发文称,“ 罗永浩涉嫌虚假宣传视频 ”是其他博主二次剪辑拼凑,并未经过“ 交个朋友 ”或“ 罗永浩 ”本人授权同意。“ 交个朋友 ”直播间已经联系该视频剪辑博主,要求其删除侵权内容,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交个朋友

此前,职业打假人王海在微博喊话罗永浩,称直播售卖的某品牌的漱口水用洗牙视频来表现漱口水的效果,涉嫌虚假宣传,“ 得准备钱退一赔三起步价 500 元了 ”。14 日下午,王海方面在微博上再度向 @罗永浩 发问,该款漱口水到底是谁生产?王海方面称,经过查阅相关网站信息发现,该款漱口水标注的生产商( 代工厂 )DDD 有限公司正在走破产程序。(新浪科技)

8.摩拜App已停止服务

膜拜

12月14日,根据摩拜早前的通告,摩拜App、摩拜微信小程序将停止服务和运营。目前,摩拜单车已接入美团App,账号中的余额、骑行卡套餐等相关权益仍可在美团App内继续使用。

2018年4月4日,美团宣布已全资收购摩拜。2019年1月,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未来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北京青年报)

9.燕窝小仙炖关联公司被行政处罚

近日,网红燕窝品牌“小仙炖”关联公司北京市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行政处罚。处罚事由/违法行为类型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处罚结果/内容为:你单位2019年《财务状况》(E103表)中营业利润本年(3231)指标上报数为32939千元,检查数为-32934千元,相差65873千元,差错率200.02%。

10.张近东:“不被外部杂音所干扰,用行动做出有力回应”

张近东

12月14日,苏宁控股集团内部召开工作指导专题会。针对企业30年收官、年底冲刺、股权激励等工作,张近东在会上进行了重点部署,同时提及了近期企业遭遇的舆论风波。“只要苏宁不做危害国家社会利益的事,只要我们服务好用户,我们就扛得住任何舆论攻击,只有用户的口碑才是对我们最终的评价。”张近东要求全体员工聚焦工作、保持定力,“不被外部杂音所干扰,用行动做出有力回应”。

11.今年格力直播带货销售额达476亿

近日,格力电器第八场全国巡回直播在珠海举行,当晚直播销售达到25.1亿元。今年以来,这已经是格力电器的第13场直播,累计销售额达47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1274.68亿元,直播带货销售额相当于前三季度营收的三分之一,相当于2019年总营收的近四分之一。

不过,在董明珠直播带货的这段时间里,曾遭遇经销商“刷单”、经销商“反水”等质疑。(界面新闻)

12.格力电器回应推出大松5G手机

格力电器方面表示,推出5G手机是集团层面的部署,格力品牌换成大松品牌是为了将格力旗下的二级子品牌更好地推向前台。目前除了传统的格力官方渠道,也会放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官方旗舰店上销售,还有董明珠的直播带货等等。董明珠也表示:“格力一直坚守自主创造、自主研发、自己设计,只是需要时间,所以我从来没认为我的手机失败。”

13.多地出现自称辛巴客服形式诈骗,能说出订单详情,有人被骗15万

自11月中旬,辽沈晚报陆续接到多位网友爆料,称通过“辛巴团队”的多位主播和“辛巴”本人直播间购买过“美妆蛋”、“燕窝面膜”、“棉密码”、“留香珠”、“隔离霜”等产品后的约1个月时间里遭到自称“辛巴客服”或者“辛选客服”等身份的电信诈骗。

辛巴

目前,多位受害人已向警方报案,其中多地警方已经下达“立案告知书”,正式对案件展开侦查工作。“小玲”说,对方可以准确说出自己在“辛选 用心选”淘宝店的购物信息,包括姓名、电话、地址、订单号等。

12月14日,辛巴客服回应称,客服不会私自泄露客户信息,有可能是黑客黑进系统。目前每天都能接到2-3个客户反馈被骗,会让客户联系支付宝和警方。

14.网约车连闯红灯救人家属拒作证,滴滴:向其颁发见义勇为奖金

12月14日,“广东东莞网约车司机艾先生为救婴儿连闯红灯家属拒绝作证”相关订单系滴滴平台订单。为了表扬艾师傅助人为乐的行为,滴滴出行奖授予其“滴滴公益榜样”称号,并颁发见义勇为奖金,鼓励其正能量行为。

滴滴平台回应称,目前,滴滴出行已实现行程中全程录音,且艾师傅车内安装了桔视录像设备,可以进行行程中录像。此外,滴滴已积极向警方提供其他证明素材,包括行车记录仪拍摄的车外录像及其他证明资料,尽力协助艾师傅还原真相。

15.蔚来ADS发行价39美元最高募集超30亿美元 将打造自动驾驶系统

未来

12月14日,蔚来公布增发价格为每股39美元,相比上周五收盘价41.98美元折价7%,发行规模由11日的6000万股提升至6800万股。蔚来此次增发最大募集金额将达30.5亿美元。

关于资金用途,蔚来方面表示,此次所募得资金的60%将会用于新产品和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平台的研发。蔚来已加速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的开发,核心是打造行业领先的量产自动驾驶系统,会搭载在下一款新车型上,硬件配置和ADAS/AD软件能力都会有跨越式提升。

16.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不再二次包装

14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通知提出,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到2022年,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人民日报)

