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好保”来了!它与常见的给付型健康保险产品有何不同?
2020-12-16 14:42 挺好保

日前,由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推出的一款名为“挺好保”的创新型医疗保险产品面世,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挺好保是属于一次性给付型医疗险产品。该产品投保年龄最高至70周岁;同时,三高、甲状腺结节、糖尿病等疾病均可投保,且理赔没有疾病数量限制、没有复杂的疾病定义条款。此外,该产品虽为医疗险,却无需报销,保险金一次性赔付,所得赔款也不限制用途。

事实上,市场上常见的给付型健康保险产品通常以疾病保险为主。从保障范围来看,疾病保险对疾病定义、疾病程度、保障疾病范围等具有要求,比如说保50种或者100种疾病,消费者所患大病万一不在这个范围内是不能得到赔付的,即便是在范围内,可保的疾病可能还有严重程度要求,对于没有医学背景的普通人而言,难以看懂专业的疾病定义,买的不够安心。

例如,疾病保险中的急性心肌梗塞的定义,要求“须满足下列至少三项条件”,因此可能出现未达到条件而拒赔的情况。脑中风后遗症的定义要求“疾病确诊180天后,仍遗留下列一种或一种以上障碍”,因此需要在疾病确诊180天后才能进行理赔认定。

image.png

挺好保则没有疾病数量和疾病严重程度的定义,不以确诊疾病为保险金给付条件,而是当医疗花费达到合同约定的条件即一次性给付保额,理赔简单明白,自己就能看明白。

与此同时,从赔付条件来看,疾病保险的理赔需要出具医院专科医生出具的疾病诊断证明书,以及医院出具的相关检查和检验报告。挺好保由于不以疾病确诊为给付条件,仅需要出具医院提供的病历资料、医疗费用发票和明细以及经基本医疗保险、公费医疗、政府主办补充医疗结算凭证,出院就能申请理赔、理赔材料和手续简单。

image.png

从老年人的投保保额和保费价格水平来看,市场上的疾病保险针对50周岁以上的人群大多仅能投保10万保额,保费在2000元左右。挺好保28天-70周岁人群均能投保30万保额,保费水平50周岁保10万元在550元/年左右。

此外,市场上常见的医疗保险产品多是报销型,根据医保报销后的医疗花费来进行二次报销,保险补偿额度不超过医疗费用总额。以往给付型的医疗保险主要是住院津贴保险,仅对住院每日进行100-200元左右的补偿。大病不仅面临医疗费用问题,还面临居家护理、营养品、自购进口药品等开销问题,报销型医疗保险和住院津贴每日进行100-200元左右的补偿无法满足大病其他开销补偿的问题。

挺好保的理赔相对简单、赔款的额度也相对较高,经过医保或公费医疗报销后任一保单年度内个人自付费用累计达到5万元即可按照购买的保额,10万、20万或者30万,进行一次性给付,所得赔款没有用途限制,可以用于大病的医疗费用支付、居家护理、营养品购买、进口药品购买等。

image.png

分析人士指出, “挺好保”保费低、投保门槛低、理赔简洁、一次性赔付且不限制赔款用途,在一定程度有利于填补老年人健康保障缺口。同时,与现有的医疗险、重疾险在保障范围与保障年龄上相互补充,为更多的家庭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