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支付1.8亿美元和解欺诈指控;中芯国际内讧致股价大跌;上海消保委点名微信广告:未发现关闭键;字节跳动布局本地生活...
2020-12-17 09:24 黑马早报

2瑞幸支付1.8亿美元和解欺诈指控;中芯国际内讧致股价大跌;上海消保委点名微信广告:未发现关闭键;字节跳动布局本地生活...

今日头条

1.瑞幸咖啡同意向美SEC支付1.8亿美元罚款以和解造假指控

12月17日早间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三指控瑞幸咖啡严重虚报公司营收、费用和净运营亏损,以此欺骗投资者,试图使其看起来像是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和提高了盈利能力,并达到该公司的盈利预期。瑞幸咖啡则已同意支付1.8亿美元的罚款,以了结该委员会的这一指控。

国内新闻

2.中芯国际被爆内讧,高层变动致股价大跌

中芯国际深夜再爆大瓜,12月15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台积电前COO、技术大神蒋尚义重回中芯国际任职。然而蒋尚义的回归,引爆并未事前知情的梁孟松不满,愤而向董事会提出书面辞呈。值得一提的是,蒋尚义和梁孟松均为台积电“老将”。

此次的高层人事变动导致股价大跌。截至16日收盘,中芯国际A股跌5.53%,H股早盘暂停交易,午后恢复交易后跌4.94%,近百亿港元市值蒸发。对此,中芯国际回应称对经营影响待评估。(中国基金报)

3.字节跳动加速商业化 布局本地生活

字节跳动商业化部成立了专门拓展本地生活业务的 “本地直营业务中心”。在原 SMB(中小客户)业务线撤销后 ,约一万名员工将在明年 1 月调整至该中心,围绕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和餐饮等行业进行客户挖掘。据了解,字节跳动的本地生活业务将以抖音为主要平台展开。对此,字节跳动商业化相关负责人回复,这是正常的组织变化,业务没有变化。(晚点LatePost)

4.华为发布鸿蒙系统手机开发者Beta版

华为

12月16日,Harmony OS(鸿蒙系统)手机应用开发者Beta正式发布,据华为消费者业余软件部总裁王成录介绍,鸿蒙是万物互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为跨终端应用“高效开发”设计,开发者不需要再为手机、平板、手表等其它终端做复杂适配。

优酷展示案例显示,利用鸿蒙分布式特性,可以多视角切换,例如你看演唱会时只看自己“爱豆”的视角;或者在影视剧中分屏,出现“子母屏”以方便理解剧情。(中国新闻网)

5.网易云音乐CEO或将换成前虾米高管

网易

12月16日,据微博@放大灯科技消息,朱一闻将卸任网易云音乐CEO一职,接任者并非网易云音乐VP丁博,而是原创音乐部高级总监赵宗。赵曾就职于虾米音乐,为前虾米音乐内容中心音乐人(寻光计划)业务负责人。若此等安排,赵宗可能实现越级上位。这是自2019年9月接受阿里和云锋基金7亿美元投资后,网易云音乐发生的最高级别的人事变动。

网易云音乐方面拒绝发表评论。

虾米音乐隶属于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阿里巴巴于去年向网易云音乐投资7亿美元后,曾有虾米音乐将与网易云音乐合并的说法。今年的11月29日,微博用户@·smash 发帖称虾米将于明年1月关闭。据媒体称,虾米音乐正在执行人员变动,虾米音乐已在为解散做相关准备。虾米阿里均不予置评。

6.社区团购形成垄断?部分供货商断供:不允许做单品超低价销售

近在社区团购如火如荼上演时,为什么供货商率先发难?有分析人士认为,发起反击是对未来的预判,害怕互联网巨头形成垄断。“社区团购灭掉小摊小超市后,就能坐地压供应商的货价,对供应商来说,一家独大是没法保证利润最大化的,遍地开店才能保证货价话语权。”(澎湃)

7.蓝月亮上市,开盘市值超870亿港元

12月16日,蓝月亮在港交所正式亮相。其在15日公告中显示其最终发行价定为每股13.16港元,共计发行约7.47亿股,净筹资达到95.8亿港元。挂牌首日高开超15%,市值已超870亿港元。据悉,此次募集的资金约52.4%将用于提高品牌知名度,约35.6%用于公司业务扩充计划,10%用于营运等一般用途,剩余2%将用于研发。

