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效应惠及下沉市场中小商家,跨境贸易更轻松
2020-12-16 17:05 进博效应

第三届进博会闭幕已经一个多月,但进博效应仍在持续发酵。进博会不仅为全球商家打开了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窗口,也为中国下沉市场的广大中小商家带来新商机。

云图片

近年来,伴随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被进一步激发,消费升级的趋势使得“小镇青年”们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持续上升;另一方面,扎根当地的中小商家虽然拥有广泛客源和诚信口碑,却苦于没有资源、渠道,对进口生意“可望不可及”。

进博会的平台让这些中小商家有机会不出国门就参与到跨境贸易之中。相识于进博会的春华秋实供应链管理公司与香港金米技术公司,一个是河北当地从未出过国门的小型商贸企业,一个是专注于下沉市场跨境企业服务的香港高技术公司,通过进博会牵线搭桥,他们两家一拍即合;经过近一个月的洽谈,2020年12月11日,位于河北省黄骅市的春华秋实供应链管理公司与香港金米技术公司正式签约,香港金米技术将通过跨境供应链咨询服务帮助春华秋实公司完成加拿大冰川泉水的进口流程。

过去,这家位于河北县级市的小型外贸公司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借助跨境企业服务的帮助,自主完成从选品到进口的全过程。

“我们公司员工少,规模小,过去想自己去国外拿货源,根本不敢想,进口业务都是找大进出口公司合作,请人家代理进口,代理费花的心疼!进口什么产品也没什么概念、没什么把握,反正是什么火了就跟风做什么,赚了赔了全凭运气……”春华秋实公司负责人徐先生谈起公司曾经的进口困境还是一脸的无奈。他的困难也正是大多中小商家参与进口贸易面临的痛点:自身规模小,难以满足传统进口贸易大批量的采购要求。想自己找产品从跨境电商渠道进口?语言不同、信息难求,不知道好产品哪里找,更别说搞定复杂的国外政策、进口流程等等,时间和资金也耗不起。

连续几届进博会,像春华秋实一样的中小企业有机会接触丰富的海外产品,也让它们找到了专业的跨境企业服务商。“进博会上的好产品非常多,但是以我们公司的规模想独立完成进口还是有很多顾虑和困难,这个产品是不是真的可靠?我们能卖出去吗?物流、报关这些会不会有问题?风险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公司太大了。” 春华秋实公司负责人徐先生表示,这也是他选择香港金米的跨境咨询服务的原因。借助香港金米技术公司国内和加拿大本地咨询团队的帮助,不仅可以找到高利润、强需求的好产品,而且从加工到进口、通关全过程中的各类条件和规范也有专业人士全程指导。

随着进口市场的扩大,进口渠道的畅通,更多适合中小企业的进口模式正在出现,中小企业的跨境贸易之路正越变越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