17.互联网保险新规将于明年2月施行

12月14日,银保监会公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将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互联网企业代理保险业务应获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

《办法》规定,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保险业务,即为互联网保险业务:一是保险机构通过互联网和自助终端设备销售保险产品或提供保险经纪服务;二是消费者能够通过保险机构自营网络平台的销售页面独立了解产品信息;三是消费者能够自主完成投保行为。(银保监会官网)

18.农行乱收费被罚198万

12月14日,银保监会公布的罚单信息显示,农业银行因存在收取已签约开立的代发工资账户、退休金账户、低保账户、医保账户等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的行为,罚没金额合计198.36万元。在政策加持、监管严打之下,不少银行依旧在乱收费的边界上“游走”。据新浪金融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经针对乱收费行为开出十余张罚单。

19.全球5G通信设备最新排名:华为份额下滑至32.8%仍列第一

12月14日,市场调研机构Dell‘Oro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全球5G通信设备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虽然华为5G业务自去年以来遭到了美国及其部分盟国的强烈打压,但是华为依然保持了5G通信设备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全球

进入第三季度,随着华为遭到美国全方位制裁,其份额跌至32.8%,爱立信则回升到30.7%。中兴的市场份额也下降到14.2%,不过依然排名全球第三。另外诺基亚也有小幅提升,来到了13.0%,三星则继续下滑至6.4%。

Dell'Oro强调,由于5G建设还在初期阶段,加上复杂的国际环境,各大设备商的份额出现了大幅波动。

20.蒙牛将控股“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

12月13日,A股“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在连续停牌5日后复牌,开盘直接一字涨停。早前,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乳制品巨头蒙牛将取得公司的控制权,为此蒙牛将需要支付不超过30亿元现金。

假设按发行数量上限计算,本次发行完成后,内蒙蒙牛将持有妙可蓝多股权23.80%,柴琇及其下属公司东秀商贸将合计持有15.95%。本次交易完成后,内蒙蒙牛将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内蒙蒙牛。(澎湃新闻)

国际新闻

21.Google服务大停摆目前原因尚不明朗

谷歌

北京时间晚7:50左右,谷歌旗下的Gmail、GoogleDrive、GoogleSearch等服务出现宕机,用户无法正常使用相关服务。谷歌上一次全球宕机是9月25日,当时Google系统瘫痪多半集中在美国东岸,Gmail、YouTube、Google云端在系统死机时,不断有用户持续尝试进入,但都无法顺利使用。

22.谷歌推迟重返办公室时间 拟试行弹性工作制

据知情人士称,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在周日发给员工的一封电邮中表示,将允许员工在家工作直到明年9月,将重返办公室的时间推迟三个月。皮查伊还表示,在员工们能够安全地返回办公室后,该公司还将试行“弹性工作周”,允许员工每周至少三天在办公室工作,其余时间在家工作。(新浪科技)

23.美选举人团确认拜登获胜,拜登正式赢得美大选

美国东部时间12月14日下午,加利福尼亚州选举人团确认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胜选,至此,拜登已取得胜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按照程序,1月3日新一届国会宣誓就职,1月6日国会将举办联席会议正式清点选举人票,当拜登拿到270票的多数优势后,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彭斯就会宣布结果。

24.纬创印度iPhone代工厂遭打砸 苹果称正调查是否违反供应商准则

苹果

12月14日,苹果供应商纬创设立在印度班加罗尔的iPhone代工厂不久前发生暴力打砸事件。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已经介入调查,看该厂是否存在违反供应商准则的行为。

苹果的供应商指南要求第三方人事机构必须按照规定,按时向工人支付工资和提供其他福利。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和纬创公司的高管正在各自的总部监控事态发展,因为这家距离班加卢市70公里的工厂是苹果在当地生产iPhone、并在印度发展业务的关键。我们在当地有团队,并立即在纬创位于印度纳萨普拉工厂展开详细调查。

25.欧盟将颁布新规,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可能面临年收入10%的高额罚款

欧盟将于周二公布的数据使用新规。新规将禁止他们使用商业用户的任何数据与之竞争,或在排名中更优待他们自己的服务。(新浪)

26.马斯克发内部信要求提升产量

马斯克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最近给员工发送了一封信,他在这封信中谈到了特斯拉当前的首要任务:提升产量。特斯拉需要提升产量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希望完成其今年的目标:2020年总销量达到50万辆。要想完成这个目标,特斯拉需要在第四季度中做到两点:生产170020辆汽车,交付181020辆汽车。

27.特斯拉Model S/X将在圣诞期间关闭产线

上个月,特斯拉宣布将大幅提高Model S和Model X在3月份销往欧洲的交付时间表和价格。现在特斯拉计划延长弗里蒙特工厂的Model S和Model X生产线的停产时间。在本周的一封新邮件中,特斯拉告诉在这些生产线上工作的员工,他们将在12月24日至1月11日之间停产。这表明,上述两款车型可能会进行设计更新。

28.亚马逊子公司推出无人驾驶电动车

亚马逊

亚马逊今年6月收购的无人驾驶初创公司Zoox发布了一款全自动电动汽车,该汽车没有方向盘,可坐4名乘客,最高时速达75英里/小时,最长可行驶16小时。该公司将在一些美国城市推出叫车服务,包括旧金山和拉斯维加斯,以及其他国家。这项服务要到2021年之后才会推出,但可能会成为优步和Lyft的竞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