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黑马科技加速实验室发布1期学员成绩单:90%的同学对接产业、政府资源,43%企业完成融资或被资本关注
2020-12-23 10:45 黑马实验室

2怀柔黑马科技加速实验室发布1期学员成绩单:90%的同学对接产业、政府资源,43%企业完成融资或被资本关注

“我们在怀柔种下了科创学院这棵小树苗。我期待再过个3、5年,这棵小树苗已经长成一片树林。”8月15日,在黑马科创学院揭牌暨怀柔黑马科技加速实验室(怀柔黑马科技加速实验室是科创学院的第一期班,以下简称“实验室”)开营仪式上,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许下了这个心愿。

12月19日,56名怀柔黑马科技加速实验室学员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毕业典礼。5个月后,牛文文等再次与实验室学员相聚在一起。怀柔区委常委、副区长郭文杰,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等16位政府代表;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创业黑马集团副董事长刘义伟等6位创业黑马代表以及黑马导师、信中利资本高级合伙人刘朝晨等出席毕业典礼,见证了学员们的成长。

1608690918(1)

携手共建,56位科技创业者从怀柔走向世界

郭文杰在毕业典礼上,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

在谈到怀柔与创业黑马合作,郭文杰说,“在新时期、新的发展阶段,创业黑马和怀柔结下了深厚情缘。从去年开始牵手、到今年开花结果,我相信未来会孕育出更多的成果。”

他对56名实验室学员献上了他的殷切祝福和共建怀柔的期待。他希望现场的黑马学员、企业家、导师,“能够把事业植根于怀柔,跟着怀柔一起发展,怀柔的科学城、怀柔的会都、怀柔的影都,永远都会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土壤、更好的服务。”

1608690948(1)

图:怀柔区委常委、副区长郭文杰

在发言中,创业黑马集团副董事长刘义伟首先回顾了今年创业黑马与怀柔的两个关键时间点:5月15日和8月15日。

5月15日,创业黑马科创加速总部基地在怀柔科学城举办揭牌仪式。创业黑马通过科创黑马大赛、科创榜单、高峰论坛,科技加速实验室等产品,进一步引导和推动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加快集聚怀柔,支持怀柔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与产业融合创新服务新生态,同时面向全国推介怀柔科技产业发展潜力,打造怀柔科技创新中心新地标。

8月15日,怀柔科技加速实验室开营。5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创企业创始人开始了加速之旅。

通过半年的加速学习,这56名学员发生了让人欣喜的变化。刘义伟提到,“80%的同学认知提升;40%的同学业务取得重大进展;18%的学员企业获得了100%以上的营收增长;43%的学员完成融资或获得资本关注,58%的学员直接对接资本。6家学员企业选择在怀柔发展。”

1608690986(1)

图:创业黑马集团副董事长刘义伟

作为导师团代表,信中利资本合伙人刘朝晨。用一副自拟的对联送别学员。这幅对联,上联是“好山好水好怀柔”,下联是“好人好企好科创”,横批是“创景无限”。临别之际,他提醒大家,“要去想想5年之后,你要带领团队和合作伙伴想达成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你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与之匹配?当你想清楚5年之后的成长路径,就不会纠结于眼下短暂的困扰。昨天,我讲了几个核心要素。最核心的点是时机。为什么?天时不是人为创造的。但把握天时过程中,千万不要忘记初心。”

1608691019(1)

图:黑马导师,信中利资本高级合伙人刘朝晨

硕果累累,56位科技创业者在黑马加速成长

芯长征董事长朱阳军代表56名实验室学员,对他们为期半年的学习成果进行汇报。28页PPT写满了他们的共同记忆。

11

图:学员、芯长征董事长朱阳军

朱阳军通过创始人成长、技术商业化、科研管理与创新、组织赋能、融资与上市等5大模块,回顾了他们为期5个月的成长历程。在课堂、班级私董会、课后座谈会等各个场景上,他们一起吐故纳新,一起交流碰撞,一起蜕变成长。

22

1608691101(1)

33

总的来看,实验室学员通过五个月的学习,获得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认识加速、业务加速、资源加速、资本加速和品牌加速。

在认识加速方面,通过五大模块的学习,80%的同学获得多维度的认知加速。学员余伟华提到,他学习了建立规模化销售体系和组织激励的经验。学员刘安东则收获了“主动出击学习、主动出击对接资本,会赢得更广阔空间”的启发。许文杰表示,“企业的发展除了与现有产品的竞争力相关外,更是核心团队对未来发展核心要素的认知把握,不然就企业就没有未来。”

在业务加速方面,向芯长征、智柔科技、炎黄国芯、企慧网、连接时代等学员企业进入商业加速成长期。它们分别实现了500%、500%、330%、300%、近200%的业务增长;37%的学员公司的业务实现30%-100%的增长;45%的学员业务实现30%以内的增长。

在资本加速方面,60%的学员通过黑马对接资本30余家,43%的项目完成融资或获得资本关注。芯长征科技、埃睿迪、智柔科技、炎黄国芯、近屿智能等分别获得2000万-8000万不等的融资。15家学员企业,与创业黑马签署了专属辅导协议。

在资源加速方面,13个黑马学员企业已落地怀柔。

在品牌加速方面,有7家学员企业入选《中国科创产业新锐TOP50》,有5家学员企业入选《中国企服行业最具成长力TOP50》。据了解,这两个榜单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创业家&i黑马联合来自60多家投资机构的百余位投资人评选而出。

炎黄国芯、航天驭星、埃睿迪是怀柔黑马科技加速实验室的优选项目。炎黄国芯CEO郭虎,航天驭星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赵磊,埃睿迪联合创始人王燕等对其项目进行了展示。他们均谈到了这五个月来的成长和收获,谈到了收获满满的同学情。王燕嘱咐同学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这,引起了学员在班内群里的共鸣。有学员在群里立下flag,表示要从今天开始保持运动。

44

图:炎黄国芯CEO郭虎

55

图:航天驭星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赵磊

66

图:埃睿迪联合创始人王燕

重磅签约,13家科创企业集体落地怀柔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磅环节,在郭文杰、丁明达等政府领导与牛文文、刘义伟等创业黑马集团领导的见证下,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澎思智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等13个项目与北京市怀柔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关村怀柔园管委会主任杨惠芬进行了现场签约。

这13个签约项目分别是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澎思智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金盛元(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飞讯恒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连接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夏金财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成迅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共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黑马企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蓝天合力科技有限公司、哈洛哈文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睿智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老乡鸡。

77

最后,在毕业典礼上,郭文杰和牛文文向孙家勋、刘安东、王燕、周旭旭等优秀班委颁发了证书。

88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创业黑马集团城市学院院长周自强为郭虎、赵磊、刘金权、朱阳军、许文杰、刘安东、陈姝等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99

郭文杰和刘义伟,为现场56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00

据了解,黑马科创营二期已经启动招生。黑马科创营致力于陪伴科技创业者持续成长,帮助科创企业在认知、资源、资本、品牌等方面实现多维度加速。欢迎科创企业报名参加。

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