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人工智能将成为泛家装产业发展的新势力
2020-12-24 16:32 土巴兔 人工智能 泛家装

12月22日,由土巴兔主办的2020第六届土巴兔生态大会在深圳召开,这不仅是泛家居领域的行业盛会,也是影响行业变革的风向标。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在演讲中分享了泛家居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AI智能对产业变革和进步将会产生巨大的推进作用。企业需要顺势而为,提前做好布局,去迎合时代的变化。”

谈到AI智能的重要性,王国彬认为“泛家居行业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但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业,不可能每家企业都能够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就像第二次技术革命(电力电器技术革命)一样,我们只需要用好电力电器,也能够产生像福特一样成为伟大的企业。所以在人工智能时代里,只要把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好,也有机会成为一家造福人类社会的伟大企业”。

图片1

大会上,土巴兔王国彬现场发布“创业者引擎“的AI赋能战略,他表示:未来土巴兔将通过流量引擎、内容引擎、供应链引擎、口碑引擎以及数字化引擎,全面赋能生态合作伙伴实现高品质发展,为用户打造一站式的装修服务体验。

以下为土巴兔创始人兼CEO 王国彬演讲实录: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数智时代,顺势新生》,主要探讨在数智智能时代,企业如何发展得更好,如何因势而变,如何能够更进一步地给用户去创造价值?

过去的一年里,活下来并且活得好的企业应该切身的感受到了拥抱趋势的价值。当疫情来临之后,可能对于很多没有用过互联网或者对互联网平台不熟悉的企业,挑战是比较大的,因为面临着几个月里用户在哪里的问题,但正是因为过去五年、十年很多的伙伴率先拥抱了互联网平台的趋势,使得在疫情期间依然能够从容地去和用户连接,下订,甚直接签约,这就是让更多企业看到了拥抱趋势的价值。

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未来怎么可以继续更好的活下去?我认为是,顺势而为。因为只有知道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发展趋势,才可以未雨绸缪,做好布局,我们要迎合这个趋势、迎合这个时代、迎合用户,这样企业才会发展得更好。

顺势而为,顺的是技术的趋势,顺的是用户的趋势,顺的是商业的趋势。今天技术趋势是什么样的呢?是人工智能这个时代的趋势,人工智能AI是近两年越来越被提及的热门词,其实人工智能技术其实很早就已经被应用,比如搜索引擎就是一个典型的人工智能技术,但是为什么今天人工智能技术被这么高频度地关注呢?因为近20多年互联网快速的发展,经历了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现在的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的高速发展,已经有大量的数据被在线化,而且这些数据因为有了云计算技术可以被记录、被处理、被分析,这也使得人工智能这样一个新型的生产线、生产工具有了一个完整的生产资料,就是大数据,因为有了大数据才使得人工智能新的生产工具可以发挥威力。

今天人工智能的技术作为一个新的生产力的工具,被广泛地关注,这就是技术的趋势。用户趋势往往是跟随技术趋势发展的。过去这些年,用户已经形成了通过互联网来去做决策,再加上新型技术提供给了服务企业、制造企业与用户进行更紧密联系的方式。

在传统的工业时代,生产一个商品,将它卖出去,其实我们不知道用户感受,只能够抽样地调查。但是今天因为有了互联网,有了更多的方式与用户发生连接,有了更多与用户互动的产品和服务,使得我们和用户之间互动变得非常密切,我们就能够记录用户的行为,通过行为数据可以了解用户的需求,从而更好地围绕着用户的需求去创造价值。如果说在传统工业时代,用户第一只是一个服务理念,那么今天在智能时代里,用户第一已经是做一切事情的出发点了。以“用户第一”为出发点,这就是用户趋势。

因为技术趋势和用户趋势的变化,所以商业趋势也在发生变化,从传统商业演变成智能商业,我们可以看到像天猫、淘宝,就是一个智能商业的代表。同样是一个购物平台,我们去沃尔马,10个人去、100个人去看到的东西都是一样的,但是在天猫、淘宝上,可能10个人、100个人,每个人看到的商品都不一样,因为它都是依据用户的喜好重新对商场完成布置,这就是新型的智能商业对过去传统商业的变化。包括头条、抖音这些新势力,都是因为迎合了智能商业趋势,所以才能在商业价值上取得巨大成功。

微信截图_20201224163157

由此总结,未来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活得好?未来具备了Double  AI基因的企业,都能够获得商业上巨大的成功。怎么理解Double  AI?一个AI是人工智能,拥抱好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另外一个是ai(爱),意味着把用户排在第一?只有以用户第一为出发点去构造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才能够在另外一个AI上做的更好。

正是基于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土巴兔有一个愿景:希望成为泛家居行业首选的创业平台。

泛家居行业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但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业,不可能每家企业都能够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就像第二次技术革命(电力电器技术革命)一样,我们只需要用好电力电器,也能够产生像福特一样成为伟大的企业。所以在人工智能时代里,只要把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好,也有机会成为一家造福人类社会的伟大企业。而土巴兔的愿景就是希望打造一个这样的创业平台,全心全意地扶持、支持、赋能生态企业发展,土巴兔把擅长的地方做好,通过大数据、对用户的理解,让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精准、稳定、更低成本地获客,支持土巴兔的伙伴能够给用户交付一个更高标准的工地,支持我们的装企能够活得更好。

