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方承认直播间售假;小米否认造车;百度股价大涨,市值重回600亿美元;京东金融就争议短视频致歉:下线整改并承担全部责任...
2020-12-16 09:27 黑马早报 罗永浩

2罗永浩方承认直播间售假;小米否认造车;百度股价大涨,市值重回600亿美元;京东金融就争议短视频致歉:下线整改并承担全部责任...

【黑马高调早报】第1824期

| 静静

今日头条

1.罗永浩方承认部分羊毛衫为假货,将报案并先行赔付

12月15日下午,“交个朋友”在微博上表示,日前有消费者表示在“交个朋友直播间”购买的“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不是纯羊毛,是假货。“交个朋友”回收5件送检发现确为非羊毛制品。经核实,羊毛衫供货商方面涉嫌伪造文书,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交个朋友”将和渠道贸易商成都淘立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起,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此外,将先行对购买到假羊毛衫的消费者代为进行三倍赔付,客服人员会在未来一周内,陆续联系所有购买该商品的两万多名消费者办理赔付。(新浪)

2.王海评罗永浩直播间销售假羊毛衫:事实证明罗永浩没有选品

12月15日晚间消息,昨日,罗永浩及“交个朋友”直播间就11月28日销售假冒羊毛衫一事道歉,并公布赔偿方案。罗永浩方面表示此次是受到假冒伪劣供应商欺骗。知名打假人王海对此表示:“事实证明罗永浩没有选品,法务审核都发现不了假文件…严谨态度、严格把关都是空话套话大话,不具备可执行性。罗永浩擅长的领域是英语教学和脱口秀…甩锅不行。(新浪)

国内新闻

3.职业打假人王海公司涉嫌严重违法,此前曾爆辛巴燕窝、罗永浩造假

继举报辛巴所售燕窝被检测为糖水后,近日职业打假人王海称,罗永浩推荐的漱口水涉嫌虚假广告。12月14日,“交个朋友”直播间答复王海称,其言论与事实不符。王海表示否认,并称要把品牌方罗永浩告上法庭。企查查App显示,职业打假人王海目前共关联8家公司,其中湖南省醴陵市王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南宁王海热线咨询有限公司被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企查查风险信息显示,目前王海持股20%的王海在线资讯公司于19年11月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此前该公司已3年无法取得联系。(新商业联播)

4.南京市发布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禁低价倾销,阿里、美团滴滴等签字

12月9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告知书》,告知书中称,社区团购“团长”要视情办理相应的市场主体登记,平台经营者应加强对“团长”的有效管理;平台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实施低价倾销,扰乱市场秩序;《告知书》发布当天,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召开了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座谈会。阿里巴巴、美团、滴滴、苏宁、在南京等电商社区团购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并上在告知书上签字。(澎湃新闻)

5.财政部长朱光耀:监管层正在加紧研究如何对“大而不能拆”的巨头进行监管

12月15日,在2020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则提到了一个监管层正在研究的问题——“大而不能拆”。朱光耀表示,是时候对数字税收进行总体研究,特别是对拥有大型科技平台、拥有大型数据平台、拥有巨大消费者流量的平台,进行针对性研究需要提上日程。“‘大而不能拆’的指向已经非常明显。”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包括蚂蚁集团在内的平台巨头。如何对“大而不能拆”的巨头进行监管,监管层也在加紧研究,分拆也成为其考量的工具之一。(腾讯一线)

6.人民日报:新业态新模式,监管不是限制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进行有效监管,在包容与审慎中找到平衡点,才能实现良法善治的目标。树立底线思维,这是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始终应该绷紧的弦。监管不是限制发展,而是为了更健康可持续发展。包容与审慎并举,才能明确面向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定位。(人民日报)

7.京东金融就争议短视频致歉:下线整改并承担全部责任

微信图片_20201216092340

近日,多条京东金融的借贷广告引起网友热议。12月15日晚间消息,京东金融发布微博表示,对此次短视频存在的严重价值观问题,将承担全部责任,并在此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歉意。京东金融已第一时间将该视频下线,经过内部的严格调查,该短视频传播系因团队管理不善、审查不严,导致违规上线。将认真吸取教训,深刻反思整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再次感谢广大网友的监督与关注。(新浪)

