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年盲盒交易额接近1个泡泡玛特 Z世代占玩家总量四成
2020-12-18 11:46 闲鱼

充满未知性的盲盒,成就了“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在闲置市场,盲盒经济同样火热。

最新数据显示,闲鱼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盲盒二级市场。闲鱼潮玩负责人称,当前闲鱼上有超44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11月闲置盲盒交易额超过了1.2亿元,同比增长超70%,平台一年盲盒交易额接近泡泡玛特一年营收。泡泡玛特招股书显示,2019年营收为16.83亿元。

1608263138

(闲鱼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盲盒、潮玩二级市场,闲鱼供图)

“买盲盒、拆盲盒、卖盲盒、收盲盒”已经是娃友间的常规操作。不少玩家将手中不喜欢或重复的款式挂上闲鱼,以实现部分“回血”,让闲置盲盒重新流通起来。另一面,他们又通过闲鱼“捡漏”,寻找抽不到的心仪款式和隐藏款,尽快凑齐全套。

数据显示,除了Z世代(泛指95后)外,盲盒同样受到85后和90后的热捧。闲鱼上二手盲盒受众的年龄段集中在18-35岁,其中25岁以下玩家和26岁-35岁玩家数量比重均占四成。另外,闲鱼上女性盲盒玩家占比超过七成。

地域方面,闲鱼盲盒玩家主要集中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上海、北京、广州、杭州、天津为五大盲盒爱好者聚集地。

广东的关先生是一位资深潮玩收藏爱好者,从盲盒到“大娃”,他在潮玩收藏上已粗略花费50万元。现在他抽盲盒少了,更喜欢“端盒”的方式,将整盒12个一起购入,再去闲鱼精准搜索拍下隐藏款,以最快速便捷地方式凑齐整个系列,享受收藏带来的满足感。  

1608263158(1)

(Dimmo系列盲盒,闲鱼供图)

收藏之余,分享、交流是盲盒爱好者的另一大诉求,闲鱼也成为了这群爱好者们的聚集地。不少抽中、买到心仪款式和限定款的玩家都格外热衷于在闲鱼展示他的非卖品,单纯分享自己的喜悦。

关先生在这一过程中结识了一批资深设计师,如今共同成立了工作室,进行潮玩新IP的孵化。

从爱好者到创业者,诸如关先生这样的创业者在闲鱼上并不少见。高频的盲盒交易外,闲鱼孵化了包括改娃师、涂装师、模型改造师等衍生玩家群体,形成了一条从集娃、换娃到改娃的更细分、多元化的新型社交链条。据了解,一些闲鱼头部潮玩玩家年入超200万元。

iToyz 店铺主理人欢哥“入坑”潮玩已经近20年,他明显感到,近三年伴随泡泡玛特引入盲盒模式,潮玩市场呈井喷态势,越来越多潮玩IP进入国内市场,潮玩工作室创立数量也开始大幅增长。

业内认为,随着年轻消费者逐步从物质消费转向情感消费,潮玩经济尚处于爆发初期。第三方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我国潮流玩具零售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63亿元上升至2019年207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34.6%,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63亿元。

闲鱼潮玩负责人表示,闲鱼二级市场与新品市场相互促进,形成了潮玩的可持续循环。随着同好者的聚集,闲鱼平台的潮玩价值还将不断放大,助推潮玩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