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成立整改工作组;花小猪打车回应司机感染新冠病毒;特斯拉回应使用不合格零件报道:离谱,准备起诉......
2020-12-28 09:04 蚂蚁集团 黑马早报 花小猪司机

2蚂蚁集团成立整改工作组;花小猪打车回应司机感染新冠病毒;特斯拉回应使用不合格零件报道:离谱,准备起诉......

【黑马高调早报】第1832期

文 | 静静

今日头条

1.蚂蚁集团:成立整改工作组,全面落实约谈要求

微信图片_20201228085949

12月27日,蚂蚁集团发布公告称,蚂蚁集团在26日接受了金融管理部门的约谈。蚂蚁集团会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成立整改工作组,全面落实约谈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的经营和发展。蚂蚁集团感谢金融管理部门对于公司的指导和帮助。蚂蚁集团将利用此次契机,夯实企业合规发展的根基,在服务实体经济和遵从金融监管的前提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服务小微,通过发展金融科技助力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普惠性,并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新浪)

国内新闻

2.花小猪打车回应司机感染新冠病毒:已提交司机行程 配合流调工作

12月27日晚间消息,12月27日,北京通报一无症状感染者为“花小猪打车”平台司机,对此花小猪打车回应称,12月25日李师傅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当日,我们立即暂停司机接单。目前已主动向北京疫情防控主管部门提交了司机行程信息,并配合关联乘客流调工作。(新浪)

3.小米11取消随机附送充电器:响应科技环保号召

微信图片_20201228085958

2020年12月26日,小米手机在其官方微博发布视频,宣布小米11取消随机附送充电器,“响应科技环保号召”,并且称“我们深知这一决定可能不被理解,甚至吐槽”。当日早些时候,小米手机发布微博:“今天,我们将会公布小米11 的一个重大决定。”随后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在其微博确认了这一消息。(新浪)

4.比特币价格突破27000美元,市值突破三万亿

继26日突破25000美元/枚后,比特币成交价持续上涨!截至北京时间27日14时24分,来自Coindesk的数据显示,比特币报价27372美元/枚,24小时内涨幅超10%。比特币的总市值达5086亿美元(约3.3万亿元人民币)创新高,能买下约22个云南白药(A股最新总市值1463亿)!(每日经济新闻)

5.特斯拉中国回应使用不合格零件报道:离谱,已准备起诉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007

对于有文章质疑特斯拉使用不合格零件、包工头管理风格等问题,12月26日,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发微博回应称:“这文章编织的如此离谱,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力了,槽点太多都不知该从哪里开始说了。我们的法务已经在准备起诉品玩,相信他会对自己的言行所造成的影响承担责任。”此外,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也用相关诗句转发了陶琳上述微博以回应。(澎湃新闻)

6.网易有钱App将于明年4月1日起全面停止运营,关闭服务器

12月28日消息,网易有钱App现已发布公告称,已关闭在线充值服务,将全面停止运营,关闭服务器,并为给用户造成的不便,深感歉意。网易有钱App官方表示, 2020年12月23日00:00起,网易有钱App关闭在线充值服务。所有用户都可以通过网易有钱App自行登录并导出账单,以便后续的留存和管理(在此之后的新注册用户无法获得账单导出权益)。2021年04月01日 00:00 起,网易有钱 App 将全面停止运营,关闭服务器。(品玩)

7.央行:坚决打破垄断 纠正、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 所有金融活动必须依法依规纳入监管

12月27日消息,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未来监管的政策取向将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决打破垄断,纠正、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二是坚持所有金融活动必须依法依规纳入监管,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坚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三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产权,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我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鞭牛士)

8.传学霸君破产倒闭,老师家长讨要薪资学费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016

12月27号下午,根据微博教育博主“杨茗哲高考数学模型速解法”贴出的截图显示,学霸君教务主管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学霸君倒闭,目前老师正在排队上交工作手机及卡号。也有一名学霸君班主任在群聊中表示,学霸君部分(被)收购,相当于倒闭破产,所有人没有工资。 目前,学霸君的教师没有收到11月和12月的薪水,原因可能是学霸君的资金链已经断裂。截止发稿前,学霸君官方以及学霸君CEO张凯磊均未就破产倒闭传闻对外发表任何声明。(新浪)