8.网传比亚迪联合小米推出“年轻人的第一辆汽车”:回应:假的

微信图片_20201216092349

12月15日消息,多个网络媒体和数码博主传出,“小米即将发布和比亚迪联合出品的‘年轻人的第一辆汽车’——青悦S1,售价为84999元”。经比亚迪方面核实,该内容属于虚假消息,比亚迪方面回应还表示:“目前我司针对相关信息已依法取证,后续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企业声誉。小米总办副主任徐洁云也在微博回应称:“掌握一个原则就行:但凡说小米要造车的,都是假新闻。”(IT之家)

9.传百度与数家车企接洽组建电动汽车合资事宜,百度市值重回600亿美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百度与包括吉利汽车在内数家车企进行初步接洽,商谈组建电动汽车合资企业事宜。对此,百度回应称:对市场传闻不作评论。今日凌晨消息,周二收盘,百度股价大涨13.83%,报185.5美元,刷新2019年4月份以来新高,市值重回600亿美元,达到632亿美元。(新浪)

10.小仙炖CEO回应营业利润偏差:非有意瞒报

12月15日,北京市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小仙炖”)CEO苗树表示,营业利润填报失误系填报人员疏忽,并非“瞒报”,公司深表歉意并接受处罚。此外,针对近期网上出现的质疑小仙炖燕窝含量及品质的声音,苗树表示,网传报告缺乏事实基础,产品符合企业标准及相关国家标准。(新京报)

11.享道出行回应“宁德时代和阿里巴巴注资”:A轮融资已近尾声

12月15日,彭博社报道称,宁德时代和阿里巴巴参与了上汽集团旗下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的新一轮融资,总额可能约3亿元人民币。对此,享道出行方面回应称:作为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战略品牌,我们的融资一直都在按计划稳步推进,目前A轮融资已经接近尾声,会在合适的时间向大家公布进一步的消息。(澎湃新闻)

12.薇娅名下服饰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回应:公司搬迁未及时办理变更手续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广州薇蜜可思服饰有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列入日期为2020年12月11日,作出决定机关为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薇娅方面对此回应:我司(广州薇蜜可思服饰有限公司)由于公司搬迁,未及时办理地址变更手续,导致经营地与注册地不符,目前已经主动联系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注册地址变更事宜。

13.字节跳动申请注册字节资本、字节信贷等英文商标,国际分类涉及金融物管等

12月15日消息,天眼查App显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近期申请注册多个英文商标,其中包含BYTEMARKETS(字节市场)、BYTEINVESTMENT(字节投资)、BYTECAPITAL(字节资本)、BYTESECURITIES(字节安全)、BYTECREDIT(字节信贷)等,商标国际分类涉及科学仪器、金融物管等,目前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

14.蚂蚁暂缓上市一个多月后,井贤栋公开发声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京举行,蚂蚁集团董事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井贤栋称,过去一个多月,蚂蚁在监管指导下全力做好暂缓上市的善后工作。他透露,蚂蚁全体正在认真学习“十四五”规划建议和中央一系列关于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发展的政策精神,对照监管部门的新要求,认真进行全面的自审,并积极配合监管,进一步落实监管要求。(国是直通车)

15.“91资源网”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16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微信图片_20201216092357

“91资源网”系列网站涉嫌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经法院审理,16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此案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国家版权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四部门联合挂牌督办,湖北省版权行政执法和公安等部门联合查办。近日,经浠水县人民法院审理,16名被告人犯侵犯著作权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被告人李某获刑4年,处罚金45万元。(人民网)

16.宁德时代回应投资50亿美元在印尼建锂电池工厂:以公告为准

路透社12月15日报道称,印尼海洋与投资事务协调部副部长周二表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印尼投资50亿美元建设一座锂电池工厂,预计将于2024年投产。对于上述事项,宁德时代方面回应称,以公告为准。(澎湃新闻)