今年我们推出了五大创业引擎来支持平台上的装企更好地实现对用户的承诺,更好地拥抱AI。五大引擎分别是:流量智能匹配引擎,内容推荐引擎,供应链引擎、口碑引擎,以及数字化基础设施引擎,这几个引擎凝聚了过去十多年土巴兔人日日夜夜的奋斗,凝聚了土巴兔平台上数万家合作伙伴的心血、智慧和经验教训。

第一个引擎,流量匹配引擎。背后支持是人工智能技术,大家都知道土巴兔的流量稳定、精准,但过去的精准更多停留在量到房,可以与用户见面。未来流量的精准会更进一步,要朝着客户更匹配这家装修公司,甚至更匹配这家装修公司的设计师的方向去发展司的擅长。我们会在流量更精准的匹配上下功夫,进一步地降低装企的获客成本,当然也需要装企配合用好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生产资料就是数据,所以我们的合作伙伴一定要拥抱在线化,才能够跟用户实现更紧密的匹配、连接。

第二个引擎,内容推荐引擎。像头条、抖音,就是典型的内容推荐引擎,背后其实也是人工智能技术。过去这么多年里,土巴兔的APP不管在装修板块还是在家居板块的排行榜都一直稳居地第一,很多的用户通过土巴兔来做装修决策,但是另外一端我们的合作伙伴每天都会与业主进行交流设计,但很遗憾我们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出了一个图、做了一个方案,业主没有签约,很可惜,但是今天我们的装企可以把那些没有签约的投入、作品都在在平台上,就有机会获取免费的流量。我们希望我们的装企每一次的投入都能够产生价值,不管它签了约还是当下没有签约,我都要变废为宝,我都要让它产生价值。

接下来想跟大家分析一下如何我们把另外一个ai(爱)做好?

泛家居产业是一个存量市场,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存量市场是因为已经形成了固有的社会关系,形成了固有的价值链、利益链,在这样的一个市场里面,如果你创造的价值只是一点点,那么这个价值只能够让你陷入到价格战,不可能让你有利润。所以深耕一个存量市场,我们不能够只是好一点,我们要好很多,唯有给用户的爱足够多,才能够赢得信赖,所以我们围绕着用户的痛点,也构造了几个引擎,从我们对用户的调查分析中,用户已经越来越是一个整装的趋势,而且影响用户签约和不签约一个很重要的决策变量就是材料是不是正品,材料有没有保障,另外施工质量是否有保障,基本上是用户做决策最重要的两点。所以我们要赋能平台上的装企全面,要有能力做整装。

我们发现,寻找土巴兔平台的用户大部分是需要整装的,但是依然有很多伙伴把用户做成了半包,这非常可惜。另外我们发现一些平台上的装企,他们想做整装,但因为个体的量比较小,并没有优势,而做整装其实又是一整套的能力,所以我们希望让每一家装企都能够共享到平台规模化的优势,我们会挑选优秀的家居建材、家电、智能家居厂家共同赋能土巴兔平台上几百个城市、数万家装企的材料采购。这就形成了第四个引擎,供应链引擎。

第四个引擎是口碑引擎,为什么说口碑引擎如此重要呢?因为我们发现每一个准备装修的用户,他的身后都有一两个朋友正准备要装修,所以我们的装企一定要重视口碑,如果我们每个用户装修完,咱们都能够有一个回头客,咱们的获客成本又下降了一半,这是硬实力,所以土巴兔过去这么多年,我们把到了我们遍布全国核心城市的线下质检系统用来不断地帮助装企提升质量,一方面有了质检,装企其实是可以减少成本,另外一方面因为有了质检系统,我们可以不断地把质量的标准提高,帮助装企能够把施工的质量逐步地往上去提升,从而赢得转介绍。

最后一个引擎,数字化引擎,可能大家也接触得比较多,类似于像ERP系统、云设计、业务、财务一体化系统都属于这个引擎,但是土巴兔在数字化这一块的思路,我们觉得给装企提升效率只是一个基础,我们更希望通过装企使用土巴兔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沉淀下大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将反哺给装修公司,能进一步提升装修公司的签约,能够精进装企的服务水平。我们IT系统的思维,使用各种IT系统的思维不能够只从效率节约入手,这条路会越走越窄,我们应该从价值创造的角度去入手,这条路会越走越宽,因为今天绝大多数装企还是希望自己先解决吃饭的问题,再解决发展的问题,如果我们既能够解决效率的问题,同时又能够把数据打通消费互联网,我在后端做的任何一个好人好事都可以反馈到前端让用户看见,这样的IT系统会更加使得我们每一次在使用IT系统都能够有附加的价值。所以土巴兔的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赋能装企不断精进自己的服务系统,不断提升自己价值创造的能力,从而赢得业主的签约,我们打造数字系统的出发点,更高的是建立在这样的出发点基础之上。

我希望我们所有生态的合作伙伴以及更多泛家居企业的同仁们,一起努力,一起把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一起拥抱好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技术赋,我们一起去打造一个有爱、拥抱好人工智能的生态,一起把我们的用户,帮助他们打造一个健康、舒适、充满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