9.员工身高体重决定能否晋升?自如回应

近日,有疑似自如员工在网上爆料称:“自如在员工内部晋升时会对体重有要求,体重不达标不允许晋升。”12月27日,自如品牌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中证君采访时表示:“我们是一个服务行业,为了让服务用户的体验更好,我们会有一个建议的身高体重值给到员工。”对于身高体重是否会影响晋升,该工作人员予以否认,同时表示“这个理解有误,不存在以体重作为唯一标准决定管理晋升或考核业绩的管理制度。”(中国证券报)

10.美团总部全员做核酸检测?物业回应称属实

12月26日,有网友称,美团已经发邮件要求全员核酸检测,公司外正在排队做核酸检测。据《潇湘晨报》报道,北京美团总部所在大厦众运大厦物业人员称,美团确实在做核酸检测,今天10点前后开始做的,是属地街道要求安排集中做检测,整个区域望京街道、东湖街道这些地方都在做,按照属地政府的要求执行。(三言财经)

11.刘永好赞年轻人敢消费爱国货:更加自信更少存款,不再崇洋媚外

回顾2020年,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养猪业受到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双重打击,为了让老百姓“猪肉自由”,养猪业面临转型升级。他认为,现在90后00后的年轻人消费观念更超前,更少存款,更敢去买东西去消费,而且喜爱国货,不再崇洋媚外。(老板联播)

12.蛋壳公寓下架所有房源,首页仅保留自助解约功能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025

12月25日消息 蛋壳公寓 App 近日下架了所有房源。目前该应用可以正常登陆,但是首页仅显示“业主自助解约”、“租客自助解约”、“自助解约说明”三个功能按钮。IT之家尝试了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天津、武汉、南京、广州、成都、苏州、无锡、重庆、西安全部城市,均没有任何房源信息。(IT之家)

13.苏宁张近东谈下个十年:聚焦零售主业,学会做减法大胆调整

12月26日,苏宁举办“30周年公益庆生仪式”,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导向更加清晰,就是要聚焦、高质量、脚踏实地。”下个十年,苏宁将聚焦零售主业,在业务层面做精做深、做专做强、做好做优。张近东还表示:聚焦零售就是要聚焦商品与用户,“必须要学会做减法,只要不在零售赛道、脱离商品和用户,都要大胆调整,该砍的砍,该转的转。”(澎湃新闻)

14.罗永浩直播间回应卖“山寨鞋”:跟合作方的授权链路是完整的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033

12月25日晚间消息,12月16日晚,交个朋友直播间上架了日本 RVG X STM 品牌的两款低帮硫化鞋。有媒体质疑该商品授权链路不完整,对此,罗永浩直播间回应称,经核实跟合作方的授权链路是完整的。罗永浩直播间声明还表示:手续都是完备合规的,但因为合作链路较长,不能百分之百确定这中间的某个合作方是否存在违法欺骗或恶意隐瞒事实的行为。技术上,百分之百地不出假货或山寨货问题,也没有任何企业能够做到,包括所有国民级的大型销售平台。(新浪)

15.阿里系商家将于元旦后补缴电商税?回应:谣言,已投诉

疑似阿里内部人士在微信群透露,元旦后,在阿里系注册的电商商家都要补交电商税了,而所谓的阿里系平台涉及天猫、淘宝、菜鸟、阿里云等。该公司公关部人士表示,截图消息为谣言,并已经对向外传播相关假消息的自媒体进行投诉。(亿欧网)

16.罗永浩直播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

天眼查App显示,北京交个朋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于11月27日被列入经营异常,作出决定机关为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黄贺,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由黄贺全资控股。据了解,该公司为罗永浩直播公司。(财视传媒)