17.央行: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鼓励支付方式和谐发展

12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就规范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有关事项发布公告,明确要坚持维护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鼓励支付方式和谐发展、尊重公众自主选择权、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这四项原则。公告显示,各类主体均应尊重公众支付方式的选择权,在确保现金收付渠道畅通的前提下,可为公众提供合法安全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不得采取歧视性或非便利性措施排斥现金支付,造成“数字鸿沟”。(电商报)

18.步步高拟与宿迁京东合资成立七鲜公司,开展零售生鲜业务

12月15日,步步高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与宿迁京东佳品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宿迁京东”)签订协议,拟与宿迁京东共同出资设立长沙七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七鲜品牌就零售生鲜业务在湖南省市场的展店和运营。公告显示,七鲜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宿迁京东出资3060万元,占51%股权;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2940万元,占49%股权。(新京报)

19.三七互娱布局电竞赛道,战略投资头部电子竞技俱乐部AG

12月15日,三七互娱与AG电子竞技俱乐部(简称“AG”)在广州举办签约仪式。双方宣布,三七互娱完成对AG电子竞技俱乐部的数千万战略投资。三七互娱董事长李逸飞表示,投资AG是公司迈入电子竞技领域的第一步,未来公司以及投资的企业将与AG进行多维度的合作、联动,为电竞产业的发展赋能,并将在电竞游戏研发、电竞战队组建、电竞赛事赞助、电竞新消费等领域加大探索力度,从而更深度地进入这一新兴领域。(证券时报)

国际新闻

20.特斯拉市值超九大汽车制造商之和,但全球销量仅占不到1%

特斯拉的市值在2020年增加了超过5000亿美元,尽管该公司售出的汽车数量很少,但其市值如今已超过了全球九大汽车企业的市值之和。这些汽车制造商为大众、丰田、日产、现代、通用、福特、本田、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标致。与此同时,特斯拉预计今年全球至少销售50万辆电动汽车,占比不到全球汽车总销量的1%。(新浪)

21.苹果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将iPhone产量提升30%

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公司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将iPhone产量提高近30%,达到9600万部。消息传出后,该公司股价再次飙升。消息人士补充称,苹果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一款新的Apple TV产品,并准备在2021年积极地生产MacBook Pro和iMac Pro产品。(新浪)

22.苹果APP上线隐私信息功能

在今年6月的WWDC上苹果曾宣布,要让用户能在App Store的App产品页面清楚看到开发者的隐私惯例摘要。历经半年时间,12月15日,这项功能将正式向用户开放。其中隐私惯例摘要是指,更新之后的App产品页面,将向用户呈现自己可能会收集数据类型,共分为三类:用来追踪用户的数据、与用户关联的数据,以及不会与用户关联的数据。(界面新闻)

23.苹果供应商纬创:印度iPhone工厂暴动事件最高损失2亿新台币

微信图片_20201216092406

12月15日,苹果台湾供应商纬创资通发布公告称,印度iPhone工厂发生的暴动事件最多将造成2亿元新台币(约合712万美元)的损失,不过生产设备并不像报道的那样遭受重大损害。上周六,数千名合同工在印度科技中心班加罗尔郊区的纬创工厂聚集,索要未支付工资,改善工作时间。在警察抵达后,聚集人群开始暴力行为。(凤凰网科技)

24.英国:Facebook TikTok若不删非法内容将被罚款全年营业额10%

12月15日消息,根据英国周二拟议的法律,如果Facebook、Twitter以及TikTok未能删除和限制非法内容的传播,将被最高处以全年营业额10%的罚款。英国政府称,科技平台还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保护儿童免遭诱骗、霸凌以及接触色情内容,确保儿童在线安全。“我们将进入对科技问责的新时代,以保护儿童和弱势用户,恢复对这个行业的信任,铭记言论自由的法律保障。”英国数字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称。(凤凰网科技)

25.Twitter因违反数据保护条例被欧盟罚款55万美元

据报道,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DPC)15日对Twitter处以45万欧元(约合54.7万美元)的罚款,原因是Twitter未能按照欧洲数据隐私法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的规定,及时公布并妥善记录一起数据泄露事件。(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