8.罗永浩售假调查:授权书为PS,供货方称发错货

罗永浩

调查发现,罗永浩所售卖羊毛衫的代理商授权书是PS的,而介绍这家供应商的中间商是成都淘立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阎利珉,他曾任淘宝聚划算总经理,被马云免职后不久,他因涉嫌非法受贿罪被刑拘。昨日,淘立播的供货方表示,事件是发错货造成的,“本来发的应该是羊毛衫,现在发出去的是针织衫,款式一样,只是仓库操作失误,整批货全部走错了”。(IT时报)

9.证监会官员:应向平台征收数字服务税

12月16日,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表示,第三方平台企业掌握大量用户数据,就像掌握了宝贵的矿产资源。平台价值来源于用户,所以用户理应享受平台创造的收益。虽然平台企业在发展最初阶段,会向用户发放优惠券和消费红包,但更多只是一种营销手段。作为价值创造来源,用户却未能真正享受平台收益。

因此,基于上述“用户创造价值”理念,作为公众代表,政府有必要像征收自然资源税一样,对平台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新京报)

10.嫦娥五号探测器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按计划,回收后的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完成必要的地面处理工作后将空运至北京开舱,取出样品容器及搭载物。(财联社)

11.上海消保委点名微信广告:未发现关闭键

上海

12月16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报告显示,APP广告“关不掉”问题仍然严重。7成受测含广告APP没关闭键,58%的APP含有广告,其中69.7%的内容广告不能一键关闭。上海消保委测试发现,微信APP个性化广告推荐关闭入口极其隐蔽,关闭流程设置繁琐,还利用技术手段限制消费者永久关闭个性化广告推荐的权利,消费者仅能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关闭且仍旧会看到广告。

12.央视调查莆田假鞋产业链

几年前,福建莆田曾因为大量生产仿冒名牌的运动鞋,被媒体戏称为“假鞋之都”。时至今日,虽经当地政府多次打击,但假鞋仍然屡禁不止。记者调查发现,莆田远不止售卖假鞋,从地下工厂生产、电商平台销售、教授开店技巧,到黄牛充当中介揽收发运,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央视)

13.天津消协公开劝谕迪卡侬:立即停止虚假宣传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发出公开劝谕:请“迪卡侬”“狼爪”“Lafuma(乐飞叶)”“哥伦比亚”“THE NORTH FACE(北面)”“猛犸象”“探拓”“富贵鸟”“北极绒”“斯博兰帝”“KOLON SPORT(可隆)”等品牌冲锋衣生产销售企业履行经营者义务,立即停止虚假宣传行为。这些品牌使用其他服装产品标准生产,且产品明示吊牌上标称非冲锋衣的产品,却以“冲锋衣”作为产品名称进行销售宣传。

14.电子竞技和霹雳舞正式获准列入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

电子竞技

12月16日22时,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会长李庆和浙江省街舞运动协会(筹)负责人蒙长清,等来了期待已久的消息:电子竞技和霹雳舞正式获准列入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这也是两个运动项目首次加入亚运大家庭。这是当天召开的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决定的。(新浪科技)

15.荣耀CEO赵明:新品将很快发布

16日是荣耀七周年纪念日,荣耀CEO赵明发微博称,”今天是新征程的第一站,荣耀的新品将很快与大家见面。“从华为独立后,当前的新荣耀正发力构建更密集的线下渠道网络,为打开销路做铺垫;同时,在最为关键的芯片供应上也取得突破。本月初,美国芯片大厂高通曾表示,“目前已与荣耀方面开展对话。”(每经网)

16.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否认苹果削减5nm A14 芯片代工订单

本周早些时候,曾有外媒报道,苹果 A14 处理器对台积电 5nm 制程工艺的产能利用率,在明年一季度将降到 80%,较今年四季度会有明显下滑,外媒据此认为是 iPhone 12 系列需求下滑,导致苹果减少了 A14 处理器的代工订单。

台积电

在最新的报道中,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否认了外界对客户削减 5nm 芯片代工订单的猜测,他坚称 5nm 工艺将推动台积电 2021 年销售额的增长。