17.B站CEO陈睿:有没有B站 A站都会挂

B站CEO陈睿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与A站的竞争中,B站做到了合法化,正版化,商业化。“其实有没有B站,A站都会挂。因为它就没有做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能力。(财经网)

18.王思聪名下普思资本退出笑果文化关联公司股东

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王思聪全资控股的上海普思投资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为苏州南山星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工业园区南山星羽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19.快递明年起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

根据“行动计划”,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北京市快递网点发出的快递包裹中,使用“瘦身胶带”的封装比例应达到9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应达到95%以上。到2022年底,全市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循环中转袋基本实现全覆盖。(央视)

20.网络招聘服务领域首个部门规章出台,明确不得泄露求职者信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公布《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要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用人单位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查,不得泄露、非法出售、非法向他人提供其收集的个人信息,违者将被处罚。从事网络招聘服务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不得向劳动者收取押金,应当明示其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事项。(央视新闻)

国际新闻

21.马斯克:全力以赴实现2020年交付50万辆电动车目标

据外媒消息,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发给员工的最新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仍然可以实现2020年交付5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但所有人需要“全力以赴”。马斯克在邮件中表示:今天之后,我们只有5天时间来实现50万辆汽车制造和交付的历史性里程碑。请全力以赴实现这一目标,就在两年前,所有批评人士还说,我们永远不会实现2020年交付50万辆汽车的目标,他们称这是‘不可能的’。管他们呢,我们干就完了!(TechWeb)

22.多国出现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病例

25日,日本、黎巴嫩、爱尔兰先后宣布在本国境内出现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其中,黎巴嫩相关病例为从英国飞抵黎巴嫩的乘客;日本相关病例为从英返日人员,5人中有4人是无症状;爱尔兰方面确认检出了此前在英国出现的变异新冠病毒。(证券时报)

23.分析师:苹果汽车有可能要2028年才出现 外界对此项目过于乐观

12月28日上午消息,上周,有关苹果公司将生产电动汽车的传闻不断,路透社等媒体都报道了该汽车可能于2024年开始生产的报道。但关注苹果公司的产业链的知名分析师郭明錤(Mig ChiKuo)却认为,市场“对苹果汽车过于乐观”,我们很可能要2028年才能看到所谓的苹果汽车(Apple Car)。(新浪)

24.丰田中国回应“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是误解,明年将在电动车上有动作

12月26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接受采访时称,日前关于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的说法,是日本媒体对丰田章男发言的误解。事实上,在节能减排问题上,丰田一直在倡导多种路线共同发展,而在电动化领域上,丰田也一直在积极追赶,明年的上海车展,丰田将在电动车领域有大动作。”董长征如是说。(每经新闻)

25.Facebook关闭爱尔兰子公司 将数十亿美元利润转移回美国

12月27日,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关闭了多家爱尔兰控股公司。这些公司允许Facebook将数十亿美元的利润转移到爱尔兰纳税,因为爱尔兰的税率更低。据报道,这些爱尔兰公司被用来持有Facebook的知识产权在国际市场销售,世界各地的Facebook公司将为使用其知识产权的公司支付费用,从而将大部分销售额转移到美国以外。(腾讯)

26.日媒:松下将于2021年制造新型特斯拉电池原型

据汽车新闻网站Electrek援引《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松下正在其现有工厂建设生产线,以生产特斯拉4680电池的原型。该项目的成本预计将达到数千万美元。报道称,松下原型电池将于明年开始生产,并可能与特斯拉达成新的供应协议。(界面新闻)

27.马斯克的Starlink有望独立上市?投资人:短期内拆分可能性不大

马斯克在推特中透露,SpaceX的互联网卫星项目Starlink“很有可能在收入增长可以合理预测之后”进行IPO。对于Starlink的拆分计划,SpaceX投资人张璐表示:“单独拆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目前还没有看到相关计划的细节,而且SpaceX现在仍然需要Starlink为其带来收入,所以短期内拆分上市的可能性不大。”(第一财经)