17.消息称货拉拉寻求融资至少5亿美元 估值为80亿

12月16日,据知情人士透露,按需物流和递送公司货拉拉(Lalamove)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估值为80亿美元。货拉拉希望筹集至少5亿美元资金,并可能会根据投资者的需求情况筹集更多资金。

18.腾讯调整涨薪机制,管理层轮岗试点开始

2020年开始,腾讯对员工的年度例行涨薪机制 “普调” 进行了修正:新机制被更名为 “薪资回顾”,同时打破了过去员工在每年 4 月必然获得涨薪的原则。一位腾讯人士表示,在 “普调” 机制下,员工即便没有做出特别突出的成绩往往也可获得最少几百元的涨薪,但 “薪资回顾” 则为 “不涨薪” 留下了口子。与此同时,腾讯在总监和总经理层级也开始了小范围的轮岗制度试点。目前已经涉及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内多个业务。(晚点LatePost)

19.罗永浩称限高令已再度解除 为还债每周工作105个小时

老罗

前几天,罗永浩因被限制高消费,坐汽车17小时从北京到上海领奖。12月16日,罗永浩获得“了不起的职场人”奖项,主办方笑称因为罗永浩限高,所以特意把地点选择在北京,而罗永浩表示,他和对方协商后,限高令已经解除。他还透露,为了还债,自己每周工作105个小时,打工人的命操着老板的心。

20.“渣渣辉”商标申请未果,贪玩蓝月成立“渣渣灰”新公司

天眼查显示,近日,杭州渣渣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烟草制品零售、食品经营、食品互联网销售等。信息显示,该公司由贪玩蓝月的关联公司——江西贪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持股。该公司申请的“渣渣辉”商标近日遭北京市高院驳回,理由为涉嫌“贬低人格,易产生消极负面影响”。 

21.妻子直播售酒夸大宣传,网红求饶喊王海爸爸

近日,有四千多万粉丝的网红“二驴”在直播间承认妻子平荣卖酒时夸大宣传,宣称松茸是原子弹爆炸后唯一生存的物种,所售的松茸酒可以抗辐射。对此,主播“二驴”承认夸大宣传,下次一定改,希望大家放他们一马。“二驴”同时向打假人王海喊“爸爸”求饶,表示和辛巴不是一派,大家不要针对他,并称王海“爸爸”是整个互联网最牛的人。但是否对该产品退赔,主播“二驴”并未回应。(澎湃)

22.糖水燕窝爆料者近况曝光:隐私遭辛选泄露,被网暴致抑郁离职搬家

近日辛巴糖水燕窝事件已经没有太多关注,不过该事件的曝光者却遭受到了许多网络暴力,此前她在社交平台上称已经被查出抑郁症,因为辛巴最初在直播间的“霸气回应”称爆料人是专业敲诈团队,要告到底让她遭受了网暴暴力,谩骂、威胁、恐吓、电话骚扰,一个月不敢出门。

糖水

23.劳斯莱斯回应拼多多优惠出售该品牌产品,称此行为系“平台和商家的个人行为,与品牌无关”

12月16日消息,针对此前拼多多优惠出售劳斯莱斯产品的消息,劳斯莱斯汽车方面回应称,已关注到这一消息。该行为是拼多多平台和商家的个人行为,与劳斯莱斯汽车品牌无关。“在不伤害消费者利益和劳斯莱斯品牌形象的前提下,我们愿意看到电商平台和商家针对产品销售和宣传的不同尝试。”该品牌表示。

24.趣头条第三季度营收11.3亿元,净亏损同比收窄

12月17日凌晨消息,趣头条(Nasdaq:QTT)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趣头条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1.300亿元(约合1.66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4.069亿元下降19.7%;净亏损为人民币2.694亿元(约合397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884亿元,同比收窄;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趣头条第三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1.314亿元(约合194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331亿元。

国际新闻

25.苹果欲将iPhone产量提30%,老iPhone继续降价

据日经新闻报道,随着5G手机需求强劲,苹果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增产9600万部iPhone,同比提升30%。其中估计包括iPhone12、iPhone11和SE的产量。苹果告知其供应商,明年手机数量将达到2.3亿部,不过这一目标可能会发生变化。并且,在提高产能后,老iPhone会迎来新的一波降价,意在帮助苹果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新浪科技)

26.韩媒:苹果正准备Airpods Pro Lite,明年上半年推出

苹果已经确认将发布AirPodsPro的“Lite”版本(未定名),不支持主动降噪功能,预计它将以较低的价格发售。原因归纳于苹果计划进一步扩大无线耳机市场份额。(IT之家)

27.Facebook再次炮轰苹果:希望欧盟新规为苹果设定界限

fa

12月16日,美国当地时间周二,Facebook再次炮轰苹果,称希望苹果的巨大权力能受到欧盟新规制约。

Facebook称:“苹果控制着从设备到应用商店和应用程序的整个生态系统,并利用这种力量伤害开发者和消费者,以及Facebook这样的大型平台。”

28.TikTok扩大欧洲团队,众多谷歌、脸书前员工加入

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正在抓紧扩大欧洲团队,多位互联网国际大厂前员工纷纷加入了其伦敦办公室。招聘网站领英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2个月中,至少有12名谷歌员工跳槽到TikTok,是从Facebook离职加入TikTok员工人数的两倍以上。据悉,TikTok打算将伦敦办公室的员工规模从2020年初的300名增加到1000名。(国是直通车)

29.瑞典法院最新裁决让华为5G禁令重新生效,但华为仍可上诉

据彭博16日消息,斯德哥尔摩行政上诉法院撤销了早前对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禁用华为5G设备的暂缓令。该法院认为,基于建设5G网络之重要性以及建设条件所基于的安全利益,没有理由中止该监管机构的决定。然而,该上诉法院裁定华为有权对该禁令提出上诉,称其裁决不应被视为是对华为上诉的裁定。(界面)

30.比特币首次站上20000美元大关 创历史新高

12月16日晚间,比特币首次站上20000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在全球低利率的背景下,许多机构希望通过比特币攫取超额回报。比特币今年已上涨约170%,且最近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美国银行在12月4日至12月10日期间进行的的调查,约有15%的基金经理表示,比特币是目前第三拥挤的交易,仅次于做多科技股和做空美元。这些基金经理管理着5340亿美元的资产。

31.报告称三星牢牢把控全球折叠智能手机市场 份额高达88%

根据行业跟踪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随着通过在今年发布一系列的新设备进一步巩固在折叠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三星电子牢牢把控着该市场龙头的地位。

三星

DSCC在报告中指出,按照出货量计算,三星电子今年在全球折叠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高达88%。DSCC在报告中还指出,三星电子旗下的显示屏制造部门三星显示器,在第三季度占据了全球折叠屏出货总量的96%,预计在整个2020年的市场份额高达87%。

32.亚马逊超两万名员工确诊新冠

受疫情影响,亚马逊今年网购业务量剧增,股价屡创新高。但有亚马逊员工多次批评公司没能充分保护他们免受新冠病毒的感染。此前,亚马逊公司方面曾披露,仅今年3月至9月,该公司就有将近两万名一线员工感染了新冠病毒。专家表示,这一数据表明这一美国科技巨头在这场疫情中对一线员工的保护“完全失败”。但亚马逊公司却辩解称,与美国的总体人口感染率相比,亚马逊员工的感染率比预期还低了42%。

33.消息称美版“拼多多”Wsih IPO融资11亿美元

12月16日,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电子商务公司ContextLogic周二以每股24美元的目标价上限发售股票,筹资11亿美元。ContextLogic以Wish的名义开展业务,此次IPO使该公司的市值达到141亿美元。

34.日本三菱电机造假,向欧出口不合规产品长达三年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2月15日报道,日本三菱电机公司当天表示,该公司曾向欧洲车企出售大量不符合当地规范的汽车零部件,还伪造相关证件,持续时间长达三年。

35.本田将在美召回140万辆汽车

本田

本田汽车表示,将在美国分四次召回140万辆汽车,其中一些与火灾有关。本田表示,其中一次召回涉及26.8万辆2002-2006年款CR-V车型,以替换电动车窗主开关。本田表示,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报告,但有16起火灾报告与该问题有关。本田还将召回约73.5万辆2018-2020年雅阁和2019-2020年Insight汽车,以更新车身控制模块软件。

本田还将发布两项召回,覆盖美国22个州的43万辆讴歌和本田汽车,检查并可能更换前驱动轴。两次都是针对驱动轴可能因腐蚀而断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